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們走過的十年——澳門民航學會成立10周年

2014年12月22日

南國。小城。

十年,三屆,近兩百人。

這就是在外人眼中"隱形"但在業界之中"異彩紛呈"的澳門民航學會。

伴隨著澳門民航事業一路走來的澳門民航學會在國內、國際眾多的民航協會組織中是格外年輕的一員。即便在澳門小城的眾多協會之中他也不是很顯眼。但小巧、精緻、專業成就了不一樣的澳門民航學會。

有人說:澳門太小了。我們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所以我們在。

有人說:澳門是賭城。我們說:賭城也要多元發展成為國際旅休閒城市,所以我們在。

有人說:澳門民航在珠三角的比重都不算高。我們說:守護這一片天空,是我們應盡的責任,所以我們在。

雞頸山環抱著的這個小小機場似乎從一開始就與高大上無關。但從澳門這個小島上開始放飛第一架飛機開始,多少航空人的心就再沒有沉寂過,一代民航人也把自己的生命寄託在了大譚山下這個叫做"偉龍"的航空港中,國籍各異、膚色不同、不遠萬裏來到這裏的人並肩站在一起為他默默的付出。航空是莊嚴的、神聖的,航空技術是尖端的、複雜的,航空理念是先進的、系統的,航空管理是多樣的、嚴謹的。面對這些要求,航空學術研究不但要跟上時代和業界的需求,更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直面澳門民航業界面臨的問題,探索未來澳門民航業的發展。

過往十年,澳門民航學會持續不斷研究低成本航空在澳門的可行性發展,讓澳門的航空業坦然應對兩岸直航帶來的衝擊,並經營出自己的特色。

過往十年,澳門民航學會連續四屆"中國與葡語國家機場會議"構建並穩固了澳門在"中國內地、葡語國家、澳門本地"三方航空建設中的橋樑地位。

過往十年,面對行業內不斷競爭和周邊經濟環境的困擾,澳門民航學會將學術研究與實際操作相結合,主動探索發展道路,與中國快遞協會簽署了合作意向書,另闢蹊徑,突破掣肘。

過往十年,作為非牟利組織,澳門民航學會不但關切航空業界的發展也積極參與慈善活動,籌款捐款為澳門本地居民謀福祉。

你也許看不到,但澳門民航學會一直就在身邊。

你可能是澳門航空港每年近五百萬航空旅客之中的一員,作為服務物件,你可以從頭到腳、由內及外、方方面面體會並享受航空帶來的樂趣,檢驗著澳門民航業界的發展。而那些看不見的交通網絡、安保系統、通關便捷度、安全體系、保障方式、服務標準、通訊聯網,每個細節都是澳門民航學會關注的課題點。澳門民航人就"隱形"在每個"角落" 中努力著,他們在平凡中尋求突破,在同質中尋找差異,讓無形的研究轉化成有形的產品。

在半徑為75公里的圈形區域內,緊密佈局了珠三角著名的五大機場。作為同行,珠三角的五大機場相互學習、合作、借鑒必不可少,但競爭也一定存在。比肩於香港、廣州、深圳三個"老牌"國際機場和珠海機場這個"後起之秀",作為量級最小、受限最大的澳門航空港,"突出重圍"似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就是在這樣的"夾縫"中,澳門民航人用"2014亞太區年度最佳小型機場"、"亞太區最具潛質貨運機場獎"、"亞洲貨運及供應鏈獎"、"年度最佳機場獎"、"全球航空貨運卓越獎"等一系列的成績證明自己的實力。在看的見的成績的背後,有多少民航學會人默默的努力和付出!現在,開花、結果。

從遭遇非典危機後,從兩岸直航後,從非凡航空停航後,從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建立後,從自由行城市增加後,從低成本航空推出後,從公務機平臺完善後,我們看得到的是2013年澳門國際機場的營運商總收入突破40億澳門元,運營總數已達21家航空公司,可以連接到世界35個目的地,非航空比例的不斷上升。這是民航學會人在10年中不斷摸索和創新的結果,也是民航學會與各個實體單位密切配合的成果。

會刊,是連接業界和外界的紐帶,是學術研究的園地,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是不同觀點的集合體,是民航人風采的展示地。從半年刊到季刊,這十年的點點滴滴都收錄在會刊中珍藏起來。

從創刊號開始至第24期為止,澳門民航學會人共撰寫論文200餘篇,涉及航空管理、航空法律、資源整合、包機探索、空運物流、戰略發展、虛擬機器場、非航空產業、基建發展、公務機建設等多個領域。參與研究的有航空方面的專家、學者,也有對航空業感興趣的普通人;有在航空港工作的普通員工,也有一些做資本管理、產業評估等方面的大學教授。不同的人從不同的領域加入了學刊的論文創作過程。值得一提的是,楊雲先生從第八期會刊開始,保持了每期一文的高產出率。套用人們常說的一句話:做一件好事容易,每天做一件好事就不容易了。這,就是澳門民航學會人執著精神的集中體現。

更值得榮幸的是,包括澳門民航學會創會會長崔世昌先生、會長鄧軍博士、副會長胡根先生、理事長劉蘇甯等多位高層領導都主動參與到了會刊的寫作之中,以他們的親身經歷、豐富的工作閱歷、強大的專業知識為會刊增添了別樣的色彩。

十年,如果你細細研讀過每一期《澳門民航學會會刊》,每個風景、每個文字,都是澳門民航業前進的腳步。

十年,從創刊,到半年刊,再到季刊。從論文,到特稿,再到航空動態,澳門民航的每一道風景我們都看在眼裏,沉澱在心裏,紀錄在筆端。

十年,我們陪伴澳門民航走過高峰、跨越低谷,面對困難、解決問題。我們是澳門民航堅定的支持者、陪伴者。

十年,我們將青春、風華、愛都留在這裏,我們在這裏等待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走過下一個十年。

十年,也感恩有你,我們,不孤單。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