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知識:關於低成本航空的那些事

2014年10月30日

低成本航空公司,又稱廉價航空,指的是通過取消了一些傳統的旅客服務,將營運成本控制得比傳統航空公司低,從而可以長期大量提供便宜票價的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主要經營客流量大的短程航線,多在二級機場起降,有時不提供免費餐點等附加服務,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開支。此外,它們通過減少大量的人工服務,轉而引導旅客採用自助服務降低成本與傳統航空公司競爭。

低成本航空一些運行方式:

1、直接銷售電子機票給乘客,不經過中間的代理,方便快捷。

2、航線只覆蓋單一國家或一個較小地區(例如北美洲內陸),以減少甚至避免機組人員的海外津貼。

3、非核心服務收費。例如:托運行李、機上餐飲、甚至座位選擇都可能是單獨收費項目。不同的廉價航空公司有不同的收費服務政策,給價格敏感的客戶以最大的選擇權。

4、只營運中心點對中心點的航線,而避免中心點以外的接駁航線。

5、只使用一種飛機類型,以簡化機組人員和飛機維修人員的培訓,實現機組人員和飛機在不同航線之間的靈活調配,以及飛機和其零部件採購上的規模經濟。

6、提高飛機的使用率,即儘量增加它們在空中的時間,以加大創收的時間比例。

7、只提供統一的基本機艙,使機位更加密集,以增加創收空間。

8、托運行李的免費重量降低。

9、機內飲食簡化,不提供免費的飲用水和食品。許多航空公司甚至改成付費制,乘客根據自己的需要購買食品飲料。同時銷售收入可以沖減運營成本,並且日益成為一種可持續的新的增值服務。

10、廉價航空為了節省費用,一般停機位距離候機室都比較遠,更不會使用廊橋服務,大部分的登機都是通過機場的轉運巴士來完成。

11、機位元彈性定價。需求高峰期時收費最高,低需求時折扣很低。參見各種旅行和機票訂購的網站。

 

新聞來源:濠江日報航運版-2014/10/30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