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事件之後民航界提升安全標準

2014年05月13日

鍾 山

馬航MH370客機自三月八日失蹤,多個國家的海軍參與搜索,雖然一度在南印度洋發現黑盒子訊號,但迄今尚未找到任何屬於該客機的物體。MH370航班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途中,在氣象狀況良好和飛機順利進入平流層巡航後突然失蹤。如果最終證實此次班機失蹤為墜機,則不但是二○○一年以來最嚴重國際空難事故,也是民航史上最離奇的空難之一。

現在的問題是無法找到客機的任何蹤跡,是被劫持還是已經墜落?是機件故障?人爲失誤還是恐怖襲擊?這些都是所有人關心的。如果不迅速找出原因並予以彌補,航空安全隱患仍然存在,旅客感到不放心,阻礙民航業發展的陰霾就始終無法撥開。

安全第一,已經成爲中國民航界的共識。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不久前出席全國政協考察座談會時指出,需從機場作為公共基礎設施的功能定位出發,進一步強調機場的安全運行、服務水準和社會效益,不應把直接的經濟效益放在首位。根據中國民用航空局的有關安全檢查規定,上海浦東機場、虹橋機場進一步加強安全檢查特別措施,五月八日起浦東和虹橋機場對進入航站樓的旅客及隨身攜帶行李物品進行防爆檢測和人身檢查抽查;五月十五日起實行100%防爆檢測和人身檢查抽查。機場方面希望旅客共同維護公共安全,主動配合接受安全檢查。機場安檢將適時增開安檢通道,並增派人員加強現場引導,努力確保旅客快速過檢。

五月七日,印度要求國內的所有航空公司必須即時追蹤航班資料。印度的相關決策機構稱,制定這項規定是因為看到了馬來西亞航空370航班的前車之鑒。根據印度民航總局發佈的規定,所有定期的和包機的航空公司,包括客航和貨航,在他們的飛機飛行的時候,都要通過相關通訊系統不斷地與飛機取得聯繫。這兩種技術手段一個是飛機通信定址和報告系統(ACARS),另一個是廣播式自動相關監視(ADS-B)。當飛機飛經區域沒有ACARS或者ADS-B覆蓋的時候,航空公司也要設計一個程式,有效地追蹤航班。在經過這些區域的時候,機組必須每十五分鐘報告一次速度、高度。

印度民航監管機構稱,這項舉動是受到馬來西亞MH370航班神秘消失的促使。這架吉隆玻出發的載有二百二十七名乘客和十二名機組成員的波音777-200型飛機,原計劃飛往北京,自三月八日消失後至今都沒有被找到。印度民航監管機構指出,消失的馬航飛機的ACARS系統曾經停止了完整的資料傳輸。該部門稱,雖然從事商業運輸的飛機大量時間在邊遠地區飛行,目前還沒有任何即時跟蹤飛機的國際規定。聲明指出:像MH370那樣的悲劇,已經促使印度民航局採取必要措施。

民航客機一般配備有兩台飛行記錄器—語音記錄器和資料記錄器(俗稱黑盒子),每台記錄器都裝有信標,飛機落水後開始發射信號。馬航MH370客機的訊號在南印度洋被偵聽到時,電池已經接近枯竭,訊號十分微弱。正當各國救援隊伍開始搜索客機殘骸時,黑盒子訊號中斷了,令打撈工作陷入困境。

有鑒於此,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在五月六日提出對飛行記錄器(俗稱黑匣子)進行更加嚴格的規定。歐洲航空安全局計劃增加黑匣子的駕駛艙錄音時間,從原來的二小時延長至二十小時。這樣的改變有助於在發生飛行事故後進行事故原因調查,也能避免重要的錄音證據被覆蓋。MH370在失蹤後仍然飛行七小時,這就意味著即使最終找到了黑匣子,上面記錄的也不是航班起飛後最初階段駕駛艙內的情況。歐洲航空安全局執行董事Patrick Ky表示:這一建議可以協助安全調查局有效地恢復語音記錄,以增強飛行的安全性。

歐洲航空安全局提出:在二○一八年之前將黑匣子的電池壽命從三十天延長至九十天。國際民航組織(ICAO)目前同意了EASA這一提議,儘管歐洲航空安全局原本給歐洲運營商的最後期限是二○一九年。法航447號航班墜毀調查組在經歷三年調查後,提出的唯一一項得到ICAO全力支持的建議,就是延長電池壽命。歐洲航空安全局的新提案還包括在聲波定位儀上增加低頻波段,因為低頻波段在水下覆蓋的範圍更廣,搜救人員可以更精準確定黑匣子的位置。歐洲航空安全局已將所有建議遞交至歐洲執行委員會(EC),歐洲執行委員會將據此對相關法律進行修改。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5月13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