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時評:機上允開手機 中國目前尚難套用

2013年11月6日

10月31日,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在網站上發佈新聞,宣佈放寬航班上電子設備的使用限制。航空公司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允許旅客飛行全程使用“飛行模式”下的可攜式電子設備,但仍然不允許使用手機通話。次日,美國捷藍航空公司2302航班成為美國首家允許全程開手機的航班。

這一消息觸動了國人的神經。我國旅客同樣希望能夠在飛行全程使用可攜式電子設備,但中國民航對此則尚未有“鬆口”的跡象。在這個資訊爆炸、社交媒體大行其道、娛樂方式多元化的時代,旅客越來越難以忍受航班上的枯燥和“與世隔絕”。旅客大多都隨身攜帶了手機等可攜式電子設備,旅客希望這些電子設備能夠滿足其旅途中資訊、社交和娛樂的需求,幫助他們度過愉悅的乘機時光。

然而,在10月31日以前,禁止旅客在飛機起飛降落階段打開電子設備,是全球民航業的共識。民航監管部門擔心,旅客攜帶的電子設備發射出來的電波信號會干擾到飛機通信、導航等電子設備,從而影響到飛行安全。飛行安全關乎生命,不可有任何疏忽,更不可存僥倖心理。因此,在不能確定電子設備是否影響安全的前提下,民航監管部門都會採取保守的態度。這才是對旅客負責的表現。

民航任何一個規定的出臺,一項禁令的放開,都需要科學作為其依據。此次FAA決定放寬航班上電子設備的使用,就經過了為時半年的調研。為了作出正確的決定,FAA專門成立了一個委員會,調研在飛機上使用電子設備的安全性。FAA在宣佈決定的同時,強調航空公司在執行新規前,必須向FAA證明,他們運營的飛機具備抵抗無線電波干擾的能力,並已按照新規要求更新機組人員培訓手冊及裝載設備的規則。FAA也告知旅客,在低能見度或者其他特殊情況下,旅客要聽從機組人員指揮,關閉電子設備。FAA的謹慎由此可見一斑。

讓旅客舒適,滿足旅客需求,固然是民航的責任,但將旅客安全送往目的地更是民航最重要的使命。中國民航何時放寬航班上電子設備的使用限制?回答這一問題必須通過科學的調研以證明電子產品本身的可靠性,以及產品“飛行模式”下不會干擾飛機的電子設備。在此之前,中國民航很難直接套用FAA的規定。

我們相信,放寬航班上電子設備使用限制,美國已經先行一步,中國也不會落後太遠。但在中國現行飛行規章沒有宣佈改易的條件下,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考慮,請旅客自覺遵守現行規定,在飛機上全程關閉手機,直到中國可以推出新規定的那一天。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