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免簽落地,影響幾何?

2024年03月04日

據央視新聞,3月1日,中泰免簽正式生效,兩國正式邁入“免簽時代”,自此,東南亞三國“新馬泰”均與我國實現簽證互免。這將對旅遊市場帶來哪些影響?更為長遠的意義是什麽?如何借助更多政策的落地,更好地推進旅遊市場的持續復甦?《新聞1+1》連線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共同關注:中泰免簽落地,影響幾何?

泰國旅遊,為何如此吸引中國遊客?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①泰國一直是中國出境旅遊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20世紀我國出境旅遊剛剛興起時,“新馬泰”加“港澳地區”就是傳統的出境旅遊線路。隨著越來越多人熟悉這個市場,沒有了陌生感,免簽之後大家往來就更方便了。②地理相近,中國出境遊在2019年達到創紀錄的1.55億人次,絕大多數是前往周邊國家,其中去泰國的就超過1000萬人次。③旅遊航班開始恢復,中泰之間,無論是我們到泰國的主要旅遊目的地,還是泰國作為客源地來中國的主要城市之間,航班恢復已經遠遠超過其他國家。④市場宣傳推廣。無論是泰國國家旅遊局,還是一些地方的旅遊推廣機構,包括在中國市場上生根多年的主要旅行商,中國和泰國的這些公司之間都有著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

總之,歷史的原因、地理的原因、航班的原因,加上市場宣傳推廣和商業化運作,泰國成為我們出境旅遊市場率先恢復的目的地,而且恢復得比整個出境旅遊市場明顯高漲。

中國旅遊對境外遊客的吸引力何在?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泰國遊客對來中國旅遊也是非常有熱情的。中泰兩國互為重要的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地國家。①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吸引包括泰國在內的國際遊客到訪的最重要因素。無論是故宮還是兵馬俑,包括麗江的山水等等,這些地方都已經成為吸引泰國遊客到訪的最重要的文化元素。②中國的一些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地方的文化、經濟等等,也是吸引泰國遊客到訪的主要原因。③最近我們不斷加強對針對國際市場的旅遊宣傳推廣,我們打出了“你好中國”這樣的一個全新旅遊形象,並配合歡樂春節等相應的文化推廣活動,形成了對海外旅遊目的地,包括泰國等地的強大吸引力。

中泰免簽,誰更受益?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如果單純從旅遊人數上來看,肯定是中國遊客去泰國的數量要大于泰國來中國的遊客數量,這是人口規模和發展階段決定的。但我想我們不能單純從經濟角度來看。這一協定的簽署,體現了我們更加開放的決心,也展現了一個互利共贏的旅遊交流新格局。對于中國來說,我們是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我想我們沒有必要,也不可能在任何時候,對任何國家都保持貿易的順差,都希望別人來得多,我們去得少。隨著更多的人員往來,更多的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可以提高我們的國民素質,對展現一個大國形象也是有好處的。

中國和“新馬泰”形成的“免簽朋友圈”,將會産生怎樣的綜合效應?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①會讓中國和“新馬泰”形成一個總體的人員相互往來市場,一個相互借力的區域。②對全球旅遊市場來說,我們可以形成一個中國加“新馬泰”在內的“一城多站”的亞洲旅遊遠程市場。這對歐美等其他國家都是有吸引力的。③更重要的是,我們之間人員的往來多了,就可以展示一個更加自由往來的區域旅遊目的地形象,特別是通過相互免簽,相互的人員往來,我們也可以在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內探索,如何更好促進國際旅遊發展的成功經驗。

如何看待2024年入出境旅遊市場的恢復?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春節入出境旅遊都恢復得非常好。從數據上看,春節期間有683萬人次選擇入出境遊。其中出境旅遊達到360萬人次,入境旅遊達到323萬人次,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變化,基本上恢復到了2019年的水平。其中,港澳市場占70%,同時外國人入境出境的市場也非常大。所以,未來一段時期,對全年的旅遊經濟運行,特別是入出境旅遊,我想可以做非常充分樂觀的預期,預計,入出境遊會在今年年內,恢復到2019年水平。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