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飛行,如何避免出現健康問題?

2024年02月28日

在旅途中,擁有舒適的飛行體驗是很多旅客所期待的。但事實上,長途飛行易造成身體不適,出現暈機、眼睛幹澀、腹脹、脫水、耳鳴、消化不良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引發深靜脈血栓。因此,旅客有必要提前做好功課,掌握避免健康問題的醫學常識,這樣才能讓長途飛行變得更加輕鬆。

長途飛行期間,飲食尤為重要。因高度、氣溫、氣壓等因素的改變,旅客出現頭暈、胸悶、惡心等不適的概率增加。為避免上述情況發生,旅客在登機前1小時~1.5小時,可根據個人情況食用面包、面條、酸奶、瘦肉、水果等,並減少攝入富含纖維和容易産生氣體的食物,如韭菜、芹菜、扁豆、黃瓜等,以及含氣飲料。此外,進食速度過快、過飽都會給身體帶來隱患。一方面,狼吞虎咽會把大量氣體吸入體內;另一方面,吃得過飽會加重心髒和血液循環的負擔。在飛行過程中,人體胃液與腸胃蠕動減少,食物在胃里難以排空,容易造成腹脹或消化不良。

如果旅客患有暈機症,乘機半小時前可服用乘暈寧等藥物,乘機4小時~5小時後再服用一片,同時還可將清涼油、風油精塗擦在額頭等部位,或切兩片生姜敷貼在肚臍上,以緩解有關症狀。

經常乘坐飛機的旅客,或多或少都會出現耳悶、耳鳴、耳痛等症狀。這是由於飛機在上升或下降過程中氣壓驟變,人體咽鼓管因外界壓力變化巨大,未能及時張開,導致中耳呈負壓狀態,造成中耳損傷,進而引發航空性中耳炎。此時,旅客可通過攝入食物、飲水、做吞咽動作促進咽鼓管咽口開放,從而改變中耳負壓狀態,減輕或避免相關症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旅客患有較嚴重的鼻塞、過敏性鼻炎等疾病,高空長時間飛行會加重相關症狀,建議在飛機降落後若旅客感覺不適,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相信大家對血栓都不陌生,平時人們說的心肌梗死、腦卒中通常指的是動脈發生血栓,堵住了血管,導致心髒或大腦缺血。其實靜脈也會發生血栓,尤其是我們的下肢深靜脈容易發生血栓性疾病,通常表現為下肢突然腫脹、疼痛,同時伴有明顯的小腿壓痛。

為什麽坐飛機有可能引發深靜脈血栓?這是因為機艙空間狹小,雙腿長時間不能自由伸展,且坐姿限制了下踝關節、膝關節、髋關節的活動,導致血液不能順暢回流,下肢血液循環減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會進一步阻礙下肢的血液循環,導致下肢腫脹疼痛加劇。更嚴重的是血栓脫落或將導致肺栓塞,大面積肺栓塞可誘發急性心衰。

此外,機艙內較為幹燥,易導致人體脫水,使血液變得更加黏稠。建議旅客通過多飲水,減少酒精和咖啡因的攝入,有效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血栓發生的風險。當然,最主要的預防措施還是通過適當活動促進下肢血液循環。我們的小腿肌肉堪稱“第二個心髒”,小腿肌肉收縮與舒張會促進血液回流,像腳背屈伸這樣的簡單動作便可以讓小腿肌肉加速“泵血”。因此,為減少血栓發生的風險,旅客在飛行途中應主動、定時做小腿伸展運動,加速下肢血液循環。醫用彈力襪是長途飛行預防深靜脈血栓的不錯選擇。緊裹下肢的彈力襪,可以減少血液從肢體表面的靜脈回流,促進血液從深靜脈回流,增加深靜脈血流的流量並加快流速,從而起到預防血栓的作用,同時還可減輕下肢水腫症狀。

長途飛行還可能導致睡眠不足和時差反應。飛機上的噪聲、光線和座位空間限制可能影響旅客的睡眠質量,在抵達目的地後出現疲憊、頭痛、失眠等症狀。為了減輕時差反應,建議旅客在飛行前盡量調整好自己的作息,在飛機上保持正常作息。在這里特別提醒佩戴隱形眼鏡的旅客,機艙內的空氣來自冰冷的高空,相對濕度甚至比沙漠還低,在這種環境中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眼球會感到幹澀並可能發炎。在休息時旅客最好將隱形眼鏡摘下,如果飛行時間較長,建議在登機前改戴框架眼鏡。

綜上所述,在長途飛行前做好準備、在飛行過程中適當運動、合理利用時間、控制飲食等都是避免出現健康問題的有效方法。(《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李佳為 報道)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