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未雨綢繆為開放機場航權作好準備

2018年1月5日


澳門國際機場昨日公佈,去年全年旅客運輸量突破七百一十六萬人次,創下該機場營運二十二年來的新紀錄,航班量超過五萬八千萬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和百分之二點八。另外,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新增了六個航點,分別是中國常州、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柬埔寨暹粒、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及馬來西亞新山,還首創了澳門經北京中轉往葡萄牙里斯本新航點,進一步擴展澳門國際機場的航空網絡。與此同時,去年澳門國際機場繼續引入新航空公司,共有瀾湄航空、印度尼西亞亞洲航空、北京首都航空、JC柬埔寨國際航空及俄羅斯皇家航空等五家航空公司加入。澳門國際機場稱,今年將全力發展長航線,發展電子商務及虛擬化候機樓計劃,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機場的多項建設今年也將相應落成及投入使用,屆時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每年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

表面上看,澳門國際機場的年客運量突破七百萬大關,確實是可喜可賀的大事。但如果與澳門國際機場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珠海機場相比,就一點也高興不起來了。實際上,珠海機場二零一七年的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九百萬人次大關,全年預計完成旅客吞吐量九百二十萬人次,比二零一六年的六百一十三萬人次淨增三百萬,同比增長百分之五十,順利實現百萬級的跨越突破;運輸起降六萬九千七百架次,同比增長百分之四十;貨運吞吐量預計完成三萬七千餘噸,同比增長百分之十八。目前,珠海機場駐場航空公司達二十六家,航點五十二個,每週航班一千四百九十餘架次。目前珠海機場正投入人力、物力,對機場東指廊進行翻新,並已開始試運行,國航、深航、昆明航、山東航、華夏航等航空公司已入駐東指廊,旅客可在東指廊候機、抵達。計劃將於二零一八年二月九日東指廊正式啟用。屆時,珠海機場保障能力達年旅客吞吐量一千二百萬人次。

尤記得,整整三年前的二零一五年一月六日,本欄曾以《珠海機場載客量即將超越澳門國際機場》為題分析指出,二零一四年,澳門國際機場全年運載乘客接近五百四十八萬人次,同比增長百分之九;起降航班五點三萬架次,同比增長百分之七。而與此同時,珠海機場實現了全年四百萬名乘客;比二零一二年的二百萬人次,僅用兩年時間,就翻了一番。僅是在二零一四年,珠海機場就先後突破三百萬人次和四百萬人次,一年內接連爬上兩個階梯。換句話說,珠海機場當年客流量的增長率,與澳門國際機場的百分之九增長率相比,是澳門國際機場的十一倍。按此速度,大可在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內,珠海機場的客運量,就將會超過澳門國際機場。

為何處於不能開通國際航線劣勢,也曾被澳門人看「扁」的珠海機場,竟然能夠在短短的幾年間,客流量可以翻幾番,從只有澳門國際機場的幾分之一,迅速迎頭趕上,二零一六年澳門機場的客流量換比珠海機場多四十七萬人次,二零一七年珠海機場就超越澳門近二百萬人次,將澳門國際機場甩在後頭,預計二零一八年還將正式邁入千萬級機場俱樂部,澳門國際機場將遠遠地望塵莫及?據說,這除了是得益於改革開放使得人民生活富裕起來,乘搭飛機如同乘搭巴士那樣的大環境之外,還因為珠海機場管理當局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大力抓緊交通接駁、硬件改造、安全服務等各方面的建設,積極引進中國南方航空、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春秋航空、廈門航空、西部航空、山東航空、奧凱航空、深圳航空等二十多家航空公司進駐珠海機場運營,開通了四十多個國內主要城市航線航班。而與此同時,珠海機場也努力地進行「拉客」活動,著力完善「空路無縫接駁」,珠海機場在珠海及周邊城市的城市候機廳達十三個,珠海機場快線服務站點達二十五個,覆蓋珠、中、江地區。珠海機場快線江門專線實施正班運營每日二十四班次,方便市民乘機。服務品質也在不斷提升,珠海機場擴大自助值機區,自助值機設備今年增至四十台,設立晚到旅客安檢快速通道,針對晚點旅客、特殊旅客提升安檢效率。

如果不是中央對澳門特區實施「保護政策」,拒絕批准珠海機場開通國際航線,可能珠海機場就更是將澳門國際機場遠遠地拋在後頭。

這就更凸顯了澳門國際機場的發展,受到澳門航空公司所擁有的專營合約的嚴重束縛。實際上,在世界各地的機場和航空公司都在開放的環境中自由競爭的情況下,澳門唯一的基地航空公司——澳門航空仍然「獨霸」著航線專營權,卻又不願開闢新航線,「自己不飛又不給別人飛」,白白浪費澳門特區政府與四十八個國家和地區所簽署的雙邊航班協議。這就使得與澳門國際機場通航的國家和地區,只有東亞、東南亞七個國家的十三個城市,而澳門與內地之間的五十七個通航點,也只是開通了二十一個航點,有三十六個航點被閒置,造成了重大的浪費,從而造成「有人有權(航線權)卻不用,有人想用卻無權」的不公平情況,而且更是與中國澳門已經參加的「WTO」體制所標榜的開放精神相悖,更與中央政府所推動的改革開放事業相違背。

尤其是中央政府要求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就更應該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開通全球各地直飛澳門的航線及航班,尤其是葡語國家的航線。但掌握著澳門特區航線專營權的「澳航」,卻與中央政府的期待和要求背道而馳,一直拒絕開闢葡語國家的航線,直到最近才由其母公司「國航」出頭,開闢了澳門經中停北京到里斯本的航線。澳門的民航體制不但妨礙了「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甚至拖慢了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步伐。

雖然近年在各界人士的強烈批評下,「澳航」分判出部分「冇肉」的偏僻航線,但這些廉價航空公司在「澳航」的「手指罅」中覓食,並悉心經營之下,使之成為有錢可攢的航線,「澳航」卻又來「摘桃子」,緊追開航線了,形成「瘦田冇人耕,耕開有人爭」的局面。如某廉價航空公司能開通的日本航線,就遭到了「澳航」如此的「狙擊」。

還有兩年多,「澳航」所持的二十五年專營權就告結束了。希望澳門特區政府民航行政管理當局,正視澳門航空業受到嚴重制約的殘酷事實,及早未雨綢繆,做好「澳航」專營權結束後,如何開放航權的計劃。航權沒有賭牌那麼複雜,但也具有很強的政治和專業性。應當朝著開放的方向發展,不要再搞專營權了。只要符合資質條件的航空公司,就允許其進場經營。而且,不要坐等航空公司上門,而是要主動走出去,邀請有實力航空公司開進來,比如「南航」、「東航」、「海航」等。對願意為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尤其是葡語國家開闢新航線的航空公司,給予適當的政策補貼鼓勵。倘是客源不足,可採用中途經停的方式,使用第五航權及延遠權,用盡用好已經簽署的航空協議。

 

新聞來源:新華澳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