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去年空運660萬人次今年可望再創新高

2017年01月19日

澳門國際機場去年接待旅客突破六百六十萬人次,按年增長14%,除了再創歷史新高,同時也突破了該機場每年接待六百萬人次的設計上限。隨著二○一七年機場多項建設將相繼落成,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公務機機庫設施完成後亦將吸引更多高端旅客。這樣一來,澳門國際機場在本地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進程中所起的作用就更加突出了。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八日正式營運的澳門國際機場,客運量的設計上限是每年六百萬人次。一五年澳門國際機場全年客運量超過五百八十萬人次,同比增長6.4%; 飛機起降量超過五萬五千架次,同比增長6%; 貨運量超過三萬噸,同比增長4.5%。之前的最高紀錄,是二○○七年的五百四十九萬人次。

二○一六年全年,澳門國際機場錄得旅客量突破六百六十萬人次,創下該機場營運二十一年的新紀錄;航班量超過五萬六千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14%和2%。機場專營公司表示,澳門國際機場在二○一六年創下的新紀錄,主要基於機場各營運單位共同努力以及緊密合作,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打造澳門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政策以及充分利用機場自身優勢。二○一六年澳門國際機場繼續引入新航空公司,本年度合共有七間新的航空公司的加入,包括: AirExplore SRO、越捷航空、遠東航空、首爾航空、印尼獅子航空、俄羅斯皇家航空及泰國皇雀航空。同時,澳門國際機場與航空公司積極研究發展潛在市場的可行性,首度利用第五航權發展俄羅斯到澳門的中長途包機服務。

新航線方面,二○一六年澳門國際機場新增了三個航點,分別是中國貴陽、印尼美拉多及日本福岡。新航空公司的加入及航線的開通為本地居民和旅客出行帶來更多選擇和便利。根據數據顯示,中國內地市場上升4%,中國台灣市場同比上升15%,而東南亞及北亞市場則上升超20%,升幅最為明顯,其中搭乘傳統航空公司及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分別增長16%及9%。另外,十二月份是聖誕節及新年前夕的旅遊高峰期,航線遍佈中國內地、中國臺灣、東南亞及北亞地區等四十一個航點,也為澳門國際機場吸引了更多本地及國際旅客。

本地主流傳媒指出,澳門國際機場二○一六年旅客量的突破為二○一七年創造了新的起點,二○一七年將繼續擔當澳門連接世界的空中橋樑,在市場發展方面將會全力發展長航線,以增加及改變現時旅客的市場結構,從而吸引更多的國際及本地旅客使用澳門國際機場。為配合市場發展需求,機場多年來利用自身條件改善機場軟硬件設備,二○一七年機場的多項建設將相應落成,例如候機樓北面擴建工程,屆時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為配合公務機的發展,二○一七年將完成公務機機庫設施吸引更多高端旅客,使旅客組成更多元化;優化機場跑道,道面由剛性改為柔性,有效地再提高跑道的乘載力和安全性能,為旅客提供優質化的服務,讓旅客在澳門國際機場享受愉快的旅途體驗。

展望今年,澳門國際機場多項建設相繼落成,例如候機樓北面擴建工程,屆時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七百五十萬。為配合公務機發展,二○一七年將完成公務機機庫設施吸引更多高端旅客,令旅客組成更多元化;優化機場跑道,路面由剛性改為柔性,有效再提高跑道乘載力和安全性能。隨着航空公司加密航班、國際油價相對較低,刺激亞太區旅客外遊興趣上升,配合本澳近年多個新項目落成,有利澳門機場客量維持平穩增長。

為了機場中期及長遠的發展,機場專營公司在機場客運量達到每年接待六百萬人次的上限之前,已着手規劃機場候機樓的南北擴建工作。屆時機場候機樓面積將增加一萬三千八百三十五平方米,每年接待客運量上限將由目前的六百萬人次增加至七百五十萬人次。至於機場候機樓南面的擴建工程則會因應發展形勢爭取盡快開展。在提升安全設施方面,澳門國際機場近幾年每年均持續投資改善基建設施,引入有助提升航空安全的設備,增加機場的核心競爭力。

研究指出,珠三角五個機場的客貨容量在未來二十年的預期增幅,未能應付中長期的需求,至二○二○年未能滿足三千三百萬人次區內客運需求,二○三○年更高達一點四七億人次,預測珠三角的經濟發展足以支撐珠三角五大機場今後二十年的發展。按照特區政府制訂的機場發展規劃,澳門國際機場到二○三○年的客運量將達到一千五百萬人次,現時機場採取的擴建工程、更新基建設備,均朝着這個長遠目標做好準備工作,按照短、中、長期發展方向,密切配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2017年1月16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