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旅客回歸,機場須做好哪些準備?

2024年03月01日

世界各國的老齡人口比例幾乎都在上升。預計到2050年,將有20億人超過60歲。過去,人們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出行次數。如今,這一高齡群體不但有經濟能力,而且比以往任何時候更熱衷於出行。據預測,60歲以上的人群即將首次成為疫情後全球最大的旅客群體之一。機場只有改善面向老年旅客的無障礙設施與環境,才能充分應對這一市場需求,挖掘發展潛力。

年齡的增加往往給人帶來一些健康問題,尤其是行動不便。許多機場的無障礙設施無法滿足老年旅客群體迅速增長的需求。通道狹窄、空間限制、流程冗長等機場常見的情況,都給老年旅客和殘障旅客帶來了不必要的挑戰和挫敗。盡管在過去數年里,機場在無障礙設施的投入上已經有所改善,然而,若要為上至77歲下至7歲的所有旅客提供高效且愉悅的出行體驗,航空業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那麽,具體需要哪些方面的改變呢?

如今,有許多機場都在和規劃咨詢公司,比如蘭德隆與布朗公司,合作籌劃、設計並實施面向老年旅客的無障礙出行提升項目。這些提升措施包括:拓寬人行步道並增設扶手、在排隊區域設置優先通道、縮短步行距離、提供人工和智能化輔助服務,以及利用更直觀的標識、攝像頭、傳感器以及人工智能技術提升方向引導。

老年旅客面臨的限制問題不盡相同。因此,每個機場應根據其旅客的需求特點進行單獨的評估,再制定有針對性的改善計劃,從而更有效地提升無障礙設施的便利度和旅客體驗。這就需要重新思考“傳統”的機場設計。

新政策和新技術為老年旅客提供幫助

全球已有許多機場通過加入Sunflower Program(向日葵計劃)提升了機場的無障礙環境。這是一個向隱性殘障旅客提供幫助的計劃:通過佩戴有向日葵圖案的物品(挂繩、徽章或腕帶),身患隱性殘障的旅客可以低調地向機場工作人員傳遞信息,受過培訓的工作人員能夠識別這些特殊信息並及時提供幫助。自2016年以來,該計劃已經覆蓋了23個國家的230座機場。

還有許多機場採用了領先前沿的技術來幫助旅客。例如,WHILL公司研發的自動輪椅正在為全球範圍的旅客和機場員工減輕壓力。該輪椅採用內置攝像頭和傳感器檢測障礙物,並且配備了音頻設備,用於提醒附近的行人。自動輪椅將旅客送達目的地以後會自動返回充電站,等待下一位用戶。這項技術的積極影響在於,一方面降低了員工配備的數量,另一方面增強了行動不便的旅客在機場獨立通行的能力。

為了幫助視覺障礙旅客,美國夏洛特國際機場(CLT)與Aira,一家目視解譯服務公司合作,幫助旅客導航、閱讀、描述和解釋周圍的視覺環境。

美國西弗吉尼亞耶格爾國際機場(CRW)近期升級了航空公司自助售票機,降低了機器高度,方便輪椅用戶使用,並簡化了界面操作流程。今後,機場還計劃安裝人工智能自助服務機,進一步簡化機場設施流線,為老年旅客提供更有價值的幫助。

改善無障礙環境的跨行業合作和資本投入

除了機場以外,航空公司、飛機制造商、客艙設計師們都在合作研究各種方法,努力改善從抵達機場到登上飛機這段行程中的無障礙環境。例如,為坐輪椅的旅客研發一種新型座椅,可以讓旅客在飛行過程中始終坐在自己的輪椅上,而不必轉移到飛機的標準座位上。

此外,飛機制造商也在為航空公司提供更多的洗手間設計方案,滿足行動不便人士的使用需求。自1990年起,寬體機或多通道飛機必須配備面積更大的洗手間,供行動不便人士使用。2023年,美國交通部通過了一項規定,要求窄體機也配備無障礙洗手間,這意味著125座以上的單通道機型今後也要配置更大的洗手間。雖然這項新規不會立刻生效,但是已經對一些配套無障礙設施提出了要求,例如洗手間安裝輔助扶手、無障礙呼叫按鈕、無障礙門鎖、清晰可辨的觸摸控制等,這些都要求在新規發布三年之後實現。

雖然人口老齡化曾是優化機場設計和改善通行條件的動力,但它不是唯一的原因。機場設計應當考慮幾代人甚至更長周期的發展需要,目前三四十歲人群也是將來退休的老年環球旅行家。因此,這是具有前瞻性的考量,是關乎機場未來幾十年發展的動力所驅。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作者 :Richard Barone, Lisa Schafer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