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客艙Wi-Fi部署的好時機嗎?

2016年12月07日

16111006363999.jpg

大家一談到飛機Wi-Fi,往往把客艙Wi-Fi與天地互聯統稱為飛機Wi-Fi,把他跟飛機上網關聯起來,可見大家對於飛機上網的渴望。

再看看美國航空互聯網發展,似乎飛機Wi-Fi等同於Wi-Fi+天地互聯,從GOGO的客艙Wi-Fi+ATG,Wi-Fi+Ku(2Ku),還是GEE/松下的Wi-Fi+Ku和Viasat的Wi-Fi+Ka,正是美國航空互聯網的創新和起步早,加上美國客艙IFE系統完備(幾乎所有飛機都配置了椅背屏的AVOD系統),直接跨越了局域網Wi-Fi的階段,一步到位的發展到了天地互聯階段。

所以現有國外的航空互聯網設備及集成商都將客艙Wi-Fi與天地互聯技術進行了緊耦合捆綁銷售,比如松下航電提供的Wi-Fi+傳統Ku,GEE提供的Wi-Fi+傳統Ku,GOGO提供的Wi-Fi+2Ku,這些廠家的產品多為Wi-Fi與天地互聯緊耦合,采用了捆綁銷售模式。

老鷹漫談前幾期已經談了很多天地互聯技術,現在恰逢技術升級時代,技術選擇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導致航空公司在進行客艙Wi-Fi猶豫不決!

客艙Wi-Fi意味著什麼?

傳統的IFE(飛行娛樂系統)包含語音廣播系統,視頻廣播系統(吊屏)以及椅背屏AVOD系統。這些系統基本被歐美三大廠家壟斷(松下航電、柯林斯、泰雷斯),基本成為飛機必選,設備采購價格昂貴,單屏造價基本在1萬美金以上,由於其昂貴的造價,我國只有雙通道的寬體機采購了全艙椅背屏AVOD系統,窄體飛機一般只選擇了語音廣播系統和視頻廣播吊屏系統。這些系統基本都是各自獨立存在,服務器內容更新需要人工維護,屏幕要麼在行李架下方,乘客只能被動的接受航空公司提供的音視頻服務,而服務器的內容更新更是成為IFE設備供應商賺錢的另一種途徑,按月為間隔的更新,每次更新收取高額服務費,航空公司只能無奈的接受。

總之,我國90%以上飛機是窄體機,而窄體機基本沒有安裝AVOD娛樂系統,我國絕大多數飛機IFE系統在滿足乘客娛樂需求方面差距甚大,導致乘客只能選擇睡覺、看報紙、雜志等,飛行體驗=無聊+失聯。

客艙Wi-Fi技術的出現,可以說是傳統IFE系統的革命。傳統IFE系統采用航空公司提供屏幕,無論是行李架下方的吊屏還是椅背後有線AVOD屏,高昂的屏幕部署成本(綜合造價每屏成本高達上萬美金),複雜的布線,AVOD系統每架飛機線纜重達1噸多,部署難成本高,燃油消耗也不少。客艙Wi-Fi的出現,使得無線替代有線成為可能,同時BYOD(用戶自攜終端)接入Wi-Fi成為可能。客艙Wi-Fi系統一般都有3G/4G移動通信通道,使得Wi-Fi內容更新變得更加容易,周期由按月更新縮短到按小時更新。

過去封閉的IFE系統由於客艙Wi-Fi的出現,變得更加開放,有了互聯網的一些屬性。客艙Wi-Fi出現使得過去高昂的IFE設備似乎可以有了更好的選擇,可以說是IFE系統的革命性的產品,它構建了飛機到乘客的個性化通道,使得過去航空公司特別苦惱的如何觸達乘客,將乘客轉換為用戶有了承載手段和載體。

當然雖然客艙Wi-Fi給IFE系統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能很好的解決娛樂問題,但要解決乘客失聯問題,還是要借助天地互聯技術方能徹底實現地空實時通信訴求。

客艙Wi-Fi與天地互聯技術分步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從上節可知,客艙Wi-Fi對於IFE系統革命意義重大,但根據老鷹漫談前幾期文字分析,天地互聯技術有多種選擇路徑,技術成熟度各有差異,技術路徑選擇2018-2019年才能逐步成熟清晰。到底是ATG、Ku、2Ku、Ka存在巨大不確定性,今天進行選擇,存在巨大的選擇性風險。

一方面是客艙Wi-Fi給IFE系統帶來的革命性變化,另一方面是天地互聯技術尚不成熟,存在巨大技術選擇性風險。航空公司到底何去何從?繼續選擇傳統IFE系統,還是選擇客艙Wi-Fi系統?客艙Wi-Fi與天地互聯技術的分步走就顯得十分必要,這樣既可以避免繼續選擇造價高昂的傳統IFE系統,取而代之選擇采用客艙Wi-Fi+BYOD(用戶自攜終端),使得航空公司能構建飛機與乘客個性化通道,先期解決乘客娛樂需求,為航空公司解決乘客非用戶痛點提供基礎手段,另一方面也避免天地互聯技術選擇性風險,待技術成熟清晰後,再完成天地互聯,最終解決乘客失聯的痛點!

看來歐美廠家將客艙Wi-Fi與天地互聯技術進行緊耦合的捆綁銷售有點不適合我國今天的國情,那麼能否將客艙Wi-Fi與天地互聯技術進行解耦呢?先上馬客艙Wi-Fi,要求接口開放性,然後再等待天地互聯技術成熟後,再上馬天地互聯不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那麼客艙Wi-Fi系統與天地互聯系統是否具備解耦的條件呢?答案是肯定的。老鷹深入研究了歐美廠家提供的解決方案發現,所有緊耦合的方案中,實際設備供應商都是分開的,客艙Wi-Fi是一家下遊設備供應商,衛星天線或者ATG是另外一家設備供應商,歐美航電集成商往往通過軟件方式人為將系統進行緊耦合,實際上,二者分界在機載服務器標准化的IP接口,之所以歐美廠家不願意拆開銷售,核心原因還是不願與國內廠家競爭,因為在客艙Wi-Fi產品方面,國內已有廠家(如多尼卡)其產品性能價格水平遠遠優於國外廠家,實在無法進行力拼。

老鷹觀點和建議

老鷹從2014年投身航空互聯網行業,各航空公司航空互聯網發展雷聲滾滾,鮮有雨點下來,核心原因一方面是天地互聯技術不確定性,另一方面手機尚不能在飛機上使用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展望未來,一方面2017-2018年很可能是手機開放使用的元年,另一方面傳統IFE高昂造價和較差的業務體驗,讓越來越多的航空公司開始著手部署客艙Wi-Fi系統,畢竟按照當前改裝進度,沒有1-2年時間很難順利完成項目實施的。

因此老鷹建議,航空公司在IFE采購上,應慎重的選擇傳統的IFE設備采購,優先考慮采用客艙Wi-Fi部署方式,積累這種創新的IFE運營模式經驗,將客艙Wi-Fi與天地互聯技術選擇分步實施,在客艙Wi-Fi選擇和部署時,強調接口開放性,為未來天地互聯選擇預留接口。

從歐美航空互聯網運營經驗看,只有7-8%用戶會選擇天地互聯需求,剩餘大量的需求會停留在客艙娛樂體驗上,因此就算未來有了天地互聯鏈路,受限於天地鏈路帶寬,以及未來不確定的收費模式,絕大多數乘客業務仍然終結在局域網,以娛樂需求為主,因此客艙Wi-Fi先行,探究新型IFE服務顯得尤為重要。

可以預見,隨著我國人均GDP步入8000美金,人們消費升級訴求越來越迫切,未來航空競爭會從現在簡單的價格競爭上升的服務品質競爭,客艙娛樂服務將是未來航空服務競爭的一塊重要領域,客艙Wi-Fi將是未來航空客艙服務重要載體,老鷹強烈建議航空公司慎重采購傳統IFE系統,盡快啟動客艙Wi-Fi系統部署,為迎接手機開放紅利到來提前做好准備!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