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雲南騰沖機場飛機跑道攔阻系統 助澳門機場保障航空安全

2014年4月11日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之協調下,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聯同機場管理有限公司、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於2014年3月27至28日,組成一行6人之考察團前往內地首家使用自主研發“特性材料攔阻系統”機場―雲南騰沖機場,考察該機場及相關系統的營運與維護概況,以研究有關系統安裝後能否滿足國際民航組織對跑道安全區之有關要求。

特性材料攔阻系統(EMAS、以下簡稱攔阻系統)是一種具有特定力學性能的潰縮材料,以數十釐米的厚度鋪設在跑道延長線的地面上,形成一個攔阻床。飛機一旦沖出跑道進入攔阻系統,潰縮材料在機輪的碾壓下破碎,以此吸收飛機的動能,在保證飛機安全的前提下,使飛機逐漸減速並最終停止在攔阻系統內。

雲南騰沖機場跑道長2350米,寬45米,設置I類精密儀錶著落系統及助航燈光系統,可滿足B737-700,A319,A320等機型起降需求。由於該機場地處山區地帶,跑道採用高填方鋪建方案,跑道周邊均為崖壁,為避免飛機沖出跑道所產生的風險,經專家建議,決定採用攔阻系統防止意外發生。

同樣地,澳門國際機場跑道兩端臨海且安全區外有擋水牆設施,其情況與騰沖機場有相同之處。此行不但加深了對攔阻系統之瞭解,同時亦為澳門國際機場未來研究安裝相關系統作出參考。

為保證機場跑道安全區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最新要求,並且配合機場擴建計畫及有關總體發展,澳門國際機場積極研究利用相關技術,提升機場的安全係數,以確保機場持續發展。

此行代表包括﹕澳門民航局機場規劃暨航行部總監林衍新先生、安全主任鄭偉良先生、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基建發展部署理總監高岸聲先生、副總監林慶雄先生、機場管理有限公司代理土木機械及電機處經理劉一楠先生、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土木工程師孫傑先生。

20140411a.jpg

真機試驗-特性材料攔阻系統

20140411b.jpg

考察團團體合照

 

新聞來源:澳門國際機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