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澳門國際機場傳媒春茗 答謝媒體支持20載

2015年1月31日


2015澳門國際機場傳媒春茗於2015年1月30日晚假君悅酒店宴會廳隆重舉行,藉此答謝傳媒的長期支持,並喜迎澳門國際機場營運20周年。晚宴上近百位來自澳門本地及駐澳的中、英、葡文傳媒代表,聚首一堂,共聚情誼。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董事局主席馬有恆先生於席間感謝傳媒支持並表示:雖然2014年發生很多未有預見的事情,外部環境發生多種變化,機場都能在特區政府和公司管理機關的指引和大力支持下,及時調整市場策略,成績有目共睹,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營運20年之回顧

晚宴開始,一段影片帶領大家回顧了機場營運20年以來的成長經歷,自“一粒米”蛻變為今日澳門民航業的支柱,歷史片刻,歷歷在目,感謝媒體朋友一路的支持,共同走進2015。

2014業績總結

2014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運輸量達548萬人次,比2013年上升了9%;機場貨運量為2.8萬噸,較2013上升8.7%;機場航班升降架次超過5.2萬次,比2013年上升了7.4%;機場公務機升降架次為2,791架次,比2013年上升29.15%。2014年澳門國際機場的營運商總收入預計突破43.8億澳門元,比2013年上升6.6%。當中機場專營公司收入(暫計)突破10.4億澳門幣,較2013年增長13.6%。作為中小型機場,持續第三年盈利,同時航空收入持續兩位數字增長,當中,航機升降收費已經連續三年零增長,停機費用是0.04%的增長,讓利於航空運輸企業,共同成長。

2014年,CAM積極完成既定任務的同時,還努力拓展機場發展方向,並獲得突破:MIA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運輸量成功突破100萬人次,榮獲亞太航空中心頒發的“2014亞太區最佳小型機場”年度大奬;貨物運輸量經過連續七年負增長,2014年度首次實現正增長8.7%,並第28屆亞洲貨運及供應鏈大獎(AFSCA)中榮獲“亞太區最具潛質貨運機場獎”;免稅品店合約成功開放,投標商皆是世界上排名最前的免稅品店營運商,以確保品質服務;非航空收入自2010年來連續五年保持增長,從2011年開始連續四年占總收入超過50%;CAM與圓通速遞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引入更多元化營運模式;2012-2014年間,基建項目投入5.5億澳門元,不斷改善機場安全系數及候機樓環境;公務機合約成功開放,引進航空維護、檢測、修理服務供應商(MRO),公務機自2007-2014年平均年增長20%,新機庫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2015前景展望

展望2015年,CAM將以“開發創新,擴大市場,以成長為導向”的企業策略為指引帶領澳門機場創造佳績。由於國際油價下跌,以至全球經濟在低位運行狀態下趨於穩定,有利於全球航空貨運發展,因此預計2015年貨運量年度目標上升2%到29,343公噸。2015年本澳經濟將持續受周邊經濟影響,中國內地簽証推出的新措施,以及長途航機發展的空間受限,在客運市場方面,機場將會整合資源,在現在的基礎上,吸引新的航空公司加入,加頻加密航班,推動第五航權的使用,預計2015年客運量上升3%至565萬人次、航班升降量增4%達54,500架次。下半年計劃舉辦“國際機場協會(ACI)亞太區小型與新興機場研討會”,拓闊澳門機場視野。2015年全球對通用航空市場的預測較為樂觀,本地市場還有發展空間,預測2015年澳門機場公務機升降量上升6%至2,958架次。

設施優化,提升旅客體驗

隨著航空市場發展需求日益增長,鄰近機場積極籌備擴建發展,澳門國際機場也將利用自身資源,包括新的公務機庫將會落成使用、展開候機樓北面擴建工程、跑道重舖設計、優化南停機坪、更新到達層行李系統等基建專案,來提升旅客服務體驗。

推動機場虛擬化,打造智慧機場

2015年,機場將一如既往積極推動IT項目,包括對現有系統和設備的升級改造工作以及引入新技術、新系統來進一步加強機場的營運和管理水準。其中包括機場核心系統-機場營運數據庫系統(AODB System),在2014年由民航業內專家團隊對系統完成了評估和設計的工作,今年將招標展開項目的實施。同時在2014年下半年動工的機場數據中心預計在2015年上半年完成土木建設,這個將達到國際二級標準的數據中心不僅能夠承載機場歷年的營運數據,同時也承擔著機場部分營運設備的備份及應急中心。該中心的設計容量在滿足機場需求的同時,還可以為業內提供主機託管服務。自2013年底引入北斗衛星跑道實時沉降監測系統以來,澳門國際機場與北斗星通繼續合作,利用北斗高精度衛星導航定位和地理資訊(GIS)等技術,進一步完善對機場跑道沉降的實時監測,並計劃進一步深化北斗定位的應用,從而提高機場智慧化管理水準。另外計劃在2015年推動的IT項目還包括:塔臺電子進程單系統、CNS系統改善項目、虛擬化候機樓平臺系統、離港系統升級項目等等。

繼續開放服務合約

繼2014年多項服務合約開放,今年預計完成澳門國際機場的第二家地勤、飛機維護及貨郵代理服務招標,展望於2016年提供服務,通過引進優秀的服務供應商和引入競爭,加強澳門國際機場的專業服務,並為客戶帶來更貼心與方便的服務。

歡慶機場營運20周年

今年澳門國際機場踏入營運二十周年,CAM將舉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回饋各界支持。澳門國際機場立足澳門,傲視國際,這座“澳門人的機場”將伴隨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帶動其國際化並發掘更多元化的發展。

晚宴上除了有電光舞獅助興亦有遊戲及大抽奬,為大家準備迎接羊年,預祝各位2015新春飛揚、事業上揚眉吐氣、萬事順心又如意!

參與晚宴機場領導層

澳門國際機場在晚宴上的領導層: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董事局主席馬有恆先生、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博士、執行董事梁少培先生、物流暨通用航空發展部總監崔光先生、財務暨行政部總監鄭淑群女士、商務拓展部總監徐文玲女士、執行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總監)羅頌儀女士、市場部總監方曉健先生、法律事務部總監余懷恩先生、基建發展部署理總監高岸聲先生、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主任毛燕麗女士;機場管理有限公司(ADA)董事會主席劉蘇寧博士、行政總裁王錦濤先生、機場總監包祿仕先生;機場資訊技術管理有限公司(AIMS)董事總經理王秀瑜女士、副總經理蘇德培先生;澳門保安有限公司(SEMAC)總經理赫明先生、副總經理高家安先生及胡漢新先生。

20150130_a.jpg

20150130_b.jpg

20150130_c.jpg

新聞來源:澳門國際機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