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TA北亞辦事處舉辦“中國媒體日”

鍾 山

2018年5月7日

今年四月十八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北亞地區辦事處在北京總部舉行了中國媒體日活動,邀請了多家民航業媒體及大眾媒體參加。IATA北亞地區副總裁張保建致開幕辭,IATA北亞地區辦事處四名負責人分別就安全運輸、機場航班時刻、中國即時結算項目以及未來機場概念和電子登機牌這四個主題,作了內容詳實而精彩的展示,並與嘉賓進行了深入的互動和討論。

這是IATA北亞地區辦事處首次在中國舉行這一活動。通過向媒體介紹IATA北亞地區辦事處在中國和這一地區的相關業務開展情況,及其為推動航空業各個領域的發展而實施的一些具體工作,成功地加強了IATA與中國媒體的交流與溝通,也可增進公眾對IATA的瞭解和認識。

首先是民航界關心的安全資料及IOSA審計議題。IATA北亞地區安全及航行事務副總監程士心以「安全資料及IOSA審計專案」為主題進行了展示,他指出,在近年來航空運輸量不斷增長的同時,全球航空運輸事故整體卻呈現下降趨勢。另外,國際航協會員航空公司的事故率一直處於較低水準。就資料來說,二○一七年全球各地區飛行量資料方面,北亞地區噴氣式飛機和渦槳飛機航班量分別為五百六十九萬架次和九萬架次,排名第三;去年全球各地區事故率及機體損毀事故率方面,北亞地區則最低。

從二○一七年全球各地區國際航協會員與非會員事故率,還有IOSA註冊航空公司與非註冊航空公司事故率的比較而言,國際航協會員和IOSA註冊航空公司的安全性均更高。

IATA北亞地區會員與對外關係總經理蔡國先介紹的主題為「IATA與航班時刻」。他指出,航班時刻是指協調人給予計畫內航班,在特定日期和時間使用抵達3級機場或從該機場離港所需的各種機場基礎設施的許可。中國目前有二十一家主協調機場(三級機場),像首都機場、成都機場、重慶機場、大連機場和廣州機場等。從全球主協調機場分佈來看,歐洲地區占比為60%,北亞地區為7%,亞太地區為21%,中東非洲以及美洲地區均為6%。IATA為全球航班時刻的協調提供平臺,制定了《全球航班時刻指南》。

IATA北亞地區金融與分銷服務副總監盧申梅的主題為「中國BSP即時結算專案」,她分別從背景、方案、意義、成果以及推廣計畫這五個部分,對專案進行了深入透徹的解讀。她表示,中國BSP於一九九五年七月成立,一開始進行的是國際銷售,到一九九六年延伸至BSP國內銷售。發展到現在,已經實現了BOP即時結算試運行(NDC銷售管道)。相比於其它地區以周、兩周,甚至一月為結算週期,中國的即時結算可謂相當領先了。NDC新分銷管道銷售的即時結算,於二○一七年十月十六日開始試運行,並在全球率先實現了基於NDC標準的即時結算。目前,即時結算已經在多彩貴州航空公司成功落地,香港航空公司也即將上線。

在未來機場概念和電子登機牌方面,IATA北亞地區機場、旅客、貨運及安保服務總監侯侃指出目前行業面臨的兩個主要問題:一個是快速增長的旅客航空出行需求與不均衡的航空基礎服務供給之間的矛盾,另外一個是旅客個性化的航空出行需求與現有單一化的航空服務供給之間的矛盾。正是為了解決這兩個問題,IATA聯手國際機場協會(ACI),還有多家機場,包括中東的迪拜機場、英國希思羅機場、荷蘭史基浦機場等,推出了NEXTT項目(Next Experience in Travel Technology)。中國深圳機場也參與了這個項目。

IATA的NEXTT專案提出三個新興概念:一是將值機、行李、安檢等活動移到機場之外;二是實現數位化ID、聯檢環節及空側操作的高級處理;三是通過A-CDM建設,實現互動決策。

最後,侯侃介紹了電子登機牌在中國市場的推廣使用情況。他指出,目前電子登機牌的使用越來越多,它能夠給航空業節省不少的成本。侯侃預測,僅在中國市場,未來三年電子登機牌平均每年能夠節省二十六點一億元人民幣的成本,三年一共可節省七十八點三億元。放眼全球,未來五年電子登機牌平均每年能夠節省一百零一點九億美元,五年一共可節省五百零九點八億美元。總之,電子登機牌為航空公司增值服務產品的推廣,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時間與空間,它也是旅客機場服務全流程變革的起點。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2018年4月30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