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機場2006年以來最快增長

鍾 山

2019年1月14日

一月七日在北京召開的二○一九年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作了題為《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 推動民航高品質發展》的工作報告。二○一八年運輸航空安全飛行一千一百五十三萬小時,旅客運輸量六點一億人次,貨郵運輸量七百三十八點五萬噸,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二○一八年新增航線航路里程六千六百四十三公里,我國航線總數為四千二百零六條。國內航線三千四百二十條,其中,香港地區航線四十五條,澳門地區航線二十七條,台灣地區航線八十九條。國際航線七百八十六條。新闢國際航線一百六十七條,其中涉及「一帶一路」國家航線一百零五條。

在澳門,近年來,隨著亞洲經濟,尤其是中國內地經濟的發展壯大,澳門旅遊市場隨之不斷擴大,航空運輸需求亦逐步增加。二○一八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突破八百二十六萬人次,比二○一七年增加約15%,是自二○○六年以來增速最快的一年。内地民航資源網報道指出,隨著內地旅客的快速增長,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前往澳門旅客的增加,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自二○一一年來翻了一番。

內地市場是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增長的主要來源,二○一八年,中國內地旅客同比上升超過34%,東南亞及東北亞市場上升9%,中國臺灣市場增長1%。因內地市場增速遠高於東南亞及東北亞市場,二○一八年內地市場的旅客占澳門國際機場整體旅客量比例達到37%,而東南亞及東北亞航線上旅客所占比例由二○一七年的43%降至41%。

二○一八全年,澳門國際機場連通中國內地、中國台灣、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七十個航點,新增航點共有十個,其中內地航點四個、國際航點六個,分別是三亞、青島、西安、昆明、泰國布吉、馬來西亞亞庇、菲律賓土格加勞、泰國甲米、韓國大邱及菲律賓宿務。目前澳門國際機場共有航空公司三十八家,其中國內航司十家、國際及地區航空公司二十八家。較二○一七年,澳門國際機場新引入了六家航空公司,分別是小星球航空、菲律賓Royal Air Charter Service、柬埔寨航空、柬埔寨國際航空、俄羅斯皇家航空及浙江長龍航空。但澳門航空的市場仍局限於大中華區,且內地客源佔據比重較大,尚無歐美國家定期航班,通達性還有待提高。也正因澳門航空缺乏長航線,澳門國際機場的寬體客機占比較低,約為1%,僅長榮航空和東方航空兩家航空公司在澳門國際機場運營有少量寬體客機。

為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較大機場的差異化發展,澳門一直推行低成本航空戰略。二○一八年,全服務航空公司在澳門國際機場的座位數增長11.9%,低成本航空公司座位數增長15.3%,低成本航空公司增速高於全服務航空。而實際旅客運輸量上,二○一八年,全服務航空公司旅客運輸量增長18%,高於低成本航空的11%。而在二○一七年,低成本航空旅客量增長超過32%,與之相比,低成本航空公司二○一八年旅客運輸量增速顯著放緩,而這也與機場容量接近飽和有一定關係。

二○一八年十一月底,內地與澳門民航部門更新了澳門往返內地航空運輸安排,進一步增加了內地可通航地點數量,並提高了澳門往返北京、上海兩地運力上限,取消了對澳門往返深圳的運力限制。因此,可以預期在二○一九年,通過航空運輸方式往返澳門的內地旅客將進一步上升。但同時,澳門機場候機室容量也已達到飽和,二○一八年候機室北面擴建投入使用,容量有所提升,但仍不能滿足增長的需要,而候機場南面擴建設計及建造工程已於二○一八年底展開。

民航資源網報道指出,隨著二○一九年澳門特區政府換屆,澳門航空的專營期限也即將屆滿,澳門航空為國航所控股,澳門航線專營權的處理無疑成為澳門民航市場的重要課題,也將對這一市場未來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另外,港珠澳大橋通車,對於分工定位不同的機場必然產生不同影響,而澳門國際機場將發生怎樣的變化仍有待評估。總體而言,澳門民航客運市場未來兩年迎來較大變局,其進一步發展動向值得業界關注。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