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聚焦航空業一次性塑料制品的解決方案

2024年04月12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簡稱“國際航協”)發布《航空業對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重新評估報告》,幫助航空公司、監管機構和航空公司供應鏈降低一次性塑料制品(SUPP)對環境的影響。

報告發布恰逢其時,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召集政府間談判委員會(INC),在2024年底前制定出對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

一次性塑料制品因其強度大、重量輕、滿足安全和安保規定而被廣泛應用於航空領域。然而,航空業面臨著與改進客艙廢棄物處理性能和用可持續替代品取代一次性塑料制品相關的挑戰。此外,航空公司還面臨技術和運營困難,缺乏統一的、基於風險的法規,改善廢棄物回收和循環利用遭遇重大阻礙。不夠明智的監管繼續制約著航空公司提高客艙運營可持續性的努力。

整個航空價值鏈的合作對於採用循環經濟原則及促進減少和更換一次性塑料制品至關重要,對於減少浪費和提高材料回收率十分關鍵。

報告提倡採用行業規則管理航空一次性塑料制品,並提出一系列明確的建議。重點包括:

航空公司:

從減少廢棄物和再利用的角度審查標準和程序,從源頭減少廢棄物,對一次性塑料制品的需求作出專業評估。為消除、測量和追蹤實施設定明確的目標,並披露進展情況。

引入可重復使用的制品推動循環利用的策略。需要針對納入閉環服務的物流進行變革,包括飛機上可重復使用制品的潛在重量增加對燃料燃燒和碳排放的影響。

實施機艙和地面廢棄物分類,對客艙和貨艙廢棄物成分進行檢查,改善廢棄物管理和回收。

監管機構:

滿足簡單協調的法規和立法的需要,積極鼓勵最大限度地減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制定指南,為替代制品制定全球通用定義和標準,包括標簽、完整性和認證。

創建基礎設施和框架,促進循環利用,同時了解並響應國際航空公司運營的特點。

認可一套明確的方法,分享好的實踐方案,確保分離流程快速高效。

支持在機場或附近開發廢棄物分離和回收的基礎設施。

供應鏈:

參與或組織涉及重要利益相關方的解決方案討論,幫助確定和實施流程變更,優先考慮端到端解決方案,從而確保最佳實踐並促進監管變革。

增加公共/私營部門的合作和重大投資,在航空業價值鏈中採取循環經濟原則,促進上下遊利益相關方的流程和程序革新。

國際航協可持續發展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Marie Owens Thomsen女士表示:“航空公司正在實施全面的可持續發展方案,包括解決一次性塑料制品對環境的影響。報告的建議將有助於航空公司、監管機構和供應鏈管理降低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復雜程度,包括尋找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替代方案,建立統一的監管框架,促進全行業合作。重要的是,這些建議凝聚了航空業所有參與者的專業知識,開發、調整和實施最適合飛機獨特環境的解決方案。”

國際航協2023年11月進行的旅客洞察調查顯示,如果不使用任何一次性塑料制品,超過四分之三的旅客會對飛行感覺更好,他們很樂意支持減少食品和飲料選擇,以便航空公司能夠實現這一目標。2022年國際航協托運人調查顯示,50%的貨運客戶將減少供應鏈中的廢棄物列為首要任務,貨運航空公司收到終端客戶減少相關塑料包裝和包裹的請求。

本次國際航協報告的編寫得到Travel Without Plastic和WRAP的幫助。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