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加港珠澳大橋會給澳門帶來什麼?

2013年9月16日

鍾  山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澳門的入境旅客很可能會打破去年二千八百萬的記錄,赴澳門的內地旅客主要來自廣東及福建。澳門旅遊業和民航業人士指出,隨著港珠澳大橋工程的進展,預計在三年後可爲澳門國際機場帶來新的客源。給澳門帶來新客源的還有廣珠城軌,據統計,二○一一年一月通車至珠海北的城軌,今年元旦起運營至拱北,運客日均五點二萬人次。業內估計,至少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城軌客流至珠海,日均一萬三千至一萬七千人次,其中不少客人又會分流到澳門,成為澳門旅遊經濟的新動脈。

關於這一點,我們可對照另一項統計:二○一三年一至五月,陸路赴澳旅客(通過拱北、橫琴口岸)每月均維持在約一百二十七萬人次。僅五月同比增長10 .14%的陸路旅客,即使一點五萬人次。即陸路旅客增量日均約三千。二○一三年五月中國大陸旅客(含海陸空所有口岸)比去年同期增加17 .3%,為一百四十九萬餘人次。六月該數據升到20%。而一至六月入境澳門旅客共一千四百一十四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4 .2%。內地旅客增長約9 .8%。 以個人遊赴澳的遊客(自由行),在今年寒假同比增46 .8%,約七十五點四萬人次。三至五月份,每月同比增速約一成。即自由行月增約七萬人次。此外,首五個月赴澳團客三百七十八萬五千人次,比去年同期增10 .7%。綜合得知,純粹赴澳遊客月增約一成。

城軌對澳門和珠海都有利,對珠海經濟的拉動相當明顯,在招商引資方面更具優勢。珠海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增速居珠三角首位,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相當可觀。澳門特區籌建中的粵澳新通道,又叫「輕軌新口岸」,在拱北口岸西八百米處,封閉的廊橋直通輕軌站。通道日設計客流量二十萬至二十五萬人次,爭取二十四小時通關。新通道入境澳門後,澳府將建綜合交通樞紐,形成商業中心。把蓮峰廟改造、皇宮賭船發展為北區旅遊項目。基於旅客人流越來越大,本地酒店房間供不應求,澳門特區政府承諾,將應對客流變化加大經濟型酒店建設。

另一方面,投資額達七百二十六億元人民幣的港珠澳大橋,預計於二○一六年完成通車。作爲世界最大的橋隧工程,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特大型橋樑隧道結合工程,橫跨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大橋主體工程全長約三十五公里。項目研究始於二○○四年,二○○五年基本確定工程方案,西岸著陸點為珠海拱北和澳門明珠,東岸著陸點為香港大嶼山西北的散石灣;二○○六年粵港澳三方商定大橋採用「三地三檢」模式。該橋通車後,由香港開車到珠海或澳門,只需要十五至二十分鐘,目前行船需一個小時。有助吸引香港投資者到珠江三角洲西岸投資,並可促進港、珠、澳三地的旅遊業。二○○八年七月二十九日,為加快興建港珠澳大橋專案進度,廣東省、香港、澳門三地政府考慮由企業投資改為政府出資,以收費還貸的方式建設。作為省重點建設項目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以及市重點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工程,總投資額五百五十八點一七億元,今年計劃投資一百一十八點三億元。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雖然僅完成年度投資計劃七十五億元中的不到二十三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為30.6%,但工程進展順利。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今年計劃投資為五億元,但截至上半年完成一點七七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為35.4%,原因是拋石影響南標段空心方塊安裝進而在雨季會延誤工期、北標段西北護岸基槽開挖及後續結構施工問題等。而大橋珠海連接線及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月環至南屏支線延長線則進展順利,投資完成率為51.5%,不過人工島珠海口岸設計方案未定,而影響連接線起點銜接方案,以致無法施工設計。另外,用地徵拆、南灣互通房屋拆遷等亦存在著一些問題。

業界人士指出,陸路交通設施的全面貫通能否爲澳門民航業帶來滾滾客源,還須視乎一項重要措施的實際效果——往來港澳通行證將更換為身份證大小的「通行卡」,過關時刷卡可驗放,無須輒飽C經核實,該工作將在廣東先行先試,爭取在年內展開,此前公安部門曾調研讓「自由行」人士按指紋自助通關,但並未納入本次「通行卡」工作範疇。內地將於年底試行「通行卡」往返粵澳,初步計劃由廣東省居民先行先試,該項工作正在公安、邊檢等部門開展準備工作。經測試,因省去錄入簿式通行證姓名資料等手續,持卡通關可節省數秒鐘的時間。口岸部門人士表示,卡式化已成為內地居民往返港澳的趨勢,爭取年內在廣東實現,但目前尚存在一些工作需處理,如各地市公安部門需更換制證設備、在邊檢驗放時測試等等。如能順利實施,內地居民赴澳門或經澳門國際機場外出旅遊就更加方便了。


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9月16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