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境遊逐步恢復 家庭、自駕、成熟遊客商機大

2024年03月25日

今年春節,免簽帶動市場、中東非熱度上升是中國出境遊的兩大趨勢。隨著市場恢復,出境遊業者除應向遊客及業內夥伴提供清楚的簽證資訊與建議外,還可特別針對家庭、自駕、成熟遊客市場制定順應中國文化與線上趨勢的營銷與産品開發策略。

龍途國際營銷和傳播總監Sienna Parulis-Cook說道,2024年可以說是疫情後中國出境遊市場正式開始恢復的第一年。據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中國出境遊人次共為360萬,雖只達2019年達57%,但為去年春節的2.5倍。航班方面,今年春節共有6,051次出境航班,恢復到2019年70.8%的日均水平。其中,新加坡、阿聯酋、意大利、英國、德國、意大利、新西蘭的航班量都超出2019年春節水平。

出境遊目的地方面,結合攜程、同程、途牛、馬蜂窩、租租車的數據來看,最熱門目的地前十名有常年備受中國遊客歡迎的泰國、春節前向中國遊客推出免簽政策的馬來西亞、免簽且航空連通性強的阿聯酋、日本、新加坡、備受長線和自駕遊客歡迎的澳大利亞、韓國、越南、印度尼西亞、意大利。此外,出境遊目的地呈現兩大趨勢。

首先是免簽帶動市場。近期推出免簽政策的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這幾個本就受中國遊客追捧的目的地在免簽的助推之下,市場就有大幅度的進一步發展。比如,去哪兒今年春節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的預定量就分別較去年春節高29倍、20倍、16倍,新加坡旅遊局的數據則顯示,今年2月新加坡的中國遊客量同比增8倍。Forwardkeys的航空數據也反映出了今年春節東南亞新近免簽目的地的火爆。比如到訪吉隆坡的中國遊客相對於2019年有24%的增長、新加坡增長4%。

其次是中東和北非地區(MENA)熱度上升。Forwardkeys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到訪中東地區的中國遊客量較2019年增長了2%,其中開羅更是上升了7%。在馬蜂窩發布的2024春節需求增長前20大出境目的地當中,中東地區的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埃及、摩洛哥都有上榜。這幾個目的地都面向中國推出了免簽或落地簽政策。另去哪兒的數據也顯示,阿聯酋、埃及、摩洛哥的旅遊預定量較去年高三倍,迪拜則增長十倍,而飛豬的數據則顯示埃及的旅遊預定量較去年增長15倍;租租車的境外租車需求增長前十大目的地當中,阿布紮比和利雅得也有上榜。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春節,國內遊較為突出的主題有冰雪旅遊和文化旅遊,而無論國內遊還是出境遊,家庭遊都是非常旺的一塊市場。遊輪旅遊也因家庭市場需求旺盛,成了今年春節國內遊和出境遊的一匹黑馬。

中國出境遊預計今年恢復八成 把握三大策略開發市場

就2024前景而言,中國出境遊市場預計今年能恢復到疫情前80%的水平,2025年完全恢復,但是每個目的地的發展速度不一。中東目的地預計今年中國市場就能超越疫情前,部分亞洲目的地可能今年就會完全恢復,歐洲、大洋洲和非洲步伐雖較慢,但也穩定前行;美洲預計需時最長。接下來,為期五日的五一假期、七八月份的暑期旺季、十一黃金周都是今年的出境旅遊高峰。

對於境外旅遊業者針對中國市場的營銷和産品開發策略,她建議,首先,簽證放寬政策為免簽或落地簽目的地帶來了更多的發展機會,同時也為仍需要簽證的國家,帶來了更大的挑戰。旅遊業者雖非政策制定者,但可盡可能為遊客及業內夥伴提供清楚的最新簽證資訊與建議。其次,出境遊的主要市場包括:有孩子的家庭、自駕遊遊客、年齡稍大的遊客(80後和70後)。長線目的地可把目標投向旅遊經驗較豐富、預算較高的成熟遊客,中東、大洋洲和歐洲業者可尤其針對自駕遊市場做開發。再次,需把握小紅書等社交媒體趨勢,而利用相關平台推廣的關鍵在於深入了解並挖掘中國的文化和線上趨勢。(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