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國免簽政策對入境遊將帶來哪些影響?

2023年12月14日

中國外交部于11月24日對外宣布,2023年12月1日至2024年11月30日期間,對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西班牙、馬來西亞六國持普通護照人員試行單方面免簽政策。這將帶來哪些影響呢?

第一,我國都哪些國家實行普通護照單方面免簽?

截止至目前,我國對8個國家免簽,除了上面六國之外,2020年之前,我國曾對三個國家實行單方面免簽,包括新加坡、文萊、日本,但日本自2020年停止後至今未恢復。

從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入境旅遊發展報告》可知,2019年我國入境客源國排名前五國家,包括日本、法國、西班牙、德國、新加坡。簡單說,我國免簽的8個國家中,有4個是前五大入境客源國,而未列入前五的意大利與西班牙,還是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國家。

第二,單方面免簽後,對入境旅遊有何影響?

首先,是遊客量增長。世界旅遊理事會曾進行過專題研究,免簽政策有對目的地入境帶來超過15%的遊客增長量。同時,考慮到簽證問題一直是制約我國入境旅遊發展的痛點為題之一,此次免簽將對入境遊客規模提升起到積極影響。攜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曾在《破解入境旅遊難題》一文中提及我國入境旅遊的五大痛點,包括簽證、移動支付、交流、交通、住宿等,簽證便利性位列痛點第一位,可見此次免簽正當其時。

其次,對入境接待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形成連鎖積極效應。對線上OTA旅行社、導遊、酒店、餐飲等産業鏈上下遊企業及個人産生連鎖積極效應。

最後,商旅機會增加。在經濟復甦的過程中,國際商務旅行、商務會議交流等都需要人員的高頻往來,因此,免簽政策將對國際會獎、國際商旅等市場形成重大利好。

第三,免簽政策對旅遊目的地有何影響?

一邊是,會倒逼國內旅遊目的地提質升級。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世界級旅遊景區的建設,不僅需要國際客源支撐,還需要文旅産品及公共服務在軟硬件方面提質升級,達到國際水平。

另一邊是,文旅目的地將有機會形成國際網紅城市。例如,日本濑戶內海藝術祭、美國內華達國際火人節等,都是本地産品提升、吸引國際遊客後,形成國際網紅目的地。

第四,如何應對免簽政策對旅遊目的地的後續影響?

首先,做好旅遊目的地的國際入境遊客的接待準備工作,即硬件的提升和軟件的支撐,硬件包括目的地定制化産品開發、標識導覽係統、解說係統、門票係統、支付係統、信息小程序、餐飲點餐係統、酒店服務係統、商業交易係統、娛樂互動係統、交通運輸等的多語種、多支付手段支持。軟件支撐包括,服務的話術、標準、禮儀,以及消費場景、娛樂環境、交流軟件等的多語種、多場景支撐。

其次,促進上下供應商激活和關鍵崗位復位,即供應商激活、關鍵人員復位工作。針對旅行社、酒店、交通運輸、景區、餐飲、商業等産業鏈核心企業,以及上下遊供應商與關鍵崗位人員,要盡快做到市場預測、供應鏈激活和關鍵崗位的彈性復位工作。

最後,要理性看待入境旅遊的復甦是一個長期過程。一方面,免簽政策只是解決了一小部分國家的簽證手續問題,還有諸多國家需要辦理簽證。同時,簽證問題只是入境旅遊影響因素之一,還有支付、交通交流、住宿等一係列挑戰需要逐步應對。另一方面,從供給適配需求層面講,國內的文旅産品的細分主題、産品品質、體驗內容及公共服務水平,相對于入境遊客的高水平需求,還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新聞來源 :環球旅訊          作者 :王笑宇  環球旅訊特約評論員

       本文轉載自環球旅訊,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