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協最新報告:航空貨運的可持續性、數字化和安全

2024年03月13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簡稱“國際航協”)在世界貨運研討會開幕式上就航空貨運在數字化、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領域取得的成績進行總結,冀望加快在關鍵優先領域的發展。

國際航協全球航空貨運主管布蘭登·沙利文先生(Brendan Sullivan)12日在香港開幕的世界貨運研討會(WCS)上表示:“航空貨運量現已回到疫情前水平並企穩。當前的挑戰是確保航空貨運能夠在實現高效、安全和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之下保持增長。通過辛勤耕耘,航空貨運業已為加快上述領域的發展夯實了基礎。”

數字化

“航空貨運業最大的機遇是數字化。雖然其進度慢於預期,但發展成果很紮實。從貨物追蹤到清關,貨運業務的各個方面都在用數字解決方案取代低效的紙質手動流程。這些都已是現實圖景,國際貿易也日趨高效。我們在此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始終如一地執行全球標準,供應鏈合作夥伴需要合作克服共同的挑戰,整個行業必須保持一致,以確保統一有效的數字化運作。”沙利文先生指出。

航空貨運在三大領域取得進展:

數字信息的無縫共享:ONE Record標準可實現整個供應鏈的高效數據交換。目標是讓所有國際航協成員航空公司在2026年1月前實現ONE Record部署的能力。國泰航空貨運和漢莎航空貨運已經實現這一目標。所有主要的航空公司IT平台供應商都承諾實現ONE Record部署的能力,支持革新。

海關和貿易便利化流程的數字化:在已經實施的國家中,巴西使用國際航協的數字標準將貨物放行時間從5天縮短到5小時,人工處理的作業量最高可減少90%。美國已在2019年率先部署。歐盟、阿聯酋和加拿大也已認識到整個航空貨運供應鏈準確數據共享的價值,並將在2024年底前採用預先裝載的貨物信息系統。

貨物追蹤:最新版國際航協交互式貨物指南提供了統一框架,賦能追蹤設備確保時間和溫度敏感貨物的質量和準確性,滿足電子商務和藥品貿易日益增長的實時貨物追蹤需求。

安全

“安全是航空貨運業務成功的重中之重。2023年,航空貨運業的安全記錄創新高。3,800萬架次航班中發生30起事故,其中一起是致命事故。在每一天的運營中保持良好的安全記錄,意味著航空貨運需繼續重視危險貨物的運輸與處理,锂電池首當其沖。”沙利文說。

與锂電池安全運輸相關的四大領域:

阻燃型空運集裝箱的測試標準正待批準。

90多家航空公司通過國際航協全球航空數據管理(GADM)計劃共享危險品事故數據。

航空貨運公司指南已發布,用以識別和減輕小白型電子商務托運人使用郵遞系統的風險。

《芝加哥公約》附件18已更新,明確了危險貨物處理的責任及其有效監管,可供各國在全球部署。

《國際航協危險品規則》可指導航空貨運公司安全、正確與高效地運輸與處理危險品。國際航協繼續強化與國際民航組織的夥伴關係,已在2024年初推出這一重要規則的最新版。許多技術創新工具均可支持危險品的空運管理,包括Connect API和DG AutoCheck,隨著案牍流程自動化的益處得到認可,上述工具正獲得業界關注。

可持續發展

航空公司和托運人對SAF(可持續航空燃料)釋放出強烈的需求信號,預計SAF將在2050年淨零碳排放貢獻約65%的減排。

“我們不乏航空公司和托運人的SAF需求信號,問題是供應不足。與太陽能和風電剛推出的時候一樣,部署生産激勵措施才是提升産能的正確姿勢。日本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政府對燃料供應商下達10%的生産指令。新加坡最近也在採取措施,創建可持續的空中樞紐,促進SAF的生産和使用。美國也在《通脹削減法案》中嵌入稅收抵免以刺激産量。我們需要更多的政府效仿這些積極的行動。”沙利文先生強調。

航空貨運業正積極部署技術工具和認證措施,推動行業可持續發展:

貨運CO2 Connect是一種能夠精確計算運營碳排量的工具,將於2024年下半年推出。

國際航協環境評估(IEnvA)已獲60個行業組織的支持,包括航空公司、機場和貨物裝卸商,彰顯業界正以實際行動積極推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行業生存依靠變革。持續變革對任何行業而言都不容易。然而,變革值得且勢在必行。航空貨運的6,000萬噸貨物為經濟提供動力和改善民生,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是激勵行業更加高效、更加安全,在2025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的動力所在。”沙利文先生表示。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