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航空:讓“雲端”觸手可及

2015年2月23日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韓磊 報道:探親訪友,休閑旅游,春節到了,假期來了,許多旅客都不願錯過難得的出行機會。更何況,如今市場上的機票越來越便宜,便捷、高效空中飛行的門檻已經越來越低,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拒絕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

這是低成本航空給人們出行帶來的新變化。顧名思義,低成本航空就是降低旅客的出行成本,讓人們以較低的價格享受民航的便利。

近年來,隨著我國航空運輸經濟的發展和航空市場的進一步對外開放,低成本航空以其極具吸引力的性價比迅速進入大眾視野。國內先後湧現出一批低成本航空公司,傳統航空公司也看好低成本航空市場,開始嘗試轉型可能。

上世紀70年代,低成本航空運輸在北美市場出現,經過美國西南航空公司的成功實踐,迅速在全球推廣開來。目前,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已超過170家,市場份額由10年前的不到10%提高到目前的26%,東南亞地區已經超過30%。

隨著民航局的政策支持以及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加,我國的低成本航空發展潛力也得到不斷釋放。目前,我國低成本航空市場主要經營的航空公司包括以春秋航空為代表的典型低成本航空公司,還有中聯航、奧凱航空、華夏航空等航空公司以及新成立的西部航空等民營航空公司。這些航空公司通過選擇起降機場、取消非必需的服務和提高自主服務使用率等方式控制成本,大幅降低票價。低成本航空的“高速低價”,讓更多的普通人能夠坐得起飛機、坐得上飛機。

目前,我國低成本航空公司經營的航線主要為客流量大的短途航線,網絡模式為點對點直飛航線網絡,主要分布在國內旅游熱點城市和省內支線航線,以探親和旅游休閑航線為主。亞洲航空和捷星航空等已經開通至國內一些城市的航線。多家航空公司開通了面向東南亞、東北亞等周邊國際旅游航線。

低成本航空這種經濟型“空中巴士”的出現,讓旅客的出行成本更低,選擇更多。

鏈接

啥叫低成本航空?

低成本航空,又名廉價航空,是一種適應國家經濟發展需要,以地區經濟發展條件、航線結構和人均收入等為參考,滿足特定經濟型航空旅行細分市場的需求而存在的一種運營方式。

責任編輯:史影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