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供應鏈對航空業何等重要?

2013年10月30日

科技為人類所做的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為所有事物都創造了數字版,從貨幣到人際關係,再到娛樂、教育和人(阿凡達)。

隨著移動化的推進,科技又登上了另一座高峰:那就是永遠聯網,永遠線上。對於航空業來說,這帶來了提高收益和優化成本的很多機會。歡迎進入數位供應鏈的時代。

數位供應鏈這一概念起源於媒體行業,但對航空業也同樣適用。尤其在使用者生成內容、航空公司生成內容、代理生成內容以及交易資料方面,它能提供線下和即時的數位資產。

不過,哪些數位資產是航空業需要注意的呢?要想處理好資產,航空公司需要管理哪些供應鏈呢?最重要的是,對旅客和航空公司來說,它是什麼樣的價值定位呢?

IATA首創的e-Cargo和e-Service(NDC、EMD和eTicket)是航空業數字供應鏈管理的簡化案例,也是為了修復航空業由於數位供應鏈損壞導致的權益不匹配和輔助收益流失。

波音公司的Digital Airline(數位航線)是更為成熟的創新。不過,數位供應鏈仍舊有著許多未被開發的方面等待被發掘。

145_1.jpg

電子票務的基本供應鏈

數位化資產

在經濟學中,資產被定義為任何能被擁有或控制,能製造經濟利益的、有形的或無形的東西。

數位資產的本質註定了它是數位的,是由資訊組成、能被擁有並能製造價值的事物。這些資訊也許是由飛機、乘客、空乘人員、登機服務人員、航空公司員工、航空公司的IT系統等生成的。其中一個例子是"燃油消耗數據",它是由飛機生成的;另一個例子是顧客發表在Skytrax上對航空公司的評價。

乘客的Facebook檔案和常旅客航班資料同樣可以歸類為數位資產。類似的,YouTube視頻(無論是航空公司上傳的行銷視頻還是乘客自己發佈的視頻)也同樣是數位資產。

如同其他資產一樣,數字資產有自己的產出端和消耗端。在這兩端中的是整合、協調和傳播等環節。

數字資產和平面化的"信息"、"內容"和/或"數據"在兩個方面區別開來:價值和使用權利。

數字資產(比如一個品牌的logo)的價值和使用權利都非常明確,資料(比如前面品牌logo的設計者)就是資訊;它並沒有具體物理形態價值和使用權。數字資產也許對航空公司來說有以下任一點的直接價值——收益影響、成本影響、品牌影響和服務影響。

傳統來說,這些數字資產由管理者通過數字資產管理(DAM)解決方案來管理。

數字資產管理

數位資產管理包括任務管理和數位資產的吸收、注解、分類、存儲、檢索和傳播的相關決定。DAM系統是CMS(內容管理系統)的自然延伸。

145_2.jpg

數字資產的類型

和實體資產一樣,數位資產也可以分成幾大類:

1.固定資產——這類數位資產有著非常長的存儲壽命,並能創造顯著的長期價值。比如說一個網站對任何航空公司來說都是一項具有實質價值的數字資產,尤其在收益影響、成本影響和品牌影響方面。

2.易變質資產——這類數位資產在不消耗或使用的情況下,存儲壽命較短。比如說,消費者的讚美。如果它不在恰當的時間去使用,資產本身和航空公司能從中獲得的價值都會因為過期而失效。

3.危險物品——儘管在數字世界中它們很少見,但確實有數位資產具有爆炸性和殺傷性(當然並非是身體層面的)。請記住"United Breaks Guitar"(美聯航摔壞了客人的吉他)事件和它導致的股價暴跌。現今大多數企業對這類危險資產需要有合理的處置措施。

從數位資產的來源來看,它們又可以進一步細分為下面幾個類別:

1. 客戶生成數位資產——這類資產是由航空公司的客戶或者乘客創造的。任何航空公司相關的電子郵件、線上評論、數位照片、Pinterest/Instagram圖片、Youtube視頻都屬於數位資產。

也許有人還沒意識到,每一個Facebook上的"贊"在市場行銷者那裡的估值從21美分到8美元不等,有些Facebook粉絲的價值可高達136.38美元。在此基礎上,試試估計一下西南航空Facebook主頁上402.8萬粉絲的價值吧。

另一項極具價值的客戶生成數位資產是航空公司所擁有的乘客資料。

在社交媒體和移動化工具的衝擊下,不能與這些工具有效結合的傳統CRM工具已經開始過時了。

2.航空公司生成數字資產——這類資產由航空公司自己的飛行器和員工創造。波音公司的Digital Airline(數位航空)、Electronic Log Books(ELB,電子登錄簿)和Electronic Flight Bags(EFB,電子飛行行李)都是航空公司生成數位資產的案例。

3.旅行代理生成數位資產——這類數位資產是由旅遊仲介(旅行代理、OTA、旅遊產品整合網站和旅遊管理公司)生成的。

4. 其他類別——這些是由其他協力廠商在旅遊供應鏈中創造的數字資產。比如,電影公司製造的機上影片或廚師設計的機上餐飲功能表。

數位供應鏈

一條典型的數字供應鏈可能包括一系列的步驟,不過必備的步驟只有:創造、傳播和消費。

145_3.jpg

普通數位供應鏈

數位供應鏈和數位資產管理有著明顯的不同,它們的重點不在於如何生成或管理數字資產,而在於這些資產的端對端供應鏈,尤其是從產出端到消耗端。

旅遊業中的不同要素,比如飛機製造企業、旅遊代理、地面服務公司、空乘人員、IT合作企業等等,都會參與其中,並為這些資產發揮功能提供不同程度的支援。

145_4.jpg

機上娛樂業的數位供應鏈

應用領域

隨著社交媒體、移動化和大資料時代的到來,對於航空公司等很多傳統企業來說,許多與數字資產相關的新機遇開始出現。數字資產在機上娛樂、機上餐飲、機上零售、客戶體驗管理、個性化和數位貨幣等領域的應用為航空業創造了新的創收機會。

舉例說明,在機上娛樂方面,是否應該限制乘客只能觀看航空公司想播放的內容,還是說通過收費來讓乘客根據其需求來享受娛樂專案,即免費+付費模式?

同樣,波音公司的EFB、ELB和數位航空公司等電子業務操作都是通過合理使用數位供應鏈來減少成本的案例。

想像一下,如果使用淨重650克的iPad來代替重量可達2公斤的機上雜誌,能夠節省多少燃油啊。新加坡航空已經採取了類似的措施,預計能節省上百萬美元,你可以算算看,其機上載重每減少11.5公斤,就節省44萬美元。

下一步

由於熟知實體供應鏈管理的概念和價值,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很理解數位供應鏈管理的需要。

通過優化成本,如今的航空業還存在著許多增加收益來源的機會。這些我們會在之後一系列的文章中進行探討。

現在數位資產只是由管理者通過零碎的方法來進行管理,這也造成了從產出端到消耗端的巨大差異。有些商務旅客對這種差異簡直再熟悉不過,他們常常從差旅管理公司、登機服務人員以及空乘人員那裡聽到有關這種差異的資訊。

就在上周,在我搭乘的一架國內航班上,空姐要求一位同機乘客為他的機上用餐付費,因為她沒有他的餐飲付費記錄。這是一個由供應鏈問題導致疏忽的經典案例,使得數字資產變成了危險資產,這種事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這個世界正在向虛擬化發展,現實世界中的一切都能在虛擬世界中找到數位記錄。旅遊業是時候關注自己的數字供應鏈,並對其進行有效管理。

注:本文的作者是Infosys旅遊和酒店業務的產品經理Abhishek Singh 。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