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領跑 今年全球旅客或超疫前

2024年01月04日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表示,去年旅客數字可能會達一九年的88%。今年有可能超過一九年高峰。但部分熱門旅遊地點,卻面臨“過度旅遊”。

去年客量復疫前88%

據英國天空新聞引述世界旅遊組織表示,一九年全球國際遊客達歷史最高水平,接近15億人次。此後受疫情影響,國際遊客下滑,直到去年全球旅遊業才開始快速復甦。世界旅遊組織市場情報和競爭力總監桑德蘭·卡沃表示,去年遊客可能達“一九年的88%左右”。展望二四年,卡沃表示,“如果亞洲繼續以目前的速度復甦,今年全球遊客數字很可能會超過一九年”。

當旅客恢復出行,卻對旅遊熱門城市帶來問題。據報道,根據數據諮詢公司Statista統計,以荷蘭阿姆斯特丹為例,該市常住人口約110萬人,但去年到訪此地的遊客多達500萬。遊客的短租需求帶動公寓和酒店漲價浪潮,已影響到當地人的居住需求。

在美國夏威夷,140萬當地人要接待每年920萬的遊客,一些原來非常原生態的海灘,在眾人踩過後變得髒兮兮,沒法下腳。有憤怒的當地人甚至在自己常去的海灘掛出標語牌,禁止遊客入內。

威尼斯限團隊規模

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55萬當地人要迎接全年460萬的遊客。該市去年把團隊遊覽的最大規模限制為25人。這也是在接待能力不堪重負的情况下,當地市政府臨時出台的無奈之舉。

最為極致的對比,要屬克羅地亞著名的港口城市杜布羅夫尼克。當地人口僅有2.84萬,全年遊客量卻超過百萬大關。由於該處是《權力的遊戲》裡“君臨城”的取景地,被稱為“亞得里亞海的明珠”,絡繹不絕的遊客甚至把粗糙岩石鋪墊的老城區街道踩得光滑圓潤。

平機票促過度旅遊

專門從事可持續旅行的Responsible Travel公司CEO賈斯汀·弗朗西斯表示,造成“過度旅遊”問題的一大原因是,航空燃料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免稅燃料之一,機票價格被打壓得很便宜。此外,社交媒體博主的崛起,也發揮作用,一些網紅博主發佈的短視頻或旅遊照片,有很強的示範效應,帶動“粉絲”去當地實景“打卡”。

 

新聞來源 :澳門日報

本文轉載自澳門日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