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航空】可動翼

2017年12月13日

1213_1.jpg

客機在起降時機翼後緣會向下折曲,這稱為襟翼,是低速下仍能保持飛行狀態的裝置。噴射客機的巡航時速在900公里左右,但降落時卻會減至時速約200公里左右。揚升力的大小是因應速度來變化的,因此速度一旦下降,揚升力也會隨之下降。由於以太快的速度降落時衝擊力會增大,而且跑道的長度需要更長,因此才會藉著機翼後緣折曲,改變形態讓低速下也能保持足夠的揚升力。此外,許多客機在機翼前緣也設有襟翼或縫翼(縫翼與襟翼的作用大致相同),讓飛機可以更低的速度飛行。

1213_2.jpg

除襟翼外,副翼(或輔助翼)是另一種可動翼。左右主翼的副翼向相反方向折曲,破壞揚升力和平衡,從而達至機身傾斜,在繞圈飛行時使用。

當飛機抵達跑道時,機翼上方的金屬板,又稱為擾流片,會像牆壁一樣直立起來以增加風阻,達至在空氣煞車。故此,除了降落時會使用擾流片外,在高空進行減速或降低高度時也會使用,低速時單側會輪流立起,具有協助副翼的功效。

1213_3.jpg

1213_4.jpg


新聞來源:澳門特區民航局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