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機場2025年建成國際航空樞紐

鍾 山

2018年9月17日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是中國三大國際樞紐機場之一,也是亞洲乃至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二○一六年的旅客輸送量近六千萬人次,貨運輸送量一百六十五萬噸。而未來白雲國際機場的發展目標是:二○二○年客運量八千萬人次,貨運量二百五十萬噸,二○三○年客運量過億人次,貨運量五百萬噸。

     白雲國際機場最新獲審議通過的規劃範圍為,東面毗鄰流溪河,西至大廣高速,南到機場南側規劃路,北至機場橫十六路,占地約四十一點六四平方公里。據介紹,白雲國際機場呈現南客北貨的總體分區特徵,現狀主要是航空貨運和飛機維修產業。目前主要有兩方面的問題——航空貨運和維修已經形成一定規模,服務配套設施相對缺乏,與旅客輸送量不匹配;配套設施不足,空側資源利用不充分,機場用地緊張。

    不久前舉行的廣州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創新舉措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首次透露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建設世界一流機場具體時間表:到二○二○年,旅客輸送量達到八千萬人次,進入全球前十位,貨郵輸送量達到二百三十萬噸;到二○二五年,國際航空樞紐成型,年旅客輸送量達到一億人次,貨郵輸送量達到三百五十萬噸,這分別比此前預設目標提高了一千萬人次和五十萬噸。與此同時,白雲國際機場將進一步加強與香港國際機場等粵港澳大灣區主要機場的聯動合作,共同提升綜合保障能力和航空服務水準。

     目前,共有超過七十五家中外航空公司進駐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航線網絡覆蓋全球二百二十個航點,擁有航線超過三百條,其中,國際航線一百五十七條。隨今年四月T2航站樓和綜合交通中心投入使用,二○一八年旅客輸送量有望突破七千萬人次。

    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邱嘉臣說,在此基礎上,白雲國際機場從今年開始將全力衝刺建設世界一流機場,並制定具體目標。到二○二○年,白雲國際機場旅客輸送量力爭達到八千萬人次,進入全球前十,貨郵輸送量達到二百三十萬噸,進入全球前十二位;再通過五年努力,國際航空樞紐成型,年旅客輸送量達到一億人次,貨郵輸送量達到三百五十萬噸。為此,廣州有關方面和白雲國際機場將通過五方面措施進一步提升機場的通達性,推動客貨運輸「兩翼齊飛」。在挖掘客運潛能方面,將爭取更有利的航權政策,大力發展中遠程國際航線和洲際航線,增設國際直飛航線,特別是歐美航線。預計未來三年,白雲國際機場將新開國際航線三十條。在打造「大物流」格局方面,將優化貨站空間佈局,推動實現珠三角地區貨物通關一體化和二十四小時通關。

     另外,措施還包括提升航班準點率,推動機場與高鐵、城軌、地鐵的有序銜接,打造「春風服務」品牌,全面提升旅客服務質量等。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白雲國際機場還將加強與灣區內其他四大機場的合作。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克儉介紹,目前,五大機場已形成年度聯席會議制度,就安全管理、服務質量提升、資訊化建設、便捷交通、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等,進行交流合作。他指五大機場不是競爭關係,而是合作共贏關係。目前各大機場在客貨量方面都增長較快,在分享市場方面還沒有出現此消彼長的現象。比如,今年上半年香港國際機場的貨郵輸送量增速甚至超過白雲國際機場,說明香港國際機場前景廣闊。可以預計,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過程中,粵港澳三地機場都會受益。他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白雲國際機場在日常運作中將與其他四大機場(香港、澳門、深圳、珠海)互相協作,比如在航班備降、服務管理培訓、商業管理方面,都會有很多合作。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五大機場都面臨生產保障能力不足、不能滿足航空巨大市場需求的問題,而借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機遇,三地在這方面將會得到有力提升,共同把航空市場做大。另外,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還有新的「小目標」:未來機場客流中公交出行占比可達80%,通過多條高鐵和穗莞深、廣佛環、廣清城際,可以實現三小時輻射華南地區、一小時輻射珠三角。利用城際軌道,二十分鐘內可達廣州火車站和琶洲地區,三十分鐘內通過高快速路可達老城區和天河中心區。而在內部交通上,將實現航站樓之間的出行時間控制在十分鐘內,各功能區之間則控制在十五分鐘內。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