低成本航空運輸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3年11月8日

11月5-6日,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中國民用航空局在北京共同舉辦低成本航空運輸研討會。來自國內外民航及相關部門的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企業管理者,就低成本航空的發展現狀和趨勢進行了廣泛研討。國際民航組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丹尼爾·阿澤馬,民航局副局長夏興華、周來振出席了研討會並做主旨發言。

研討會上,來自中國民用航空局、歐盟、馬來西亞運輸部、新加坡民航局等民航管理部門,馬來西亞亞洲航空、新豐虎航、捷藍航空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德國漢莎、國航等傳統航空公司,以及馬來西亞機場、上海機場集團、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等機場公司,澳大利亞亞太航空運輸研究中心(CAPA)、歐洲低成本航空公司協會(ELFAA)、亞太航空公司協會(APAA)、國際律師協會(IBA)、新加坡國立大學等機構的嘉賓和專家做演講並參與專題討論。

丹尼爾·阿澤馬在研討會上說,過去25年,低成本航空在國際航空運輸業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航空運輸市場具有明顯的週期性,燃油成本起伏等諸多因素都會影響行業發展,因此對於航空公司而言,如何降低成本是永遠重要的話題。近年來,低成本航空在降低成本、拓展收入、實現效益最大化上積累了豐富經驗,以客戶為中心的理念使低成本航空公司能夠更好地滿足客戶需求。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低成本航空將進一步快速發展。

丹尼爾·阿澤馬表示,國際低成本航空運輸的快速發展基於開放的市場和放鬆管制,以市場為導向提供服務越來越成為國際規則。在剛閉幕的國際民航組織第38屆大會上,國際民航組織進一步確立了推動低成本航空發展的承諾,今後將積極推進國際航空運輸市場開放,支持國際間簽署航空運輸合作協定,推動以市場為導向的航空運輸市場發展,採取積極政策引導市場充分競爭,加強對消費者的保護,協調成員國更好地合作,創造更好的環境推動全球民航運輸業的可持續發展。

夏興華在主旨發言中介紹和總結了中國低成本航空運輸的發展現狀。他指出,中國低成本航空運輸具備很大的發展潛力,中國發展低成本航空運輸是民航大眾化戰略的需要,並符合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精神。同時,中國低成本航空的發展仍存在低成本航空公司成本可控餘地較少、繁忙機場的時刻資源受限、專業技術人員緊缺、配套設施發展不足等現實的困難。

就加快推進中國低成本航空未來發展,夏興華提出了七點建議。一是研究逐步放鬆對國內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運輸管理,研究放寬低成本航空在飛機採購、運價、航線准入等方面的政策,為我國低成本航空公司創造一個較為寬鬆的經營環境和條件;二是規劃發展政策要考慮低成本航空運輸的發展,在政策導向、標準規範制定修訂、發展規劃中,要體現出對低成本運輸的關注;三是推進航空公司經營範圍的分類化管理,形成多級、差異化的發展格局,引導低成本公司與傳統公司形成優勢互補;四是繼續深化航線航班和時刻管理的改革,在國內航線進一步擴大登記航線的範圍,逐步擴大備案管理航班的範圍,為航空公司靈活經營創造條件,國際航線方面擴大航權對外開放力度,進一步完善航權分配機制、提高航權使用效率,鼓勵航空公司飛出去;五是在飛機引進的額度內,鼓勵航空公司批量引進飛機,向航班執行率好、客座率高、經營效益好的公司傾斜,同時爭取適當降低飛機及其零配件的進口關稅;六是鼓勵設立低成本航空公司,完善相關規章,進一步降低設立門檻,簡化審批手續,支持大型骨幹航空公司設立低成本航空子公司,鼓勵民間資本和其他社會資金投資低成本航空領域;七是修改和完善航空運輸服務標準,明確政府職能定位,遵循航空運輸市場自由化原則,對不適應發展的標準不再做強制規定,同時加強立法,進一步規範航空運輸各個服務環節的標準,鼓勵差異化服務,促進社會大眾對低成本航空模式的認同。

夏興華強調,低成本航空公司需要進一步加強經營管理,更重視安全管理,在安全人員配備、安全教育培訓等關鍵領域要足額保障;要注重消費者權益,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要不斷提高公司運營效率,保持較高的航班正常率、航班計畫執行率和較低的行李差錯率;要深挖成本管理、惠及大眾,實現百姓受益、企業發展的良性迴圈。

周來振表示,低成本航空在中國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同時也是民航產業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當前中國經濟正處於穩增長、調結構、促發展時期,中國民航也要著力解決結構不合理問題。長期以來,民航延續傳統發展模式,目標客戶群體普遍定位于中、高端旅客,產品結構和服務類型單一。近年來,我國民航運輸市場結構和消費群體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因此,加快低成本航空發展,調整企業商業模式,有利於促進民航消費結構擴容升級,推動產業經濟增長轉型升級,踐行大眾化戰略,使更多社會群體共用民航發展成果。

堅持市場導向,是低成本航空在國外發展四十年來的成功經驗之一。周來振指出,發展低成本航空關鍵在於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在促進低成本航空發展時應注意發揮市場機制優勢,遵循統一原則。航空公司只要符合民航運輸管理和安全管理相關要求,在低成本航空發展上均享有相同的權利和義務,在市場准入、資源配置、稅收政策等方面均一視同仁。

周來振說,發展低成本航空要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向低成本航空起步較早、發展較為成熟的國家和企業學習商業技巧、市場規則、企業文化和先進理念。同時,發展低成本航空要兼顧效率與安全。在空域和時刻管理上,要合理規劃,優化流程,減少體制消耗。低成本航空公司要增強主動服務意識,減少航班延誤,堅決杜絕侵害消費者權益的現象發生。他特別強調,低成本航空發展不能以犧牲安全為代價,必須確保民航安全管理規定得以落實,必須保證必要的安全投入,不斷提升安全管理水準。

周來振表示,發展低成本航空需要系統性的政策體系支援。民航局近期將在深入調研並充分吸納各方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研究出臺促進低成本航空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此外,發展低成本航空要積極爭取中央部門及地方政府的支持,重點在空域管理體制、財稅政策等方面有所突破,鼓勵引導傳統骨幹航空公司、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到低成本航空發展中來。

本次研討會的議題包括低成本航空運輸的發展及其對市場的影響,國外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實踐經驗與教訓,低成本航空運輸發展的障礙及解決途徑,中國發展低成本航空運營模式所需具備的政策環境、市場經營環境及其對基礎設施方面的要求,政府和相關部門在中國低成本航空運輸發展中的作用以及低成本航空運營模式的關鍵要素等。

上世紀70年代,低成本航空運輸這一運營模式首先在美國本土出現,此後逐步推廣到歐洲、東南亞及世界各地。資料顯示,在全球前十大國內低成本市場中,低成本承運人運營著大部分國家超過50%的國內座位數,從座位數來看,美國的國內低成本市場仍是全球最大的。近年來,東南亞及日本、韓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崛起,低成本航空運輸這一運營模式開始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