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大勢 找準民航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時代方位

2024年01月08日

歲月流轉,奮鬥不止。回望2023年,步履堅定、成果累累——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經歷三年疫情考驗的中國民航穩中有進、勇毅前行,行業運輸生産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邁出了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展望2024年,滿懷希望、踔厲奮發——我國經濟持續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保持不變,發展有利因素進一步匯聚,中國民航將進入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新周期,以民航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更多力量。

一路走來,中國民航的發展與時代脈搏緊密相連。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正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關鍵時期。全行業必須進一步提高站位、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準確把握民航發展形勢,進一步增強推進民航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找準民航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時代方位,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不斷創造新業績。

牢牢把握發展機遇,進一步增強推進民航高質量發展的信心。經過了一年的固本培元、恢復發展,民航行業主體元氣逐漸恢復,生産運行秩序回歸正常,發展動能進一步積蓄,支持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不斷增多——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內需市場,運輸生産將回歸自然增長,國內客運繼續穩定增長,國際客運市場加快恢復,航空貨運市場保持韌性、穩中有升,通航産業也將隨著低空經濟蓬勃發展越來越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在新發展理念持續引領下,民航將全面跨入提質增效階段,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民航全要素生産率將進一步提升,邁上更為安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隨著航空價值鏈拓展提升、供應鏈深度融合、産業鏈日益完整,“對內系統集成,對外協同共生”的産業生態特征日益顯現,民航將逐步邁入産業融合時代,呼喚治理模式進一步調整優化;在民航規模質效雙提升影響下,行業戰略作用將躍上新平台,更加有力支持我國航空工業進一步發展壯大,更加有力發揮機場“動力源”“新質生産力策源地”作用,更加有力服務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清醒認識矛盾挑戰,進一步明確民航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在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我國民航發展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衆多樣化航空需求和民航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全行業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自我革命精神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要著力增強安全保障能力,通過持續轉變安全理念、改進管理方法、突破技術水平、創新運行模式、完善規章制度和涵養安全文化,在長期動態積累中不斷提升安全水平,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要優化提升資源配置效率,面對我國民航生産規模與關鍵資源之間的“緊平衡”狀態,超前謀劃、加大供給,優化空域、航班時刻、航權、資金、人力、航材等方面的資源配置,以更好滿足行業持續快速發展帶來的資源需求;要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提升主要航空樞紐國際競爭力,加快推進支線航空發展,增強自主可控的航空貨運能力,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提升運行效率,增強科技創新支撐能力,提升在全球民航治理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完善行業資源要素配置的體制機制,提升航空企業的盈利能力、服務品質,讓民航高質量發展“成色”越來越足;要著力加強行業韌性建設,面對國際與國內、政治與經濟、傳統與新型、行業內部與外部等各類風險挑戰交織叠加,增強風險抵禦能力,進一步鞏固民航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

緊緊錨定目標任務,以實際行動奮力譜寫交通強國建設民航新篇章。作為國家重要的戰略産業,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交通強國建設的征程上,中國民航責無旁貸,使命在肩。要構築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體系,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和對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引下,從理論成熟、法規完善、責任落實、新技術應用、風險管控、空防安全、網絡安全、應急處置、監管效能提升等多個方面著手,提升本質安全水平;要建設經濟可靠的基礎設施體系,建設一流的現代化機場設施網絡,構建世界一流空管系統,構建泛在智聯的數字基礎設施,更好支撐區域重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鄉村振興戰略,有效服務國家對外開放;要打造優質高效的航空服務體系,建設安全可靠的航空物流體系、品質一流的航空運輸服務和功能完善的通航服務體系,努力實現“人享其行、物暢其流”的美好願景;要建立可持續的綠色發展體系,加快民航綠色轉型,持續提升運營效率,讓綠色成為民航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要構建自主可控的創新支撐體系,堅持自立自強、開放包容,解決“卡脖子”問題,防範化解影響行業長遠發展的系統性風險,加強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建設協同共生的産業生態;要構建系統完備的民航治理體系,加強黨對民航的全面領導,圍繞資源配置、對外開放、國際標準化、政務服務、行業文化等多個方面,加快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在前行的道路上,民航人從不缺少擔當使命的堅定信念、開拓進取的強大勇氣與實幹笃行的強韌毅力。下一步,民航行業將更好兼顧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著力推動民航發展由追求速度規模向更加注重質量效益轉變、由依靠傳統要素驅動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由相對獨立發展向更加注重與綜合交通和産業融合發展轉變,在民航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奮力創造新的更大業績,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更多民航力量!(本報評論員)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