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旅遊電商搶灘OTA 大數據或改變消費決策模式

2014年11月27日

14112601323420.jpg

近日,相關報導稱亞馬遜將在明年1月1日推出自己的旅遊網站,雖然該消息並未得到亞馬遜中國方面的確認,但非旅遊電商佈局OTA市場早已有先例。

早在去年,蘇寧、京東就高調宣佈進軍線上旅遊市場;今年,阿裏巴巴更是整合資源推出"去啊"。業內看好"去啊"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其依靠阿裏生態圈的大數據支持,而"大數據"則被專家們看好將改變旅遊消費決策模式,促進旅遊業良性健康發展。

風向
亞馬遜佈局旅遊市場

據相關報導,亞馬遜將推出自己的旅遊網站,提供大城市附近的獨立酒店和度假村房間預訂服務,其首批合作酒店將位於紐約、洛杉磯和西雅圖幾個小時車程之內,這項服務預計會在明年1月1日推出。

酒店行業的消息人士稱,已有兩家獨立酒店與亞馬遜達成了合作協議,另外一家也有強烈的合作意願。酒店將把自己的房型、價格、圖片等發送到亞馬遜網站上,每次預付費交易向亞馬遜支付15%的傭金。而亞馬遜將通過電子郵件把預訂情況發送給酒店,並在網站上更新資訊。通常,酒店會以較低的價格發佈資訊,但不接受議價。亞馬遜將分兩期將房費撥給酒店,酒店也可能會與亞馬遜進行談判,討論降低傭金比例。

目前來看,亞馬遜的旅遊業務只專注於酒店,不會涉足機票或火車車次預訂和其他旅遊產品。事實上,由於Amazon Local網站已經提供了酒店預訂服務,因此這款產品的推出並不出人意料。亞馬遜的招聘頁面也列出了職位,希望招募有酒店行業工作經驗的員工,工作地點與地區吻合。

混戰
非旅遊電商紛紛佈局OTA

在攜程、藝龍等線上旅遊網站大打價格戰之時,阿裏巴巴、蘇寧、京東等電商企業也在加速佈局OTA市場。

去年年中,蘇寧旅行頻道酒店預付業務已悄然上線,而對於蘇寧易購來說,預付模式可以覆蓋到更多的優質酒店,尤其是要求預付的知名旅遊景區酒店,價格上能夠帶來更大的競爭力。此外,預付模式還能和不同的產品靈活組合、打包售賣,也可以組織各類促銷活動,豐富產品線。通過酒店預付業務的推出,蘇寧易購意欲在競爭日益激烈的OTA市場占得一席之地,並結合自身資源優勢,創造更多商機。

截至目前,蘇寧易購的機票業務是與機票真旅、縱橫等平臺合作,酒店資源是由藝龍、匯通等平臺提供,景點門票業務則是與驢媽媽合作。但蘇寧易購的規劃顯然更遠,公司方面稱,機票業務馬上和東航、南航直連,酒店也計畫和7天等連鎖酒店直連,這也意味著公司將成為新的OTA一員,與攜程、藝龍等展開直接競爭,同時扮演"供應商"和"平臺"的角色。

當然, 最受矚目的則是阿裏巴巴在10月將旗下航旅事業部升級為航旅事業群,"淘寶旅行"升級為全新獨立品牌"阿裏旅行·去啊"。現在,在"去啊"旅行平臺上已有數以萬計的賣家,提供機票銷售、酒店客棧預訂、度假產品銷售、簽證等服務,既有萬能的產品,又有順暢的支付體驗和安全保障。

困境
缺的不是數據,而是方法

可以說,大數據在旅遊業的應用前景非常廣闊,但目前旅遊業對大數據的應用尚存在一些障礙,包括對數據的收集、分析和挖掘等。就如北京理工大學大數據搜索與挖掘實驗室主任張華平所說:"大數據時代缺的不是數據,而是方法。"在數據極其豐富的時代,每個人都會產生巨大的數據,但這些數據如何收集、挖掘和利用,是問題的根本。

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管道越來越多樣化,不管是淘寶的平臺,還是百度的搜索,都不是唯一的壟斷入口。商家如機票商和酒店都希望強化自己的品牌以降低對管道的依賴,攜程這樣的OTA模式將面臨著酒店直銷比例越來越高的風險,而且商家直接擁有了移動互聯網的入口,微信公眾號、支付寶錢包服務窗和手機淘寶等。

業界專家認為,大數據成為智慧旅遊發展中至關重要的工具,依靠大數據提供的資源,智慧旅遊能得以"智慧"發展。目前旅遊數據的收集管道單一,缺乏統一標準,準確度不足。旅遊業要更好地應用大數據,需要數據更大程度的開放。

趨勢
大數據改變旅遊消費的"後驗性"

從現狀看,"去啊"延續淘寶做平臺的路子,被業內人士認為"去啊"更類似於去哪兒,都是平臺模式,給商戶導入流量,收取廣告費。但不同的是,"去啊"是在淘寶上進駐的旅遊商家,盈利模式跟淘寶天貓類似,收取直通車等廣告費。

相對而言,"去啊"對商戶的約束力更強,通過之前淘寶建立的信用評價機制、店鋪規則以及支付寶評價體系,"去啊"可以對進駐的商家進行管理;而去哪兒作為垂直搜索平臺,只負責找到最便宜的機票和酒店資訊,卻很難對全網的資訊提供者有大的約束機制。

對此,有業內人士表示,看似簡單的極速退款,依託的卻是涉及用戶、代理商、生產商等角色的龐大複雜的資金結算、信用支付與擔保、傭金核算體系,甚至包括對消費者個人信用值的評估與讀取。可以說,阿裏生態圈裏的各類"基礎設施"與大數據,為"去啊"的服務升級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支持。

在近日舉行的2014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去哪兒CEO莊辰超就表示,去哪兒網致力於通過開放自身的大數據資源,為包括酒店、航空公司及小型機場在內的旅遊產業參與者提供幫助。他透露:"中國有30%以上的消費者都會在訂票以前進行搜索,消費者搜索點擊每個票價的行為以及最後的採購行為都是一個參數模型,可以據此推導整個需求曲線和供給需求的擬合程度。"

無獨有偶,同樣於近期舉辦的"2014年智慧旅遊與行銷年會"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遊管理學院院長厲新建表示,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分享機制使得他人體驗越來越有可能成為本我體驗的"前兆",從而極大地改變旅遊消費的"後驗性"特徵,改變了旅遊消費決策模式,促進旅遊業良性健康發展。

新聞來源:新快報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