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空旅遊分銷市場下一個十年:誰是贏家?

2013年11月1日

中國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四大入境旅遊接待國和亞洲第一大出境旅遊客源國。目前中國航空旅遊市場是以分銷為主。隨著電子客票的普及,電子商務、網路技術、智慧終端機等各種新技術廣泛應用給世界及中國的航空業、旅遊業都帶來深遠影響。下一個十年,GDS全球分銷系統是否還能夠繼續保持強大的市場控制力?

我國在上世紀80年代,從美國引進航空旅客電腦訂座系統,經過不斷完善,逐漸形成了航空公司訂座系統(ICS)和航空旅行代理人分銷系統(CRS)兩大核心系統。中國航空旅遊分銷模式在新技術的推動下得到了快速發展。

我國在2001年完成全球航空旅遊分銷系統(GDS)主體工程建設工作,以此為標誌,航空旅遊業基於GDS分銷模式確立了在航空旅遊市場上主導性的地位,航空旅行代理商佔據著約80%的市場銷售份額,航空公司B2B模式佔據著約20%的市場銷售份額,航空公司B2C模式的市場銷售份額目前尚小。

GDS是目前主流銷售方式

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航空電腦訂座系統經過半個多世紀的市場磨礪,逐步發展成為基於航空電腦訂座系統平臺、與大型預訂中心資源整合建立起全球航空旅遊分銷系統(GDS)。GDS分銷系統通過電腦網路將航空公司、酒店、度假村、汽車租賃公司、鐵路公司、郵輪公司和旅遊公司等相關行業納入同一銷售平臺,提供航班預訂、酒店預訂和市場行銷等綜合服務。

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世界範圍內的數十個ICS、CRS系統最終合併成四個全球GDS分銷系統:AMADEUS、SABRE/ABACUS、WORLDSPAN、和APOLLO/GALILEO。這4個GDS分銷系統連接著約60多萬台旅行代理人銷售終端,可向全球分銷500多家航空公司、6000多家酒店、數百家租車公司和旅行社的產品。

目前,我國境內的旅行社、旅遊批發商、航空銷售代理人所使用的GDS分銷平臺主要是由中航信提供的GDS分銷平臺產品。其覆蓋範圍可以達到300多個國內城市、100多個國際城市,連接國內及港澳臺地區27家航空公司、147個機場、6500多家機票銷售代理人。

中航信的GDS分銷平臺,在國內佔據了約80%的市場份額。憑藉國內龐大的航空旅行市場總量,中航信GDS分銷平臺已經躋身全球GDS分銷平臺前4強。但是,也應該清楚的看到,目前中航信的GDS分銷平臺,主要優勢還是集中在國內,在國際間航空旅遊分銷市場上,尚無法與其他國外GDS公司相競爭。

航空公司是新技術推動者

從航空旅遊業半個多世紀的發展軌跡可以看出,航空公司始終是這個行業裡最不安分的,積極推動各種新技術在行業內的應用。航空公司推動電腦訂座系統應用於整個行業,徹底改變了全球航空旅遊業商務邏輯,造就了控制全球航空旅遊市場的GDS分銷系統,通過GDS分銷系統,將整個行業緊密的聯繫在一起。航空公司在推動GDS分銷系統發展中獲得了巨大商業利益。

而當GDS分銷系統發展成為航空旅遊市場上的主導力量時,航空公司卻又不甘心被GDS分銷系統所控制,因此又悄然推動著各種新技術在行業內的應用,試圖尋找新的商業模式來制衡或取代GDS分銷系統現有的市場支配性地位。

目前,航空公司既不會輕言拋棄GDS分銷系統,也不會拒絕任何一種可能為其帶來巨大商業利益的新技術和新模式。航空公司希望這一切能夠在其控制下,獲得最符合其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平衡。

航空聯盟和電子客票促進直銷

各航空公司規模無論大小,自身航班、航線數量總是有限的,無法覆蓋廣闊的市場區域,其直銷網路也同樣無法覆蓋巨大的航空旅遊市場,所以只能通過分銷模式,來達到覆蓋更大市場地域的目的。

目前,全球已經形成了寰宇一家(OneWorld)、天合聯盟(SkyTeam)和星空聯盟(StarAlliance)三大航空聯盟組織,我國航空公司為了自身的發展也加入其中。航空聯盟的出現,使得GDS分銷系統的市場覆蓋能力弱化,航空公司直銷範圍得到極大的拓展。

如同上世紀50年代,電腦訂座系統改變了航空業和旅遊業發展模式一樣,在本世紀初,航空客票電子化同樣將成為影響航空業和旅遊業發展模式的標誌性事件。

電子客票的出現,改變了航空旅遊業原有的銷售結算模式,使航空公司能夠從直銷中獲得更大的利益。近10年來,世界各地航空公司,均加強了直銷網路的建設,從歐美航空公司發展直銷收到的效果看,英航、漢莎、法航等知名外航的直銷份額達到了50%。

國內各航空公司在直銷發展方面起步晚于歐美地區的航空公司,也因為國內航空旅遊分銷市場不同於國外市場,雖然目前國內航空旅遊市場還是以GDS分銷模式為主,但是各航空公司均大力進行直銷體系的建設。2012年,國航直銷收入比重穩步提升,網站銷售收入增長39%,達到20億元。

新生力量發展迅速

隨著電子商務模式的不斷成熟和網路新技術的不斷應用,航空旅遊市場上出現了許多以新技術為特徵的新生力量,正在改變著航空旅遊市場的發展趨勢。

網路技術極大地加快了航空旅遊業各種產品的銷售速度以及資金的回流速度。電子商務平臺、網路技術、電子支付等新技術使我國航空旅遊市場出現了新的商業模式,以攜程、藝龍為代表的OTA線上旅行社,以淘寶、騰訊為代表網路銷售平臺商,以去哪兒、酷訊為代表的競價平臺。

這些以新技術為特徵的新生力量在發展的同時,也促進了各航空公司B2B平臺的發展,使我國航空公司B2B模式佔據了市場份額的20%左右。

沒有能滿足全部需求的模式

我國線民數量已經接近4億人,智慧手機用戶也接近2億人,這些都讓我國航空旅遊業中電子商務的發展面臨著巨大市場空間。以電子商務為平臺的各種新技術將更加廣泛地應用在航空旅遊市場上。

中國航空旅遊業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預計未來5年,我國傳統GDS分銷系統的市場份額會持續降低,各航空公司B2C直銷模式會快速發展,航空公司的B2B分銷模式同樣會發展迅速。對於我國GDS全球分銷系統,立足國內航空旅遊市場,輻射東亞、東南亞等周邊亞洲航空旅遊市場和面向世界航空旅遊市場應是正確的市場策略。

未來10年,在我國航空旅遊分銷市場上,以電子商務平臺為主流的商業模式,如航空旅遊網路批發商、平臺商、OTA線上旅行社等各種商業模式會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在傳統航空旅遊分銷市場中所占的比重會逐年提升。

基於新技術的直銷平臺,將會更加便捷,並提供更具競爭優勢的價格;而基於新技術的分銷平臺,將會提供更加個性化的航空旅行服務,更加豐富的個性化航旅產品,在航空旅遊市場規模越來越大,龐大的消費者群體越來越具有差異化、個性化的服務需求,沒有一種商業模式能滿足全部的市場需求,無論直銷或者是分銷,都將發揮各自商業模式的優勢,服務不同的消費群體,為中國航空旅遊行業的發展提供全面的服務和支撐。

(《中國民航報》 劉正)

 152_1.jpg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