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發布2023機場服務質量獎 中國6家機場上榜

2024年03月13日

世界國際機場理事會發布2023機場服務質量獎。中國6家機場在多項類別中皆有上榜。在旅客期望快速發展的時代,卓越的客戶服務將是機場本身成為旅程難忘目的地的關鍵。

世界國際機場理事會(ACI World)11日與Amadeus旅遊技術公司聯合發布了2023機場服務質量獎(Airport Service Quality , ASQ),表彰由全球旅客評選出的最佳體驗機場。ASQ以現場調查為基礎,利用30多項績效指標全方位反映旅客的機場體驗。

2023年,全球有超過一半的航空旅客行經ASQ評選的機場,並有90家機場依據595,000份問卷調查共獲170個ASQ獎項。其中,全球共有9家機場獲得了出發類全五座獎項,反映旅客在機場全程都能有良好體驗。其分別為:非洲地區的卡薩布蘭卡穆罕默德五世國際機場、亞太地區的蘇丹哈薩努丁國際機場和日惹國際機場、歐洲的伊茲密爾-阿德南-門德斯機場和菲烏米奇諾羅馬機場、拉丁美洲的瓜亞基爾國際機場、中東的薩拉拉機場、北美洲的格林維爾-斯帕坦堡國際機場和傑拉爾德·福特國際機場。

還有8家機場因於過去十年間曾在五年內獲得多項ASQ獎項而入選ACI世界總幹事的卓越名單。其分別為: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昌迪加爾機場、卡薩布蘭卡穆罕默德五世國際機場、馬斯喀特國際機場、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國際機場、蘇丹馬哈茂德·巴達魯丁二世機場蘇丹哈桑丁國際機場、薩格勒布國際機場。

中國多家機場服務質量獲肯定

中國的機場當中,在多項類別中皆有上榜。年旅客量200萬人次以下的類別中有張家口寧遠機場上榜;年旅客量500萬至1500萬人次的類別中,有長春龍嘉國際機場、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上榜;年旅客量2500萬至4000萬人次的機場當中,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上榜;年旅客量超過4000萬人次的機場當中,有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上榜。

在工作人員最敬業的機場、通行過程最順暢的機場、感受最令人愉悅的機場這幾個類別當中,都沒有中國機場上榜。不過,最幹淨的機場類別中,分別有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上榜。

ACI世界總幹事Luis Felipe de Oliveira表示,機場未來的成功取決於機場行業致力於在每一個觸點都提供一流的客戶體驗。在旅客期望快速發展的時代,卓越的客戶服務不能只作為一種目標而已,更需以其為確保機場成為令人難忘的目的地、而非僅是門戶的關鍵。

Amadeus機場和航空公司運營副總裁Rudy Daniello表示,過去幾年間,許多機場都開始通過自助服務和生物識別等技術的應用來改善旅客於機場各關鍵觸點的體驗,也希望借由與航空公司及其他行業夥伴的合作,對市場變化所帶來的影響進行更好的管理。(鍾韻/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