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航班延誤 飛行員怎麼才能保證準時到達?

2017年11月28日

20171128_B2.jpg

有時候碰上延誤時間不長的飛機,飛機員往往會向乘客們保證“盡量彌補時間”,事實上,他們的確能夠做到,甚至能提前到達,特別是長途飛行。

有幾位飛行員向Mail Online Travel透露,不光只有“踩油門”這一種方法,還得綜合考慮飛行途中的氣流狀況,飛機飛行的線路,結合飛機的性能多方面從而相應制定新的時間表。特別是全球天氣可不會一直保持不變,一旦天氣有變,就不怎麼好控制了。

Ask the Pilot網站的主席帕特里克•史密斯(Patrick Smith)說,飛行員彌補時間的方法其實不少,最常見的就是“縮短航程”。目的地之間的飛行路線通常不是直線,而是有一系列連接點,飛機就是沿著這些連接點進行飛行的,有時候可以少走一兩個角點,或者繞過幾個連接點,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加速”對於飛機本身來說也是挑戰之一,因為飛機的速度設定是根據特定的效率來進行優化的,打個比方,B787型號的速度是84.85馬赫/秒,差不多是286米/秒,如果加速到86馬赫可以節省5到10分鐘,但是也會相應增加500到1000公斤燃油,這也意味著成本和二氧化碳都提升了。

澳航就有嚴格的規定,航班在計劃時間的15分鐘內到達都算準時,如果飛機超出了這個時間,那飛行員也不能選擇加速飛行去趕時間,即便是可以把1小時的延誤縮短至20分鐘。澳航完全是出於飛機燃油成本增加的考慮,每年澳航的燃油成本都超過40億澳元。

維珍航空運營副總裁Dave Kistruck上尉也認為,真要擠出時間來保證準點到達非常困難,“現代飛機的設計都是經過精打細算的,一般來說,在考慮旅途時間和燃料之後,都會有最佳速度。”Kistruck對Daily Mail說。

但,短途航班不適合用這樣的方式來調速。首先因為距離短,飛行時間已經被安排得非常高效,幾乎是以最快速度在飛了,所以加速的機會並不多。


20171128_C2.jpg



他最後還補充說,確保飛機準時到達目的地的唯一辦法,就是按時離開原點。這個道理誰都懂,但這可沒準。


圖片來源:DailyMail

新聞來源:界面新聞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