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最繁忙機場出爐 香港及上海浦東貨運表現亮眼

2024年04月17日

世界國際機場理事會(ACI World)15日發布的2023年全球十大最繁忙機場初步名單顯示,隨著國際航空旅遊市場復甦,全球最繁忙機場也出現了顯著變化。其中,迪拜及東京羽田機場排名大幅上升;貨運方面,香港、上海浦東航空貨運表現亮眼。

世界國際機場理事會發布基於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2600多座機場數據,所制定的全球十大最繁忙機場初步排名。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航空旅客總數近85億,恢復到了疫情前93.8%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國際航空市場的復甦情況已與國內市場越來越接近,凸顯其推動行業復甦與發展的重要作用。

初步數據顯示,2023年全球航空客運總量近85億人次,較2022年增長27.2%,恢復到2019年的93.8%。國內航空市場雖增長了20.2%(恢復到2019年的96.8%),但國際航空市場也以36.5%的增長率(恢復到2019年的90.4%)推動了復甦腳步。

2023年,全球前十大最繁忙機場佔了全球航空旅客吞吐量近10%(8.06億人次),較2022年增長19.8%,比2019年增長0.7%(2019年為8.01億人次)。國際機場旅客人數大幅上升,撐起了樞紐機場的發展,從而影響到了旅客總數排名前十的全球最繁忙機場排名。其依次為:美國哈茲菲爾德-傑克遜亞特蘭大國際機場、阿聯酋迪拜國際機場、美國達拉斯-沃思堡國際機場、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日本東京羽田機場、美國丹佛國際機場、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美國洛杉矶國際機場、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印度新德里英迪拉·甘地國際機場。其中,伊斯坦布爾機場的旅客吞吐量較2019年增長了45.7%,相當顯著。

世界國際機場理事會總幹事Luis Felipe de Oliveira表示, 2023年全球航空旅遊主要由國際市場所驅動,這又主要出於中國市場重新開放預計將能帶來的好處,以及消費者在宏觀經濟狀況不佳的情況下旅遊意願依然日益上漲等因素。全球最繁忙機場中,長期領先的幾家美國機場雖仍佔據主導地位(特別是依舊排名第一的哈茨菲爾德-傑克遜亞特蘭大國際機場),但其他機場的排名仍可看出顯著變化。比如,迪拜國際機場首次躍升至第二位,而東京羽田國際機場則從2022年的第16位大幅上升到了2023年第5位。另外,伊斯坦布爾和新德里機場穩固的實力也使其自2019年起取得了重大進展並保持在前列。

單就國際旅客而言,前十名依次為:阿聯酋迪拜國際機場、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法國巴黎夏爾·戴高樂機場、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機場、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卡塔爾多哈哈馬德國際機場、西班牙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

2023年全球航空貨運量小幅下滑 香港國際機場位居榜首

貨運方面,2023年全球航空貨運量預計同比下滑3.1%(與2019年相比下降4.6%),近1.13億公噸。航空貨運量前十大機場約佔2023年全球貨運量的26%(2960萬公噸),2023年同比下降3.5%。這可歸因於地緣政治持續緊張的局勢以及全球貿易和供應鏈的中斷。前十名依序為:香港國際機場、美國孟菲斯國際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美國安克雷奇機場、韓國仁川國際機場、美國路易斯維爾國際機場、美國邁阿密國際機場、卡塔爾多哈哈馬德國際機場、美國洛杉矶國際機場、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值得注意的是,貨運量雖同比下降,但貨運對於全球商務仍發揮著關鍵作用。香港國際機場仍佔據榜首的位置,其次是孟菲斯國際機場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多哈國際機場則重新跻身前十,躍升至第八位,較2019年增長6.3%。

Luis Felipe de Oliveira表示,此兩項排名凸顯了這幾個交通樞紐在全球連通性、商務和經濟發展中發揮的關鍵作用。機場行業在不斷變化的全球旅遊市場格局所帶來的挑戰之中,持續展現著韌性與適應能力。(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