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作-澳門航空業人物專訪】國際商務航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黎振榮

2018年08月15日

“所有工作的最終目標就是要達至航空安全”

20180815_1.jpg
國際商務航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
質量控制總監
黎振榮

由電訊業轉投航空業,放棄往昔擔任的民航監管部門的主管身份,加入業界執行安全管理工作,黎振榮勇於接受新事物和新挑戰,走出一直被社會喻為“安全地帶”的公務員團隊,為的是希望把自己的專業知識應用於業界的運作,以另一個角色繼續在澳門的航空運輸業作出貢獻。

在澳門航空業已服務超過二十年的黎振榮,現時是國際商務航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的質量控制總監,平日會透過進行內部審計和檢查,確保同事所操作的標準營運程序,包括航空營運、維修、人員培訓、安全管理體系等環節的執行均符合澳門的航空法規和要求。黎振榮強調,所有工作的最終目標就是要達至航空安全。在分享現時的工作點滴時,黎振榮坦言在執行審計和檢查工作時,與同事自然會出現不同的見解,所以強調理性的“討論”很重要,只要大家在討論時是以提升安全水平為目標,任何討論都是一件好事。

回憶童年夢想,黎振榮笑言並沒有想過進入航空業,由於年幼時父母贈送了一台電腦,故此希望將來成為電腦工程師,大學亦選擇修讀訊息工程。在投身澳門航空業前,黎振榮曾先後在香港和澳門的電訊企業工作。於1997年,民航局招聘技術人員,黎振榮表示眼見這個新興行業起步發展,而當時在電訊企業內所負責的工作內容與航空通訊和導航設備有關,於是嘗試投考繼而入行。黎振榮說,在民航局工作多年得著很多,但希望嘗試不同的挑戰,故此於2016年遇到另一發展機會時便決定好好把握。「無論是在局方工作或在業界服務,我只是站在不同的位置,但同樣是在推動航空安全。我多年來在民航局執行監督工作,累積了不少經驗和知識,比如對民航法規較為熟悉,正好讓我把這方面的經驗和知識帶至業界與同業分享。」

20180815_2.jpg

在多年的工作生涯中,黎振榮對於在2010年參與的一宗直升機意外的調查工作有很深刻的體會。當時一架澳門註冊的直升機由香港上環直升機場起飛後不久失去控制,機師在受控的情況下迫降海上,直升機尾槳槳葉斷裂,尾槳裝置失掉,但機組人員和乘客全部獲救。黎振榮表示,那次是第一次因澳門註冊的飛機發生意外而需要啟動應急工作,需要參與由香港民航處開展的意外調查。過程中除了與香港民航處保持緊密溝通外,澳門的調查人員亦參與了在香港進行的尾槳打撈工作,此外,調查小組亦包括意大利的意外調查當局、直升機製造商和受香港方聘用協助科學鑑證分析的英國專家。黎振榮表示,最後調查報告指出,導致尾槳槳葉斷裂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生產質素問題。那次調查工作除了證明意外成因與維修系統無關外,整個過程讓澳門的調查人員有機會學習外地機構如何開展意外調查,是難得的寶貴經驗,獲益良多。

20180815_3.jpg

對於澳門航空業的未來發展,黎振榮認為機遇與挑戰並存。黎振榮表示澳門地理位置優越、背靠祖國、並且擁有獨特的歷史文化,澳門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相當合適。但黎振榮指出港珠澳大橋即將啟用、香港國際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等週邊地區的發展,以及珠三角地區居民在出行時有其他機場的選擇,這些因素都為澳門航空業帶來不少挑戰。黎振榮認為澳門國際機場應與區內其他機場錯位發展,以澳門航空業的規模,較適合發展低成本航空和商務航空。黎振榮希望特區政府推行有利的政策,以及機場各營運商的適當協調下,共同推動澳門航空業邁步向前。此外,黎振榮表示,商務航空的發展在澳門是剛剛起步,現時任職的國際商務航空的業務不斷增長,新商務航空飛機維修庫亦快將投入使用,只要相關的基建設備能夠配合,看好商務航空的發展。「內地的商務航空需求很大,發展迅速,人們由過往希望自己擁有一架私人飛機,已改變為現時較普遍以購買商務包機服務出行,所以說,商務包機服務市場發展潛力巨大。」


被問到在個人事業發展方面是否會放眼粵港澳大灣區市場,黎振榮坦言對個人發展並不設限,倘遇到良好機會亦願意往外闖。

20180815_4.jpg

面對現今的青年人,黎振榮表示現時的青年人在科技不斷進步和互聯網環境下,較過往年代有更多的渠道吸收知識,所以知識面較廣。黎振榮認為青年人投身社會可作多方面嘗試,一旦找到自己喜歡的職業便要持之以恆,同時勉勵青年人不要急功近利、不要害怕辛苦、不應介意比別人做得多。「倘決定投身航空業,必須要專注,並且要不斷吸收知識。一個專業是需要日積月累去建立起來的,尤其是技術這一行,必須累積經驗。」黎振榮亦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的推動表示人員的流動空間會擴大,但亦意味着將來其他地區的人員可到來澳門工作,所以勉勵澳門青年人應該不斷充實自己加強競爭力。

黎振榮指出航空技術人員需要考取專業牌照才可履行相關工作,但本澳缺乏相關的培訓課程讓青年人可裝備自己投身行業,故此,希望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和協助業界機構營辦航空技術人員的培訓課程和提供在職培訓,為澳門的人才發展創造條件。

 

新聞來源: 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