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地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

2016年7月18日

鍾 山

今年北京「兩會」期間,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將建設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並在草案印有一張「民用運輸機場規劃佈局示意圖(2030年)」,標注有二十八個在建運輸機場、一百六十三個規劃新增運輸機場、十一個研究佈局運輸機場。

廣東省政府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民航業發展的意見》,為全省的民航業發展指明方向。該《意見》提出,將加快形成以珠三角機場群為核心、粵東粵西機場為兩翼、覆蓋粵北地區、運輸機場和通用機場協調發展的機場佈局。到二○二○年,實現機場服務基本覆蓋省內縣級行政區域,所有縣(市、區)城區能夠在地面交通一百公里路程或一小時半車程內享受到航空服務。

為了達到以上目標,廣東將推進民航基礎設施建設,優化省內機場佈局。九大機場中,將構建以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為龍頭,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揭陽潮汕機場、珠海金灣機場為骨幹,湛江、梅縣、惠州、佛山、韶關機場等為支點,各類機場有機協調的民用運輸機場體系。此外,深圳寶安機場將啟動第三跑道和第四航站樓的建設,有關方面還要求適時開展廣州白雲機場第四、第五跑道和第三航站樓建設前期工作。

另外,珠三角通用航空發展研討會曾透露,到二○二○年廣東省通用機場總數將達到二十個,新增十四個;到二○三○年,廣東省通用機場總數將達到三十一個,新增二十五個,其中佛山地區將繼佛山機場這一支線機場之後,再在順德建設一個通用機場。

根據廣東省航空航太產業整體佈局,到二○一五年將會形成廣州、珠海、深圳三大「核心區」, 並初步呈現出粵西南、粵中、粵東南等「三大配套走向」的發展趨勢。到二○三○年,廣東省通用機場總數將達到三十一個,其中珠三角地區增加廣州、深圳第二、珠海第二、惠州、中山、恩平、肇慶、順德、東莞、江門、懷集等十三個通用機場,為珠三角地區海洋經濟發展、私人飛行、航空培訓、商務飛行、應急救援等提供服務。

珠江三角洲不僅擁有廣州、深圳、香港、澳門和珠海五大機場和十幾個地方機場,鐵路網絡和軌道交通也十分發達。多年來,五大機場的競爭與合作一直備受矚目。一旦在西岸再建新機場,如何與原有五大機場分工合作?彼此之間的協調工作將會更加困難。根據預測,二○二○年珠三角主要機場的保障能力約為一點五億人次/年,而屆時珠三角航空旅客需求量約為一點八億人次/年,缺口約為三千萬人/年。

主張在珠江西岸興建中型機場的人士認爲,珠江西岸有四千多萬人口,它是工業發展的重點區域,在廣東省經濟發展上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如果能夠在這個區域裡建一個中型機場,可以分流廣州白雲機場的客流和物流。像美國紐約人口僅八百萬的地區,已經有四至五個機場,但目前珠江西岸機場數量仍遠遠不能滿足地區發展需要。佛山現有機場與白雲機場距離相近,輻射範圍有所重疊,現在提出要建佛山雲浮機場,對於珠江西岸地區發展來說,肯定是個大的機遇。

早在三年前,佛山、雲浮、江門、肇慶、陽江等五市人民政府就向廣東省人民政府上報了《佛山市人民政府等關於在佛山市高明區選址建設新機場的請示》(佛府〔2013〕92號),建議在佛山市高明區選址建設珠三角新幹線機場。自此,建新機場的話題持續在珠江西岸多個城市發酵。在今年年初的廣東省兩會上,珠三角新幹線(佛山雲浮)機場被列入廣東「十三五」規劃。

為了加快在珠江西岸建設佛山新機場,讓高明、讓佛山在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中佔有一席之地,廣東省一批人大代表聯名向全國人大提交了提案。而根據此前中國民用航空中南地區管理局所提供資訊,從行業管理的角度來說,新建機場想要獲批,至少需過五個步驟,其中第一步便是爭取納入「民用運輸機場規劃佈局」。因此,如珠三角(佛山雲浮)新幹線機場能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則意味著真正獲得了入場券。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2016年7月18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