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百家新成立航企:廉航為大熱門

2015年01月15日

據Flightglobal報導,2014年全球範圍內有近百家新成立的航空公司進入市場,其中以低成本航空公司居多。亞洲市場格外引人關注,有30多家新航企開航。

亞洲

在亞洲低成本模式已經成為一種必然,由於沒有天空開放,亞洲航空業開始一系列的聯營合作,作為擴展品牌進入新市場的方式。例如,2014年亞洲航空持續擴張,成立了印度亞航以及新的遠程子公司泰國亞航X。不過該公司原定於12月26日成立印尼遠程業務子公司的計畫被推遲,仍在等待監管機構批准。

亞航曾與全日空合資成立亞航日本航空公司,後因管理分歧而終結。全日空隨後獨立運營該公司並改名為香草航空。亞航表示,2015年該公司將尋求重新成立一家日本公司。

8月份中國春秋航空啟動其首個海外業務——春秋日本航空公司。這是日本國內市場的第4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另三家分別為樂桃航空、捷星日本以及香草航空。

2014年中國大陸有多家航空公司開航,包括國航內蒙古公司、瑞麗航空、烏魯木齊航空、福州航空等。九元航空於12月宣佈開航,但是卻是不賣票的體驗包機航班。1月10日該公司正式售票,於15日開始運營廣州經停溫州飛往哈爾濱的航線。

2014年臺灣地區成立了2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和亞洲其他地區一樣,這兩家公司也是涉及傳統公司及廉航品牌(通常是聯營)。11月華航與虎航聯合成立了臺灣虎航;12月復興航空旗下威航正式投入運營。

歐洲

歐洲擁有天空開放政策。成立低成本子公司是傳統網路航空的主流做法。歐洲的低成本航空航空可以簡單的通過建立新基地來進入新市場。然而,歐洲傳統航空公司主要通過建立低成本子公司來運營短途業務。IAG集團的伊比利亞快運和伏林航空、法荷航集團的Transavia和Hop、漢莎集團的德國之翼和歐洲之翼等大行其道。

在成立低成本子公司的歐洲傳統網路航空中最受關注的當屬俄羅斯航空公司。俄航低成本子公司Dobrolet於6月開航,隨後因為歐盟制裁被迫停運。隨後12月俄航重新成立了Pobeda,以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為基地。

非洲肯雅航空也成立了低成本子公司Jambo Jet。

2014年另一個最受關注的事件就是法國全商務艙航空公司La Compagnie開航,使用一架波音757-200客機開通戴高樂機場至紐瓦克機場航線。2015年該公司還計畫開通倫敦至紐瓦克的全商務艙航班。

56426e3daad952c5.jpg

2014年全球新開航的航空公司(不完全統計)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