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業快速進入智能化時代

2019年06月03日

作者:鍾山

第十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於五月十六至十七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指出,全球民航業正快速進入「智慧民航」時代,數字化、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快速應用,智能化將有效提升行業生產組織能力和運行效率,催生新一輪產業變革。

中國民航發展論壇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民用航空局主辦的最高層次官方論壇。國內外政府人員、企業高管及國內多家航空公司、機場、服務保障單位、航空製造企業的高層領導和民航行業管理部門領導等來自十三個國家和地區(含香港、澳門)的政府、企業及五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代表近五百人出席論壇。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國際民航組織(ICAO)理事會主席奧盧穆伊瓦‧貝納德‧阿留、美國運輸部副部長甘達慶、新加坡交通部部長許文遠出席論壇並致辭。香港民航處處長李天柱、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應邀出席,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率領代表團赴京參會。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主持開幕式並致開幕詞時表示,中國民航發展論壇自二○○七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九屆,第十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以「智慧民航——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進程中的民航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為期兩天的論壇,圍繞主題精心設計了四個板塊:包括開幕式、四個場次的演講活動、三場次討論會和閉幕式。來自十三個國家和地區、五個國際組織和各界人士近五百名代表,圍繞智慧民航這一主題進行深入討論。

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指出,智慧民航是大勢所趨,包括民航在內的現代交通是工業革命的產物,也是各種高新技術率先應用的領域。中國交通運輸行業順應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趨勢,堅持把智慧交通作為主攻方向,不斷加快交通運輸業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進程,智慧高鐵、自動駕駛汽車、無人船舶、無人機等新技術迅猛發展,網約車、共用單車、共用汽車等新業態蓬勃興起,智慧交通深刻改變了交通運輸的發展形態和組織模式,成為交通運輸現代化的重要引擎。

他強調,推動智慧民航發展,需要互學互鑒互助。中國交通運輸部將大力支持中國民航與各國民航加強技術交流、法規互鑒、政策溝通、規劃銜接、標準相容,共同把握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發展機遇,共同探尋和推動智慧民航發展。同時,將以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為契機,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智慧交通為主攻方向,推進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移動互聯網等現代資訊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不斷加快交通運輸現代化進程,推動高品質發展。

為期兩天的論壇高度關注技術的整合以及系統和流程、組織結構、行業治理的優化,共安排四個演講專場、三場討論會,共有八十一位嘉賓參與演講活動。與會代表圍繞「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與民航的未來」、「全球智慧民航建設的探索和實踐」、「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下智慧民航建設面臨的挑戰」、「從數位化技術應用到智慧民航的深度融合」四個議題,深入交流智慧民航的新趨勢,共同分享全世界智慧民航建設成功經驗,討論智慧民航建設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中國民用航空局局長馮正霖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了三點看法:一是借智慧之勢,抓住民航發展戰略機遇。新一輪科技革命帶動下,各種突破性、顛覆性技術集中湧現,並不斷交叉融合、相互促進、迭代升級,驅動着產業變革與社會發展。前所未有的大變局,既為民航業創造出破解發展難題、拓展市場空間、提升競爭優勢的戰略機遇,也是一次重大考驗。

二是取智慧之法,匯聚民航發展的變革動能。唯有全面更新智慧民航的觀念認知,構建智慧民航的未來場景,營造支撐智慧民航建設的制度環境,才可真正實現深度融合,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轉化為民航深刻變革的磅礴動能。三、成智慧之道,開拓民航發展的新階段。只有通過實施以智慧為牽引的發展戰略,催生以集約共享為核心的發展模式,打造以合作共贏為特徵的發展機制,才可推動這一變革的進程,成就未來民航發展的智慧大道。

今年的北京可謂盛事連連,除了第十屆中國民航發展論壇,為助力「交通強國」戰略目標的實現,進一步推進國際交流合作與「一帶一路」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二○一九世界交通運輸大會將於今年六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北京舉行,主題為「智慧綠色引領未來交通」。期間還將召開「民航安全與發展論壇」,以促進民航的國際交流,展示民航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