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空域資源緊張限制民航發展

 2017年6月12日

    爲了建設民航強省,廣東最近加快推進泛珠三角區域空域資源統籌管理,以及珠三角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廣東省機場集團與中南空管局就共同推進民航強省建設達成的戰略合作共識,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最新規劃方案獲審議通過後,未來有望成為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以及國際航空城和世界樞紐港,廣州第二幹線機場將分流港澳機場在泛珠三角客貨源。

    廣東深化泛珠區域合作意見提出,支援泛珠區域空域資源統籌管理,推動區域內各國際機場航權開放,推進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世界級航空樞紐和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國際航運建設,強化與區域內其他機場的協調聯動,服務泛珠和全國。

    民航專家認爲,空域管理主要是對一個國家的空域(Airspace)進行管理,以確保其正確、安全、有效的使用,它包括空域的設計、分配等諸多內容。由於必須協調好不斷增長的空域使用需要和幾乎保持不變的空域容量,使研究如何保證最大的安全性的同時,高效利用現有空域成為一個焦點問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進行空域評估,對國家的空域(Airspace)進行評價和估計。一方面,要評價現有空域系統是否能夠安全、有效的使用;另一方面,又要對未來的空域系統做出預測,以確保該系統在未來一定時間內的可用性。

    國内民航部門和一些高等院校,曾對空域管理與評估系統進行較深入的研究,為保障空中交通安全和充分有效地利用有限的空域資源奠定堅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具有重大的社會意義和實用價值。由於空域管理常常與國防問題交叉,故此,國内許多頗先進的研究未能向港澳地區公開。當然,這是題外話了。

    今年三月北京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曾提到要優化空域資源配置;加強軌道交通、民用航空、電信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鐵路、民航、軍工等領域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邁出實質性步伐等問題。

    珠三角航空交通高速增長。是航空交通最繁忙的空域之一。如今,除了香港準備興建第三跑道之外,深圳寳安機場和廣州新白雲機場都有旨在大量增加航班的擴建計劃。這樣一來,本來就極其繁忙的珠三角空域就將變得更加擁擠了。由於珠三角地區空域資源的局限,白雲、深圳、香港等機場擴建後亦難以發揮預期作用。

    爲了解決珠三角空域資源不足的問題,早在十年前,民航總局已完成珠三角洲地區空管規劃與實施方案,計劃在珠三角地區建立一個空域結構合理、保障設施完備、運行安排順暢的空中交通管理體系,以滿足未來珠三角地區航空運輸發展的需要。

    廣州二百公里區域範圍內,有白雲、深圳、珠海、香港、澳門五個大型機場,還有惠州軍民合用機場,珠海九洲、深圳南頭兩個直升機機場,以及佛山、岑村兩個軍用機場。珠三角機場密、流量大、空域複雜,空域資源相當之緊張。另一方面,卻有大批中外航空公司(包括南航、阿聯酋航空、卡塔爾航空、埃塞俄比亞航空等)迫切希望在珠三角各大機場增加航線及航班。受空域容量的限制,多數航空公司的願望無法實現。專家建議,有關部門應按照國家空管委《調整珠三角地區空域結構方案》,積極探索珠三角空域管理體制改革,比如將使用率較低的岑村機場、佛山機場搬遷,以騰挪空域。

    機場的升降能力除與跑道數目多少有關外,亦須計算是否有足夠的起飛及降落航道。由香港管理,包括澳門的「香港飛航情報區」緊鄰由內地管理的「廣州飛航情報區」,在香港機場北面不遠處便是深圳機場。深圳機場發展迅速,早已佔用大量空域,香港機場目前兩條跑道的效率已受影響,一旦再向北面擴建第三條跑道,在沒有足夠的空域的情況下,將無法有效運作這個千億基建項目。

    澳門國際機場去年的客運量已超過六百萬人次的設計上限。正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澳門,隨著下一步的航權改革開放、機場擴建,各種客貨運航班肯定會增加,區內空中交通的有效管理及理順航空擁擠的問題,對澳門的影響囘越來越嚴重。因此,為滿足珠江三角洲地區二○二○年空中交通及空域發展需要而制定長遠整體規劃方向,已經是迫在眉睫。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