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空管撐澳民航事業發展

   

2019年12月29日

民航空管撐澳民航事業發展

    【本報駐北京記者鐵怡廿八日電】在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記者日前從中國民航空管局獲悉,中國民航空管局總結和介紹了該局支持澳門民航事業發展的有關情況。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民航空管開始與澳門民航開展合作、交流、支援建設等工作。按照中葡兩國政府簽署的“有關澳門修建機場的聯合聲明”約定,一九八九年正式開山填海興建澳門國際機場,歷時六年建設,一九九五年竣工投入試運行。

    受國務院委託,當時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在全國空管系統內選拔了十三名管制員和七名情報員到澳門,參與剛建成澳門機場的空管服務。

    派人到澳支援機場

    澳門回歸,毗鄰而居的“珠海進近管制中心”承擔了總計逾九十萬架次的服務澳門起降航班的任務。

    十八大後,民航局空管局、中南空管局與澳門民航形成了常態化的合作機制,優化空域環境、加強流量管理等一系列惠澳政策,助力澳門民航建設具有澳門特色的空管體系。

    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九年,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選拔二十人支援澳門民航工作,幫助澳門機場開航,培養澳門管制員。

    澳門機場管理公司(簡稱ADA)主要的職責包括塔台指揮、情報站調度室和地勤服務。航空情報通信部最初由七名來自葡萄牙管制員、七名來自中國內地的航行情報員和七名來自中國澳門本地的實習生組成,下設航行通告、飛行報告、飛行講解和AFTN監控四個席位,輪流值班,提供二十四小時的相關服務。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澳門國際機場建成通航。為確保進離港航班安全和降低航班起降對珠澳市民的影響,需在珠海九洲島建設導航台,內地民航積極配合,選調精兵建設九洲島導航台。

    誕生了內地唯一一個“一國兩制”導航台,根據澳門國際機場飛行程式所需,澳門投資興建,內地民航管理。一九九六年二月,九洲導航台投入使用。

    廿三年來,儘管九洲導航台負責人換了五任,但他們為澳門民航服務的初心沒有變,使這顆鑲嵌在蔚藍海水中的“一國兩制”導航台,為進出澳門國際機場和飛越該台上空空域的航班,提供永不停息的導航信號。

    據統計,去年內地飛往澳門航班正常率為七成二,同比提高一成八,澳門飛內地正常率為六成六,同比提高近一成。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內地飛澳門正常率為七成九,同比提高百分之九;澳門飛內地正常率為六成九,同比提高百分之三點五。

 

新聞來源:澳門日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