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民航運輸量去年繼續上升

2017年3月20日

    去年中國民航業發展速度非常快,全年增長11%,旅客輸送量達到四億八千萬人次。就民航客運量而言,珠江三角洲去年成績可謂相當橋人: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寳安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澳門國際機場、珠海機場,以及包括揭陽、湛江、梅州、佛山、惠州在内的支線機場,總客運量逾一億九千一百五十萬人次,在全國名列前茅。

    二○一六年,廣州白雲機場去年的客運量為五千九百七十八萬人次,在全國機場排名第三位;而在國際機場客運量的排名則上升了一名,超越了新加坡的五千七百九十萬人次,排名第十六位。此外,白雲機場去年國際旅客輸送量為一千三百五十八萬人次,較二○一五年增長19.3%,新開、加密或復飛的航線總共二十七條。

    二○一六年香港國際機場共接待旅客七千零五十萬人次(在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飛機起降量達四十一萬一千五百三十架次,分別按年增長2.9%及1.4%,貨運量也同比上升3.2%至四百五十二萬噸,三項航空交通量均刷新年度紀錄。去年香港國際機場的飛機起降量及貨運量也創單日新高,分別達一千二百七十架次及逾一萬六千七百噸。香港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為應對中、長期的航空業需求增長,正推動多項機場發展計畫,包括擴建一號客運大樓及興建三跑道系統。

    澳門國際機場去年接待旅客突破六百六十萬人次,按年增長14%,除了再創歷史新高,同時也突破了該機場每年接待六百萬人次的設計上限。隨著機場專營公司(CAM)採取了多項開源措施,加上二○一七年機場多項建設將相繼落成,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隨著機場運力及管理水平的提升,除了客運量有了新的突破之外,貨運業務近期出現可喜的增長;機場公務機機庫設施完成後,亦將吸引更多的高端旅客。

    二○一六年,深圳寳安國際機場完成旅客輸送量四千一百九十七點一萬人次,同比增長5.7%;貨郵呑吐量一百一十二點五萬噸,同比增長11%;航空器起降三十一點八六萬架次,同比增長4.3%,航班放行正常率80.81%。深圳寳安國際機場客貨運雖然增長,但增幅不及國内一些機場,更被昆明長水機場超越,從二○一五年的全國第五位下跌至去年的第六位。

    民航專家認爲,深圳寳安國際機場缺乏腹地,廣東省内的旅客乘坐飛機的首選都是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雖然也有部分乘客來自惠州和東莞,但同樣深圳也有很多旅客到廣州或香港乘機,二者基本上就抵消了。深圳機場每年四千多萬乘客,大多數是深圳這個一千多萬人口的城市貢獻的。這一點和成都機場和昆明機場不同,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背靠八千多萬人口的四川省,昆明機場也有五千多萬人口的雲南,每年還有大量的外地遊客,人數是深圳所不及的。

    其次,深圳的機場定位遠遠低於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和香港國際機場。珠江三角洲是國内民航機場最密集的地區,在新航線安排方面,很難輪到深圳機場,抑制了深圳機場的客運量增長。

    廣東機場集團發佈數據顯示,去年廣東七家民航運輸機場旅客吞吐量達七千二百四十五點七萬人次,同比增長11.09%;貨郵吞吐量一百六十九萬噸,同比增長6.37%;運輸起降五十七點一三萬架次,同比增長14.82%。

    去年民航廣東轄區各類生產指標保持穩步增長,其中,運輸生產量最大的廣州白雲機場累計旅客吞吐量五千九百七十七點一九萬人次,同比增長8.28%;累計貨郵運輸量一百六十五萬噸,同比增長7.32%;累計運輸起降架次四十三萬五千二百架次,同比增長6.24%。

    珠海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六百一十二點六萬人次,同比增長30%;累計貨郵運輸量三萬一千五百噸,同比增長22.16%;累計運輸起降架次六萬一千三百一十四架次,同比增長21.47%。

    揭陽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三百八十一萬人次,同比增長19.15%;累計貨郵運輸量二萬五千噸,同比增長27.62%;累計運輸起降架次四萬二千六百八十四架次,同比增長9.62%。

    湛江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一百五十萬人次,同比增長24.58%;梅州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三十三點六萬人次,同比增長47.95%;佛山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三十五點五九萬人次,同比增長20%;惠州機場旅客吞吐量五十四點五六萬人次,同比增長47.9%。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