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專營開放為澳門帶來新氣象

2019年02月25日

鍾 山

澳門航空二十五年的航線專營權,將在明年十一月屆滿,現時社會各界都紛紛猜測澳門國際機場明年會增加多少家航空公司。亦有少數人猜測澳航會否退出澳門市場?其實這一擔心是沒有必要的,沒有專營權不等於沒有經營權。何況,澳航只是失去獨家專營權,仍然可以和新加入的航空企業分享專營權。筆者相信,澳航獨家專營結束後,包括澳門航空在內的澳門民航業,將走上一條更加康莊的發展道路。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新經營者加入,隨後會否實現全面「開放天空」等問題,民航局負責人日前表示,澳航獨家專營結束後的航線安排,暫時沒有具體方案,澳府現時正進行內部討論及與中央政府溝通。按照「循序漸進、穩妥、安全」等原則考慮方案。民航局長陳穎雄又表示,對澳航航線專營權去向,當局同時根據澳門實際情況需要,得出明年十一月不再給予澳航獨家專營的決定。重申澳航屆時祇是沒有航線專營權,營運航線會繼續經營,不會影響市場運作。


澳門國際機場雖然只有澳門航空一家基地航空公司,但經航空港入境的旅客越來越多。據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公佈,二○一八年全年旅客運輸量突破七百一十六萬人次,創下該機場營運二十二年來的新紀錄,航班量超過五萬八千萬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八和百分之二點八。另外,去年澳門國際機場新增了六個航點,分別是中國常州、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柬埔寨暹粒、印度尼西亞雅加達及馬來西亞新山,還首創了澳門經北京中轉往葡萄牙里斯本新航點,進一步擴展澳門國際機場的航空網絡。


與此同時,去年澳門國際機場繼續引入新航空公司,共有瀾湄航空、印度尼西亞亞洲航空、北京首都航空、JC柬埔寨國際航空及俄羅斯皇家航空等五家航空公司加入。澳門國際機場稱,今年將全力發展長航線,發展電子商務及虛擬化候機樓計劃,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機場的多項建設今年也將相應落成及投入使用,屆時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每年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


資料顯示,澳航現時佔澳門國際機場客量的40%,而為期二十五年的專營合約是確保澳航能獨家經營進出澳門的航線,但澳航在二○○六至二○一○年間曾向已結業的非凡航空分享專營權。《南華早報》早前報道,根據顧問公司於二○一七年向當地民航局提交,而尚未公開的中期報告,當中可能建議開放澳門航空業市場。


同時,澳門民航局長陳穎雄不久前曾向當地傳媒表示,將向內地政府重新遞交機場擴建的總體規劃,當中有計劃擴大通用和商用航空產品的銷售。澳門機場也曾在新聞稿指,將優先發展長程客運航線,讓使用機場的乘客種類更多元化。


澳門本地中文報章指,在世界各地的機場和航空公司都在開放的環境中自由競爭的情況下,澳門唯一的基地航空公司——澳門航空仍然獨占著航線專營權,白白浪費澳門特區政府與四十八個國家和地區所簽署的雙邊航班協議,使得與澳門國際機場通航的國家和地區,只有東亞、東南亞七個國家的十三個城市,而澳門與內地之間的五十七個通航點,也只是開通了二十一個航點,有三十六個航點被閒置,造成了重大的浪費,與中央政府所推動的改革開放事業相違背。


澳門本地報章評論說,尤其是中央政府要求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台」,就更應該吸引更多的航空公司,開通全球各地直飛澳門的航線及航班,尤其是葡語國家的航線。掌握著澳門特區航線專營權的澳航,一直未有開闢葡語國家的航線,直到最近才由其母公司「國航」出頭,開闢了澳門經中停北京到里斯本的航線,等等。


筆者認為,澳門國際機場和澳門航空營運以來,對澳門社會經濟發展所做出的貢獻是巨大的,這點不容否認。澳門人口基數小,擁有一個國際機場的營運風險較大,給予澳航專營權是完全正確的。目前,澳航獨家專營已完成其歷史使命。如果延續獨家專營,不僅對澳門整體不利,對澳航也沒有好處。開放市場能夠做大蛋糕,澳航也將得以享受市場做大之後的紅利。


在坐飛機日益大眾化的今天,民航業無疑是澳門旅遊業最重要的門戶。澳門旅遊局文綺華局長說,旅遊局與所有航空公司有良好合作,除了澳門航空是長期合作夥伴外,其他飛來本澳的外地航空公司、飛往香港的航空公司亦有合作方案。旅遊局歡迎與不同的航空公司繼續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去年來澳的旅客有三千五百多萬人次,部分市場有升跌,當中內地旅客升幅較大。近期旅遊局海外市場代表回澳開會,檢視不同市場的情況,並商討今年的工作是否需要調整策略。


澳航專營權到明年十一月結束,澳門國際機場如何增加新的基地航空公司?准入標準如何?如何增辟長程航線?不但影響著澳門民航業未來的發展,與旅遊業和民生經濟更是息息相關。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2019年2月1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