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eVTOL市場離商業化運營還有多遠?

2024年03月11日

3月5日,李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今年將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積極打造生物制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新增長引擎”。這也是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首次直接寫入“低空經濟”。而eVTOL所飛行的低空區域,被視為一個新的萬億級規模量級躍變的産業空間。

近年來,eVTOL一直被資本圈、政府關注和熟悉。 eVTOL的概念是什麽?據公開資料顯示,eVTOL(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是指能夠垂直起降的電動航空器,它結合了直升機的垂直起降能力和固定翼飛機的長距離飛行效率,被視為解決城市交通擁堵的一項創新技術。eVTOL最顯著的優點包括低噪音、零排放、高效率和靈活性。這些特性使得eVTOL特別適合用於城市和城際之間的快速交通,能夠在有限的空間內進行起降,極大地提高了城市交通的便捷性和可達性。 

據悉,目前國內外已有多家不同背景的廠商進入eVTOL行業。2023年以來,據財聯社星礦數據顯示,一級市場共有8家eVTOL企業獲融資,其中,沃飛特航空、零重力飛行工業在近半年內獲得兩輪融資。    

2月27日,全球首條跨海跨城eVTOL航線的公開首次演示飛行,由峰飛航空科技自主研制的5座eVTOL載人航空器盛世龍,從深圳蛇口郵輪母港起飛,跨越珠江入海海灣,飛往珠海九洲港碼頭,將單程2.5到3小時的地面車程縮短至20分鍾。本次試飛為融合空域管理的鮮活案例,也是中國民航業在電動航空領域有望領先世界的重要一步。

適航認證被認為是eVTOL商業化的前提。2023年,據了解, 目前國內市場中億航智能自主研發的EH216-S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系統,於2023 年 10 月獲得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正式頒發型號合格證(TC),被視為行業的重要事件。預計這款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系統將在2024 年旅遊觀光場景開啟商業遠營,而沃飛長空 2023 年 12 月取得G1,沃蘭特、時的科技也有望在 2024Q1 通過G1 階段。

但是國內eVTOL行業仍處於發展初期,頭部産品處於市場測試及適航取證階段,目前拿的是型號合格證,後續還有兩個證要拿,包括PC(生産許可證)和AC(單機適航證)。PC代表監管機構認可飛機制造商的質量和管理體系,可以將航空器投入批量生産。AC代表適航當局對每架飛機制造符合性的批準,該證是在飛機生産完成後,正式交付給客戶之前,由客戶申請的一種適航證件。

按照技術路線劃分,eVTOL主要分別為多旋翼型、復合翼和矢量推進型(傾轉旋翼、傾轉機翼)等。其在飛行速度、載荷和技術實現上都存在差異。其中,億航智能、小鵬匯天等企業以多旋翼技術為主,沃蘭特主攻復合翼技術,而時的科技、沃飛長空則是傾轉翼的代表企業。此外,零重力飛行工業三代技術路線都有涉及。目前海外優質的eVTOL企業包括Joby、Archer、Vertical Aerospace、Wisk、Bell都是傾轉旋翼構型。

甬興證券研報顯示,eVTOL開發需要結合空氣動力學、飛行力學、結構力學、仿生學、材料學、計算機、控制理論等多門學科知識。從技術角度來看,多旋翼的巡航速度大概在70-120公里/小時,相對飛行時間也比較短,一般航時不超過30分鍾,航程不超過50公里,由於設計局限,多旋翼型續航短、飛行速度慢仍是痛點。而復合翼型具備更長的航程和較高的時速,可以達到150-200公里/小時,相對適合中長途運輸。但由於垂直升力系統和巡航系統分開,會産生重量冗餘和額外阻力。傾轉翼相比前兩種機型而言,在行程和性能上面都有很大的提升,速度大概是前兩者幾倍水平。傾轉旋翼構型路線能夠實現航程、載荷和速度的最優化。如國內零重力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國內唯一突破全傾轉和變總距控制技術的機型,旗下的産品ZG-T6傾轉旋翼eVTOL具有長航程、高航速等優勢,航程為300km,航時為90min,為城市、城際等中長途交通提供智慧出行解決方案。另外在價格對比方面,市面上多旋翼機型現在價格基本上都是在200萬左右,傾轉翼機型可能會達到800萬價格左右。

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國內行業市場生存環境方面,各家做的産品技術基本各具特色,現在主要就是PK看哪家能夠在未來先飛起來、先取證、先商業化運營。

不過業內公認進入商業應用階段還需要攻克很多難題,比如:産品實際運行的安全性,可靠性;運行空域的申請,包括起降場所等;以及eVTOL最適配的應用場景等。

在政府政策層面,低空經濟、商業航天等被列為若幹戰略性新興産業。據公開資料統計,2023年以來,累計有十餘個省份將“低空經濟”“eVTOL”等相關內容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廣東、安徽、江西、海南等地先後舉辦了低空經濟相關的發展論壇、研討會等。其中,深圳市於2023年首次將“低空經濟”概念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制定全國首部低空經濟産業發展法規,打造全國首張1.4GHz低空經濟通信專網。2023年12月26日,深圳寶安啟用全國首個無人駕駛載人航空器城市空中交通運營中心,該中心將與億航智能、鵬城之翼合作開通全國首條eVTOL短途觀光航線。2023年12月28日,深圳市七部門聯合印發《深圳市支持低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幹措施》。其中提到,加快推動載人eVTOL等低空航空器産業化。對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eVTOL航空器和無人駕駛航空器型號合格證和生産許可證並在本市經營的低空經濟企業給予獎勵,其中eVTOL航空器1500萬元,大型無人駕駛航空器500萬元,中型無人駕駛航空器300萬元。每個企業每年資助不超過3000萬元,同一型號僅獎勵一次。2023年12月28日,合肥市政府發布《合肥市低空經濟發展行動計劃(2023-2025)》。其提出,計劃在2024年基本建成駱崗低空融合飛行試驗片區,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低空之城”。

據合肥市人民政府官方發布,目前合肥低空經濟已集聚企業60餘家。2023年以來,其已與億航智能、時的科技、零重力飛行工業等eVTOL公司達成多項合作。此外,廣州開發區、黃埔區也相繼為低空經濟産業制定了“低空十條”專項扶持政策。

在政策推動下,去年億航智能在合肥市設立華東區域總部,推動無人駕駛航空器在華東地區的生産、銷售、運營,加速城市空中交通的落地。同時合肥市政府計劃為億航智能提供總價值為1億美元的各項支持,包括協調或促進不少於100架EH216系列無人駕駛航空器的採購訂單,以及資金支持。

中信證券研報認為,低空經濟發展進入戰略機遇期,eVTOL飛行器作為低空經濟重要載體之一,是全新增量市場,預計2024年開啟示範導入期,未來有望重塑城市和社會效率。

北京商務航空協會副秘書長諸葛溱認為,低空在國內泛指1000米以下空域範圍,早在2010年國家及軍委就下發過有關低空開放試點工作的文件,之後又有全國三個低空試點區域的工作安排。時至如今,低空開放變成了低空經濟,可見其已經由試點逐步變成了推廣,而且寫入了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相信在十四五期間,低空經濟將是各地的一個熱門話題和工作。例如,很多地方看好熱門中的熱門eVTOL産品,大搞試點,個人認為此類産品離真正商業化還有一定距離,可以先以載貨為先行,將安全性,費效比適當,再試用於城市間的接駁,更加符合經濟和市場規律發展。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作者 :丁一璠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