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誘惑——盤點2014年"新生代"空姐制服

2015年01月12日

從高鐵"高姐"以比拼空姐為賣點,到醫院實習護士穿空姐制服上崗,"空姐制服誘惑"越來越多的被引入到其他服務業。不過,放眼望去,依然是空姐制服引領時尚,或高端大氣上檔次,或時尚亮麗小清新,無可取代。但各家航空公司的空乘制服風格各異,大眾看官們也喜好不同。

2014年,國內外新航空公司如"雨後春筍節節高"不斷冒出來,新公司的空乘制服也成了大家茶餘飯後的談資,這期間也夾雜著一些老牌航空公司空乘制服的"更新換代"。今天小編和大家一起回顧下,2014年的空姐制服"新生代",是最最最驚豔的"視覺盛宴",還是"高端low",用一句老話來總結——"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中國空姐制服:旗袍是永恆的主題

以往的中國空姐制服多借用旗袍和唐裝裏的收腰、盤扣、肩縫等元素,搭配以柔和的線條剪裁,恰到好處地襯托出東方女人賢淑典雅的氣質。而近年來,國內航空公司在推出新款制服時,款式上更加的現代時尚、簡約大方、青春活潑,也都試圖從制服上展示公司"國際化"發展的目標,但有的時候會給人一種"相似"的感覺,不過仍有不少公司以"旗袍"為基礎設計新制服......

青島航空

電影《露水紅顏》中,劉亦菲扮演的空姐所穿的修身直筒裙、絲巾、風衣等制服與青島航空乘務員如出一轍,這一"撞衫"並非巧合,二者實為同款。電影《露水紅顏》中的空姐服飾均出自青島航空。

14111709360771.jpg

圖:青島航空空姐。

青島航空乘務員的制服分為兩套修身連衣裙裝,一套是影片中劉亦菲所穿的那款深藍色的裙裝,另一套為淺灰色,皆可與淺灰色風衣相配。兩套簡約的裙裝均在領口處搭配色彩鮮豔的絲巾,袖口設計與領口絲巾色彩、紋飾相呼應,一方橘色帶有青航耐冬花標識的配飾腰帶點綴腰間,整體風格曆練不失活潑,精緻不失優雅,彰顯青島航空精品航空的文化理念。

青島航空還有一套旗袍制服,去年中秋,青島航空空姐在空中進行了"旗袍秀",為旅途中的乘客呈現了一場與眾不同的視覺盛宴。

14091005255692.jpg

圖:中秋航班上,青島航空身著顏色、款式各異旗袍的美麗空姐驚豔亮相,網友紛紛點贊"全國最漂亮"。

廈門航空

廈航新一代的空乘制服從紫色回歸到廈航LOGO藍。三種不同明度的"廈航藍"象徵著乘務員的不同崗位,由淺到深的藍色分屬於普通乘務員、客艙乘務長和客艙經理。

這套空乘制服融合了復古元素和現代簡約時尚,勾勒出更加高雅、自信、幹練的廈航空乘形象。而帶有"一鷺高飛"航徽的俏皮小帽、深藍色的寬腰帶和"國際範兒"的七分袖等設計,突顯出連接五湖四海、通達世界各地的國際氣息,象徵著廈航對未來國際化發展的期許。

14083109560552.jpg

圖:廈航新制服。

深圳航空

深航深圳總部的新頭等艙制服以中國傳統服飾旗袍為藍本,一體式剪裁,藍紫色衣身,腰部向上印有金黃色的"民族之鵬"航徽圖案,展現了東方女性端莊典雅的氣質。制服白色小立領的簡潔設計,與乘務員原有的金色吊墜項鏈交相輝映。

14060601141743.jpg

圖:深航頭等艙乘務員統一換裝 為旅客帶來全新乘機感受

深航"西關"特色乘務組也以旗袍為工作服,"西關"特色乘務組從旗袍的樣式設計、到面料挑選、顏色搭配以及後期的款式定型,都體現了在西關文化沉澱中創新的設計理念。

1403181130066.jpg

圖:深航廣州分公司客艙服務部再次推出"西關"特色乘務組。

瑞麗航空

瑞麗航空作為雲南唯一一家本土民營航空公司,坐擁雲南數不勝數之民族文化,瑞麗航空在籌建之初就有這樣一個理想:讓更多的人通過我們來更多的瞭解、感受雲南本土文化,做一個民族文化的傳播者。這一點在瑞麗航空的制服上也充分展現。瑞麗航空目前有兩款有雲南民族特色的制服,分別是傣裝和景頗裝,如下圖所示。

15010512002984.jpg

圖:瑞麗航空兩套有雲南特色的制服。(圖片來自新浪微博,感謝@瑞麗航空、@小龐家的小女人)

瑞麗航空還有一個以藍紅色為主的系列套裝,包括大衣、套裝、連衣裙、襯衫和長褲,配上紅色帽子和圍巾,彰顯空姐們青春活波的氣質。

15010511474526.jpg

圖:瑞麗航空制服。(圖片來自民航資源網資料圖和新浪微博網友圖片,感謝網友@Hiberplus、@空姐網)

九元航空

九元航空空姐在微博上曝光後,被網友質疑"九塊錢一套......"。但是小編在微博上找到一組九元航空制服的清晰圖,感覺還是蠻"小清新"的。

九元航空乘務員制服分為三套裙裝、一套是上身白色下身橙色的短袖裙裝,上身印有九元航空的"九色波點"圖案,迎合九元航空logo和飛機塗裝的小清新、活潑、青春的氣質。另外兩套裙裝款式一致,顏色不同,一套以白色為主,配以橙色、藍色幾何圖案,而另一套則以藍色為主,配以白色、橙色幾何圖案,整體風格簡約、大方——其中白色裙裝就是被網友質疑的制服,相對於九色波點裙確實弱了些。風衣則融合了裙裝的特點,與三套裙裝皆可搭配。

15010402592860.jpg

圖:微博網友安琪_Anqier曬出的九元航空制服,以及九元航空新聞發佈會上空乘走秀。

長龍航空

15011103151531.jpg

圖:長龍航空空乘制服。

長龍航空制服以枚紅色和銀色為基本色,紅色代表激情,銀色套裝,更生動的說,更像是蓮藕色,它有著淡雅的色調、簡約的風格,突出制服的經典和高雅的氣質,折射出長龍CC們的端莊、高貴。

長龍航空制服用隨意、流暢的線條感和獨特的設計手法將傳統藝術、本土文化與穿著巧妙的融於一體,是自然與藝術的巧妙組合,具時尚魅力,代表浙江本土航空文化底蘊。

臺灣威航

臺灣威航的品牌形象活潑、可愛,給人的感覺"萌萌噠",而且他們的空姐、空少制服也走"休閒"路線,強調機能性,無論春夏或秋冬款式,都是休閒風的藍色長褲,搭配黑色或白色上衣,讓空服員能靈活動作,展現青春活力;鞋子已不再是高跟鞋和皮鞋,而是白色平底鞋,穿起來柔軟透氣,讓空服員在長時間站立工工作鞋。

14091910583667.jpg

圖2:長褲、平底鞋,威航空姐空少制服顛覆傳統。(圖片來源"航空物語")

其實空姐穿褲裝在業界並不稀奇,天津航空就是國內首家嘗試以運動裝作為乘務員服裝的航空公司,並一直保持著年輕、活力的乘務員形象,不過2014年天津航空已經將運動服換為海航統一的"非誠勿擾"版制服,海航旗下新成立的航空公司——烏魯木齊航空、福州航空都採用《非誠勿擾》版海航制服為公司制服。

臺灣華航

據華航官方透露,為配合剛接收的波音777,工作人員將於今年5月換新制服,新制服與華航標志相同,屆時空姐將穿紅色系旗袍,空少的藍色系西裝將有腰身,連飛行員的制服也會讓人一看就知代表華航。

15010405265564.jpg

圖:華航空服員新制服照片曝光,有網友取笑配色像"無敵鐵金剛"。

但上月底空姐試裝照曝光後遭到網友吐槽像"無敵鐵金剛"。新制服採用紫紅色彩拼接,內著深藍色和暗紫色修身傳統旗袍,外搭倒梯形的短袖宮廷御用正紅和宋朝汝窯的白,強調利用傳統的旗袍和顏色元素,融合現代新潮的拼接設計重新詮釋。專家則認為,應是考量機艙感覺,只是強烈對比色、加上尖銳視角,讓人有距離感,不貼近空服員工作性質。

其實美與醜見仁見智,剛開始都會不習慣,久了就會習慣了。

日系空姐制服:性感 熱情 傳統

全日空

全日空新制服以淺灰色為基調,集合了淺灰色的外套,木炭色的裙裝以及褲裝,上衣的手腕部分和裙子的後面還特別加上了與全日空標誌顏色相同的深藍色線條,整體上給人一種清爽、雅致又不乏新意的觀感。

為了區分每一套制服,新制服搭配了色彩鮮豔的絲巾和圍裙,並且用現代日本花束圖案做裝點。這樣的設計體現了全日空的日式傳統,以及對品牌和服務創新的展望。

14042403395991.jpg

圖:全日空東京新制服發佈會現場

新制服將於2月1日正式啟用。為配合新制服宣傳,全日空還發售身著客機乘務員新制服的"麗佳"娃娃

越洋航空

說到沖繩,小編立馬想到"熱情奔放的陽光島嶼",而日航集團旗下日本越洋航空(JTA)等主飛沖繩航線的航空公司,將沖繩特色充分運用到品牌形象中——自2004年起將"沖繩特色襯衫"作為制服,2014年更換了夏季制服"沖繩特色襯衫"的設計款式。

新款"沖繩特色襯衫"分紅白兩種,配以沖繩縣花刺桐、南國月桃花圖案,該制服的設計者是2013年起參與日航乘務員制服設計的設計師丸山敬太,"將沖繩特色以及當地居民的熱情注入了設計圖案之中"。

 14122407033598.jpg

圖:越洋航空第3代"沖繩特色襯衫"。

天馬航空

日本低成本航空天馬航空新制服由一襲寶藍色連衣裙式超短裙、寶藍色小帽子和黃色的圍巾組成,超短裙長度只到膝上15釐米——新制服是天馬航空為配合新機引進和新航線開通使出的"殺手鐧",但天馬航空因此成為2014年日本航空業的一個熱門話題,並被指責"容易走光和誘發性騷擾"。

1412230533598.jpg

圖:2013年12月在購機發佈會上,日本天馬航空全新超短裙制服首次曝光,性感的新制服造型公開後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許多網友除了稱讚看起來專業、美麗又性感外,也表示"會不會太容易引人想入非非?",並擔心空姐協助旅客置放行李時是否容易曝光等問題。天馬航空打出的"美人計",成功的在日本引起新話題。

有線民稱讚"超短裙制服"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但也網友認為新制服"低俗下流"。日本國土交通相則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指出,"空乘人員不僅僅是服務人員,也承擔著必要的安保工作"。日本航空、全日空等"老牌"航空系大佬對超短裙不屑一顧,稱"我們(航空公司)追求的是安全、安心"。

面對各方反應,天馬航空社長西久保慎一打太極,"這樣做是為了削減成本","新制服是為了強調年輕活力的特點,不會強迫空乘們穿,會遵循自願原則"。

14061804480575.jpg

圖:6月14日,天馬航空由A330執行的羽田—福岡航線首航,空姐身著新版制服為乘客服務,但超短裙變長了。

但是,說好的"超短裙"最終沒有兌現。在6月14日A330羽田—福岡航線首航航班上,空姐身著新版制服為乘客服務,但裙子將原本"膝上25釐米"的裙擺加長10釐米。對此,西久保慎一表示:"起到了製造話題的效果,因此將'超迷你短裙'改為了'略迷你短裙'。"無論如何,"超短裙"幫助天馬航空成功"吸睛"。

日本的另外一家低成本航空——香草航空7月啟用的新款制服以藍色為基調,具有鮮明的色彩搭配,旨在給乘客一種具有LCC(廉價航空)特色的度假休閒之感。

15010510214012.jpg

圖:香草航空新制服。

維珍航空:最有時尚範兒空姐

"別人樸素,她們豔麗;別人端莊,她們熱情。她們從不吝惜自己的性感,烈焰紅唇,搭配紅色高跟鞋,她們驕傲地秀出女人味——你不是登上了機艙,你是跨入了一個飛行中的高空俱樂部,讓你的飛行時間絕不虛度——長途飛行不再是形同苦役,而是一場精裝派對。"

14122505255027.jpg

圖:空乘服、機長服、 地勤服、餐食服、貴賓休息室侍者服,哪一款最入您的法眼?

2014年9月1日,維珍航空新版制服正式投入使用,新制服延續標誌性的"維珍紅",柔美的女性曲線剪裁能符合各種身型。復古風格的領型、深V的修身剪裁、腰部收緊同時臀部廓形外延,搭配紅色鉛筆裙,標誌性的沙漏型鞋跟為經典紅鞋添加了新的風采,性感迷人的曲線詮釋了張揚的女性主義。而男性機組人員的三件式套裝靈感來自薩維爾街的剪裁傳統,並由深紫色牛津編織羊毛製成。此外,地勤人員增配了一個紅色皮包.

維珍新制服設計的創新在於其生態友好性——制服由再生材料製成,套裝面料將接受納米處理,旨在延長服裝的使用時間。

13071704470289.jpg

圖:維珍航空新版空姐制服。

NokScoot:傳遞"快樂"的低成本航空

NokScoot是新加坡酷航與泰國飛鳥航空共同組建的新廉價航空。NokScoot空乘制服採用明亮的黃色和黑色設計,傳遞該公司樂觀和專業的理念。

14112402244881.jpg

圖:NokScoot飛機塗裝和空乘制服。

阿提哈德航空:演繹性感華麗

阿提哈德航空的新制服發佈會堪比一場盛大時裝秀,靚麗新制服的風格,體現了阿提哈德航空的品牌特徵。新制服將從12月27日起在整個公司範圍內推出,除了機組成員和地面服務團隊外,空中官邸管家、頭等艙空中大廚、商務艙餐飲經理、機艙經理、空中保姆及機場和休息室工作人員都將換上新制服。

新制服幾乎結合了阿提哈德航空品牌的所有色調,溫暖的巧克力棕被選作各款制服的基色,機組成員的制服增加了深紅色。女性機組成員將著裙裝,並配有手套、腰帶、帽子和圍巾。男性機組成員將著三件套,而地面上的男性機組成員將穿兩件套。配飾包括腰帶和手套。

不過新制服少卻面紗之後,總感覺少了一些"中東風情"。

14122008473079.jpg

圖:2014年12月18日在阿布扎比隆重舉行的新款制服揭幕時裝秀。

盤點2014年國內另類"空乘制服秀

航空公司大玩cosplay

2014年,在空乘著裝方面最豁出去的航空公司肯定非春秋航空莫屬。去年7月18日,春秋航空開飛國內首個動漫航班,當日機組人員集體玩cosplay,變裝貓女、瘋狂原始人、蜘蛛俠,也乘客們變身為動漫中的角色。

1407180451498.jpg

圖:春秋航空空乘變身"貓女"

14071804524420.jpg

圖:旅客COSPLAY最終幻想。

春秋航空在服裝方面真的蠻拼的,不僅邀請乘客一起玩COSPLAY,還在中秋節當天給了旅客們驚喜。中秋節當天,春秋空姐變身"嫦娥"為乘客服務,更亮出"男扮女裝"的"嫦娥哥哥"為乘客發月餅。網友驚呼亮瞎雙眼,紛紛調侃: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14090906253562.jpg

而在春秋航空之後,其他公司也陸續上演空中cosplay,萬聖節當天,祥鵬航空空少裝扮成"傑克船長"和"吸血鬼伯爵",空姐變身成祥鵬三姐妹"珍珍"、"婕婕"、"慧慧",更讓旅客驚喜的是,"蜘蛛俠"、"超人"就坐在乘客中間,與大家互動合影。

15010504360573.jpg

上圖為祥鵬航空"cosplay"乘務組在機場出現時,引起乘客圍觀。下圖為祥鵬航空8L9979昆明—深圳的航班上,空中cosplay秀。

世界盃空姐化身"足球寶貝"

2014年巴西世界盃點燃了數十億球迷的熱情,這股世界盃風潮也刮到了萬米高空。各家航空公司的多個航班上,美麗空乘化身足球寶貝,讓旅客在飛行途中也能享受別開生面的"足球盛宴"。

15010505315592.jpg

圖:圖中從上到下依此為:青島航空、奧凱航空、祥鵬航空的"足球寶貝"。

旗袍——空姐們的節日最愛

空乘們除了會在一些特殊的主題航班變裝外,每到重大節日時,也會換一身迎合節日氣氛的行頭,在國內,旗袍是空姐們在期間最愛穿的。因為旗袍與東方女性端莊典雅的氣質最為契合,各大航空公司空姐節日期間身著旗袍,更加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氣氛。

15010506462648.jpg

圖:南航貴州雲鷺乘務組

15010506490726.jpg

圖:昆明航空"花香滿艙"特色航班(左)和國航西南藍色旅途乘務組。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