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wardKeys:2024旅遊業七大趨勢值得關注

2024年02月27日

根據ForwardKeys最新調查,中國旅客展現錯峰出遊及旅行時間增長特點;此外,2024年,有七大趨勢值得旅遊業關注。

ForwardKeys中國市場專家Nan Dai表示,從今年中國農歷新年相關的旅行來看,許多中國消費者提前出遊,而且在假期高峰期間制定了更明智與更長時間的旅行計劃,以避開人群和昂貴票價。出境目的地像是香港和澳門地區,以及吉隆坡、迪拜、悉尼、倫敦、新加坡和首爾都接待了不少中國消費者。另外,伊斯坦布爾和阿布紮比越來越被中國旅客視為重要的中轉連接樞紐。

在經歷2023年的穩步復甦後,旅遊業對2024年的積極向好充滿希望,也越來越重視準確精細數據的獲取,以對旅行者進行規劃,並抓住利基旅遊的新興機會。根據ForwardKeys最新調查,有七大趨勢值得關注:

一、旅行者將選擇更少、更長的旅行。疫情期間出現的旅行成本上升、人們對航空旅行影響認識的提高,以及國內旅行增長等趨勢,使旅行者的偏好從多次短途旅行轉向了更長、更有意義的旅行體驗。與2019年相比,全球1-3晚的短途旅行,比4-13晚的中短途旅行和14晚以上的長途旅行減少了4個百分點。這對於希望吸引更多“有影響力”的遊客和促進低碳密集型旅行的目的地來說,是一個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二、旅行者喜歡聚在一起,三到五名旅客一起出行越來越普遍。共享體驗對許多旅行者來說很重要,家庭團體旅行的快速成長就印證了這一點。以2019年為基準,此細分市場在全球所有地區的復甦速度最快,尤其在美洲已超過2019年的水平。而情侶旅行則是每個地區的的第二大反彈快速細分市場,在亞太地區和美洲僅略落後於家庭團體旅行。

三、全球奢侈旅遊勝過經濟旅行。亞太地區對豪華體驗需求的復甦超過了常規旅行選擇,這在一定程度上可歸因於“報復性旅行”效應。即使在已經歷此階段的美洲、中東和非洲地區,高級客艙需求的復甦也持續好過於經濟艙座位,這表明,即使面對生活成本問題,高收入消費者仍能承受定價壓力。

四、彈性工作推動錯峰出行。往年除了受制於氣候,旅遊業與工作上班或學校上課的行程日歷關係最密切,從而導致可預測的淡旺季。然而,隨著遠程或混合型工作的日益普及,越來越多人可以全年自由旅行,使之能享受較低的淡季價格和較不擁擠的目的地。例如,2023年,美國夫婦客群在1月至5月和9月至12月的表現,好過於以往的旺季—夏季。

五、預訂到交付的周期已大致恢復至疫前水平。現階段,預訂行為不再受到旅行限制的制約,消費者信心得到恢復。歐洲和中東和非洲地區於2023年的交付周期與2019年疫情前持平。亞太地區和美洲則受到價格壓力的影響,復甦較慢,平均交付周期暫時比疫情前延長約5天。

六、旅行社的未來在於數字化。新冠疫情期間,向航空公司直接預訂成為了主流。不過,2023年可以看到,盡管直接預訂仍很受歡迎,但通過旅行社預訂的份額有所增長。很明顯的是,在線旅行社的復甦情況更好,反映出人們消費行為的改變。

七、氣候變化具有長期重要性。2023年夏天北半球出現了極端溫度、野火和洪水,不過,氣候變化引發的事件對旅行的影響有限。有些目的地經歷野火後,機票票務在一個月內便恢復至正常水平。然而,從長遠來看,氣候變化預計將顯著重塑旅遊偏好。例如,氣溫上升將減少消費者對較熱目的地的夏季需求,並增加傳統較冷地區的吸引力。(張廣文/ 採訪報道)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