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貨運業:向數字技術要發展

2023年11月14日

在簡化和暢通全球供應鏈方面,數字服務提供商的作用至關重要。毫無疑問,航空貨運業的未來是數字化的,它不僅是一系列獨立企業的集合,也代表著一種根本性的轉變。那麽,航空貨運業正在做些什麽工作以支持數字化發展?其又是如何應對日常挑戰的呢?

應對日常挑戰

航空貨運業在採用數字文件方面一直進展緩慢,導致其對人工程序高度依賴,有時還容易出錯。而如今,情況正在迅速發生變化。一些行業領導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打造新的數字供應鏈,以提升運營效率,並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為空運和海運提供運價信息的數字貨運平台Freightos的研究主管猶大·萊文表示,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初,航空貨運業正處於向數字銷售轉型的早期階段。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佔行業總運力10%的航空貨運運營商在第三方在線平台如Freightos的WebCargo上提供艙位預訂服務。如今,物流和貨運代理企業正在為數字化的未來作準備,他們將能夠通過單一系統進行所有信息的交互。

與現代生活的其他方面一樣,技術正在使航空貨運業應對許多日常挑戰變得更簡單。毋庸置疑,創新的技術解決方案對航空貨運業跟上最新監管發展步伐和簡化數據管理方面尤其有益。但技術也有其自身的問題。航空貨運業技術改進的一個重要領域是數據。考慮到行業發展如此快速,航空貨運業要如何保證數據準確呢?

“在瞬息萬變的航空貨運業,保證數據的準確性是日常挑戰之一,這需要完善的數據集成系統和質量檢查。此外,市場受燃料價格和地緣政治事件等因素影響,需要採用動態定價算法實時調整費率。同時,碳排放及其相關法規是行業面臨的另一項挑戰。為幫助客戶增強合規性,我們創建了諸如二氧化碳計算器之類的合規工具。”萊文說。

隨著技術的進步,貨物運輸已經變得更加即時和高效。ACLAirshop是一家為航空業提供集裝箱、貨物控制和航空貨運産品及物流服務的全球供應商。該公司技術和IT系統總監哈羅德·埃爾弗林說:“我們看到的挑戰是將貨物從A地運送到B地所涉及的不同倉庫或多個利益相關方。我們採取的策略之一是搭建一個開放且安全的系統架構,客戶和其他人可以向我們的系統推送數據或提取系統中的數據。在電子商務技術中,這被稱為無頭架構,可以保證我們的系統是開放且可擴展的。”

簡化和暢通供應鏈

由於疫情大流行等不可預見的情況和跨境電子商務的飛速發展,全球供應鏈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凸顯了航空貨運業對通過創新解決方案以簡化和暢通供應鏈的迫切需要。

“為應對疫情後全球供應鏈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跨境電子商務訂單激增等問題,國際航空集團貨運部正在通過多種方式向技術要答案。我們已經加大了機器人技術的使用力度,以提高員工的能力,特別是在監控和運輸等領域,確保我們能夠快速、安全、有效地處理貨物。”國際航空集團貨運部首席商務官約翰·奇塔姆說。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國際航空集團貨運部正力爭今年底前在其網絡中實現100%電子運單使用,這是該集團數字化項目“目的地數字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不僅可以減少在處理大額紙質訂單時可能出現的人為錯誤,還可以提高運營效率,對環境也有積極影響。

“目的地數字化”旨在盡量減少紙質文件的使用,並通過減少紙質文件的攜帶,間接減少航空燃料的使用。通信和數據質量的提高將使信息交互更加有效。通過減少管理工作、減少人工輸入錯誤和規避丟失重要文件的風險,國際航空集團貨運部可以減少手工流程錯誤並提高操作效率。

在疫情大流行導致全球供應鏈受阻時,航空承運人和貨運代理希望實現信息實時共享,進行快速、可靠的艙位預訂,以及即使在壓力下也能為客戶提供最佳體驗。

“在當今瞬息萬變的世界環境和氣候條件下,你的供應鏈越清晰,數據越多,你就越容易應對那些無法控制的事件。例如,假設你的一個出口機場受到印度惡劣天氣的影響,你越早得知惡劣天氣的相關信息,就能越快速地將貨物轉移到附近的樞紐機場,並保持供應鏈暢通。”萊文說。

埃爾弗林則表示:“疫情推動了電子商務的發展,我們的許多客戶都通過電子的方式處理包裹。我們已經有了數字化工具,並全面地了解了客戶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的需求。我們增加了投資,並與團隊、合作夥伴一起為數字化工具增加了更多功能。這種工作方式現在已經成為一種標準,有助於加速航空貨運業務的數字化進程。”

持續進行技術投資

根據全球市場洞察,航空貨運市場在2022年的價值達2000億美元。受對運輸高價值和時間敏感産品如電子産品、藥品、易腐貨物和汽車零部件需求不斷增加的影響,該市場預計在2023年~2032年將以5%的年度復合增長率保持增長,而精簡技術在市場增長中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毫無疑問,將有各種各樣的技術幫助航空貨運業更高效、更經濟地運行。未來,基礎數據數字化將促進航空貨運業在連通性和可視化方面取得更大進步,包括實施動態定價和利用人工智能在航空貨運業的許多領域實現額外的成本節省。

“WebCargo一直在持續投資,從而為航空承運人和貨運代理創造價值。最近的兩大進展包括在WebCargo平台上直接實現航空公司之間的聯運,以及推出WebCargo航空公司儀表盤,可以為航空公司提供幾乎實時的行業數據、航空公司特定航線的洞察,如價格敏感型客戶的復雜數據、客戶在出發前預訂或取消的時間、出發地和目的地的數據及其他市場趨勢。”萊文說,“WebCargo航空公司儀表盤還能從航空貨運指數中提取數據,這是我們每天發布的新的基準航空貨運現貨價格指數,為行業利益相關者提供多個重量區間及10多條貿易航線的全部現貨價格。”

利益相關方正在積極進行技術投資,因為人們普遍認為,技術可以提供消費者所需的供應鏈一致性、黏性,而且它是可持續的。

埃爾弗林表示:“我們在數字化套件上投入了大量資金,這是一套全面的數字化工具,可以在不同領域幫助我們的客戶,如集裝箱管理、跟蹤,以及由FindmyULD應用程序中的不同參與者完成的數字化維修流程。未來,我們將看到更多數字化流程,我們稱之為航空貨運業的‘優步化’,即以移動技術直接連接客戶與供應商,從而為客戶提供服務的一種商業應用。”

“國際航空集團貨運部最近進行了大量技術投資,以支持我們的轉型計劃。其中一項重大投資涉及在西班牙馬德里樞紐機場應用新的物資轉運系統,該系統可提高貨物裝卸效率和自動化程度。此外,我們正朝著雲優先的方向發展,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所有應用程序都能遷移到雲環境中。這種雲遷移為我們提供了可伸縮性、靈活性和更好的數據可訪問性。”奇塔姆說。

此外,國際航空集團貨運部將繼續投資其數字平台,並在2023年~2024年不斷提高在線預訂能力。奇塔姆說:“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客戶在我們的全球網絡中使用數字預訂服務,這進一步強調了技術投資的重要性。”(花果 編譯)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報》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報》,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