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科普】飛機客艙地板下都有些啥?

2014年08月29日

民航資源網2014年8月28日消息:三萬英尺的高空,平穩飛行的航班上,定時裝置啟動,釋放出上百條毒蛇,毒蛇通過空調管道擴散到飛機的每一個角落,襲擊飛機上的乘客,甚至爬到飛機的電子艙破壞了機載設備。這迫使航班的機長親自爬下電子艙,重置故障設備。最終雖然機長成功恢復了設備,但自己卻慘遭毒蛇攻擊身亡……還好這一切不是發生在現實生活中,而是在電影《航班蛇患》裏。

20140829a.jpg

圖:《航班蛇患》劇照,機長爬入電子艙

20140829b.jpg

圖:《航班蛇患》劇照,機長在電子艙內

在另一部電影《最高危機》裏,恐怖分子挾持了客機,特種部隊乘戰機從客機底部潛入了,並且從電子艙爬到飛機的貨貨艙,最終攻入客艙,阻止了恐怖分子的陰謀。雖然這一切只是虛構的電影情節,但你又是否好奇,這些可以讓毒蛇穿行,特種部隊隱藏的空間真實存在嗎?我們此刻腳下又是什麽呢?電影為了精彩的情節做了許多虛構的地方,我們在欣賞娛樂之余不防作延伸了解。

20140829c.jpg

圖:《最高危機》劇照,特種部隊潛入客機

飛機機身大致是一個圓柱體,在地板下有著與客艙面積相當的空間。以空客A330飛機為例,地板下從機頭開始分別是電子艙、前起落架艙(在電子艙中間),前貨艙,空調組件,主起落架艙、後貨艙和散貨艙。

電子艙,在駕駛艙和前廚房下方,是放置機載計算機等電子設備的地方。在飛行中有增壓。為了保證通風避免設備過熱起火,電子艙有專用的通風系統。不過像影片中機長親自爬入電子艙重置設備的情節,在現實裏不會發生,雖然在A330的駕駛艙地板上的確有艙門可以通向電子艙,但那是讓機務人員在地面做維護時用的。在飛行中若是出現設備故障,飛行員會根據飛行手冊執行相關程序,主要是重置或隔離受影響系統,這些開關大多都在飛行員伸手可及的範圍內。

貨艙,分為位於電子艙後的前貨艙、在客艙後部下方的後貨艙,和裝載旅客托運行李的散貨艙,這些貨艙都是增壓區。雖然飛行中機組人員不能進入這些貨艙,但在裏面裝有煙霧探測器和滅火劑,飛行員可在駕駛艙內發現火警並釋放滅火劑。另外,貨倉的通風是來自客艙的排氣風扇,這裏除了有連續工作的風扇外,還有格柵和若幹單向隔離活門。連空氣都不能逆流,更不用說影片中的毒蛇。

20140829d.jpg

圖:A330貨倉示意圖(空客版權所有)

空調組件,在前貨艙後面,大致在機翼和機身連接的前部,是安置飛機上兩套空調組件的地方,飛行中不增壓。飛機上的空調是通過從發動機的引氣,經過機外空氣遇冷進入空調組件進一步調節溫度和壓力,最終分配到駕駛艙和客艙的各個部分。這裏高溫高壓的管道也同樣阻擋著毒蛇去路。

起落架艙,是起落架收起時的放置地方。前起落架艙在電子艙中間,主起落架艙在機腹和機翼連接的位置,在飛行中不增壓。另外主起落架艙內還有飛機3套液壓系統的電動泵,如果你足夠細心,當飛機貨艙門開啟和關閉時,會聽到這些液壓電動泵啟動的聲音。

可見,前後兩個貨倉之間隔著不增壓的空調組建和起落架艙,並沒有可以讓特種部隊通向全機的秘密通道。此外,雖然電子艙底部有一個通向飛機外部的艙門,這個門可供機務維修時用,也可作為應急逃生出口,但在飛機飛行增壓的情況下,系統會將包括客艙、電子艙、貨艙在內的所有艙門鎖死,因此,特種部隊的潛入從一開始就是不可能的。(作者單位:廣州飛行部A330機隊)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