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行的數字化趨勢:數字身份、刷臉旅行和碳減排

2023年05月23日

SITA是全球航空運輸業領先的IT商務解決方案和通訊服務提供商,其服務涵蓋航空運輸業各個方面。憑借卓越的技術優勢,SITA助力順暢無縫、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的航空旅行。日前,SITA亞太區總裁Sumesh Patel先生在接受民航資源網專訪時,分享了航空業快速復甦的前景,生物識別和ChatGPT等技術如何加快行業數字化轉型和更好的提升旅客體驗,可快速部署的碳減排管理平檯,以及未來10年的行業發展趨勢展望。

您如何看待航空業的復甦?是否符合您的預期?

亞太地區的航空市場正在全面復甦。2022年,該地區的航空旅行市場開始重新開放。隨著中國航空旅行市場的恢復,2023年下半年的前景同樣樂觀。中國的回歸對亞太區乃至全球航空業的復甦與增長將産生連鎖效應。

亞太航空公司協會(Association of Asia Pacific Airlines,AAPA)2023年3月數據顯示,受亞洲和全球休閑和商務旅行強勁復甦的推動,國際旅客需求依然強勁。放寬旅遊限制,加上旅遊需求強勁,令3月份國際旅客量同比增長494.6%,總計達1,980萬人次。全球機場協會(ACI)2023年2月的預測指出,中國的國際客運量將在2024年恢復。

4月份,中國客運量復甦略高于2019年的水平。五一期間,共計2.74億人次在國際和國內旅行。因此,我們預計中國經濟的復甦將比預期更為強勁。

在旅客的行為方面,與疫情前相比有什麽變化嗎?

《SITA 2022年旅客IT洞察》強調,受疫情影響的商務旅行和休閑旅行需求將迅速反彈,旅客進一步採用移動和非接觸技術,使旅行盡可能便捷和無縫。

旅客使用移動設備進行機票預訂、登機和領取行李的情況有所增加。相比之下,自動化登機口在身份控制、登機和邊境控制方面的應用有所增加。這些數據反映了自疫情爆發以來航空旅行數字化的加速以及旅客採用技術的意願。調查顯示,旅行中使用的技術越多,旅客越快樂。高達87%的受訪旅客對身份控制有積極意願,比2016年上升了11%;84%受訪旅客對行李領取的表現樂觀(上升了9%)。在移動和自動登機口的推動下,這些領域也是技術應用增長最快的領域,目前有一半的旅客在領取行李之前就已及時收到實時信息。

當被問及旅途中使用生物識別技術的舒適度時,旅客給出的平均分為7.3分(10分代表最舒適),可視作人們希望疫情後的旅客能夠輕松便捷。旅客在旅途中越來越多地使用移動和非接觸式技術,確保他們的旅行盡可能方便和無縫。

隨著復甦步伐的加快,旅客計劃在2023年的航空旅行次數超過疫情爆發前,預計每名旅客每年將平均搭乘2.93次商務航班和3.90次休閑航班。在權衡是否坐飛機時,主要的障礙是機票價格、健康風險和地緣政治風險。

旅客在選擇飛行之前也會考慮可持續性。大約一半的旅客會重視機場和航空公司採用新的IT解決方案來支持可持續性(例如監測機場環境表現以減少排放和航線優化以減少燃油消耗)。在機場方面,這一舉措超過了自2020年第一季度以來最受重視的綠色機場基礎設施,表明所有人都聚焦在具體的、支持減排的技術承諾上。幾乎所有的旅客都願意支付機票價格的11%來抵消他們乘坐航班的碳排放。

無論是在組織層面還是在行業層面,數字化應用都取得巨大的飛躍。您認為航空公司和機場應該採取什麽行動來保持數字化轉型期間的競爭力,特別是中國的航空公司和機場?

隨著旅行限制的放松,中國正為疫情後強勁的航空旅行復甦做準備。為了促進這種復甦,推動中國重要的國內航空旅行市場的持續增長,該地區的航空公司和機場正在大力投資于信息技術,以簡化乘客體驗,並加強運營以防中斷。《STIA 2022年航空運輸IT洞察報告》顯示,中國所有主要航空公司和86%的機場預計,2022年到2023年,IT支出將保持不變或有所增加。

·2025年,100%的受訪航空公司將升級核心旅客管理係統,90%的航空公司還將投資自助服務和非接觸式解決方案。

·機場在自助服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80%至100%的機場已經在值機、行李托運、行李標簽和登機等方面實施了自助服務技術。92%用于非接觸式解決方案和移動應用程序。

·在邊境管制和登機階段,投資的優先事項是使用生物識別技術的電子閘口。2025年,四分之三的機場計劃在所有接觸點安裝安全的生物識別令牌,遠遠超過53%的全球平均水平。

SITA生物識別技術在整個旅程中都得到應用(SITA Smart Path)。例如: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SITA Smart Path生物識別技術被廣泛應用于機場600多個生物識別檢查站的多個檢查站,包括250個自動門通道和80個檢查站。400多名旅客只需用時不到20分鍾,即可完成空客A380航班的登機。

數字化旅行可為旅客、航空公司、機場和政府創造巨大效益。不僅使旅行無縫銜接,還可減輕國際旅行日益增長對基礎設施和資源方面造成的壓力,同時提升旅行和旅遊業的經濟效益。數字化旅行的諸多惠益包括:

·加快旅客處理速度,大大改善旅客體驗

·最佳利用資源,提高能力和可擴展性

·加強安保

·旅遊業的新收入來源

·對監管變化、新出現的健康或安全問題或商業需求引起的業務流程變化作出快速反應

SITA如何在後疫情時代幫助航空公司和機場在數字化轉型中提高業務的敏捷性和彈性?

隨著IT解決方案被視為機場成功的關鍵,加快數字化正成為迫切需要。

根據IT洞察數據,機場已考慮到這一點。2025年,超過80%的機場將投資共用基礎設施和數據交換技術作為重點;通過投資生物識別技術,可以實現值機時旅客身份管理自動化,是航空公司持續高度重視的另一個趨勢。航空公司越來越多地投資和測試生物識別解決方案。其他有助于簡化程序和使機場旅客旅行自動化的旅客管理解決方案包括自助式行李托運、登機和行李跟蹤服務。

SITA Smart Path是生物識別、自助服務和移動身份管理平檯,在全球機場提供”刷臉登機和臉即護照“解決方案。

SITA Flex平檯支持”手機是旅行遙控器“。作為下一代的通用技術,它使用API和雲技術來提取和管理旅行數據,可提供移動、自助服務和自動化的旅客體驗,無論是在機場還是在機場外,實現非接觸式行李標簽,安檢時的數字登機牌印章等等。超過460個通用機場站點已部署SITA Flex。

SITA Baggage End-to-End解決方案可向旅客手機發布信息,告知行李到達的地點和時間,避免大量旅客擠在行李到達大廳。旅客可使用手機報失行李,檢查丟失行李的處理進度,並連接到航空公司。

SITA下一代平檯是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基礎,通過在基于豐富數據的雲計算環境中進行實時、可靠的大規模協作,賦能行業實現”少花錢多辦事“。

SITA平檯令機場和飛機業務更具成本效益、反應靈敏且具韌性,賦能公司能夠敏捷地適應由需求波動引起的波動,根據需求迅速擴大或縮小規模。

SITA Airport Management幫助航空公司、機場和地勤人員通過單一平檯,從陸側到空側,從降落到和起飛,協同有效地運行業務,幫助機場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SITA Connect Go平檯提供唯一的軟件定義網絡服務,專為航空運輸業設計,旨在解決舊的全球廣域網的局限性和新的行業趨勢帶來的挑戰,提供敏捷性、靈活性、安全性和雲集成,以便在機場內外都能順利運行,滿足來自不同地方的用戶需求。

鑒于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如ChatGPT)的快速發展,您對這些技術將如何改變甚至重塑航空運輸業有何看法?

ChatGPT將大型語言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推向了主流。有許多可以開發的應用,例如幫助旅客計劃旅行和航空公司管理航班中斷和部署最佳實踐。

使用搜索工具計劃家庭旅行是一件單調乏味的事情,包括航班、住宿和遊覽活動。使用ChatGPT,我們可以從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比如:“我想在春天去加勒比海潛水,預算8000美元”,然後通過反復溝通,進一步細化全部行程。

從機場運營的角度來看,這類人工智能可以接受培訓,以理解標準操作程序。因此,像錯運行李這類事件可以觸發指令,告訴員工如何恢復和推斷工作流,監視活動的狀態,確保問題得到妥善處理並完成。

此外,ChatGPT還可以更好地連接自然語言提問選項來訪問關鍵數據,無需硬連接API和應用程序/看板。

疫情並沒有阻止航空運輸業對環境可持續性的承諾。可否談一下技術如何幫助航空運輸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最終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嗎?

航空業正在發生變化。在經歷了新冠疫情的艱難時期之後,旅客數量正在回升,並將在2050年前實現大幅增長。不斷上漲的能源成本對當前和可預見的未來構成了重大挑戰。今天,航空業,尤其是機場,正遭受氣候變化的影響,且這一影響只會繼續加劇。

不可預測的、更多的極端天氣事件和更高的溫度將逐漸影響運營,以及上限和下限。監管壓力越來越大,可持續性報告的負擔和成本將變得越來越沉重。聲譽壓力也在增加--股東、旅客和未來員工都在仔細審視可持續性表現。如果他們對所見不滿,那麽越來越多的人會用腳投票,轉而投資其他行業,換個地方旅行,或者換份工作。

航空業有四個明確的碳減排杠杆。然而,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的發展和技術進步將需要許多年才能發揮其潛力。原地等待無疑是奢侈的。

碳抵消已經可以使用,但並不能減少排放,而且會變得更加昂貴。目前尚有機會大幅減少碳排放,通過提升運營和基礎設施效率可減少行業10%的碳排放和確保底線收益。

不僅各公司需竭盡全力,行業亦需共同解決氣候變化問題。技術可以提供幫助,但如果沒有協調一致的方法,航空運輸業將難以實現最大的減排目標,即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機場需與在該機場運營的航空公司合作。還要與政府的空中交通管制部門合作,幫助減少空中的擁堵,即控制和燃燒不必要的排放物,優化飛行路線。

數據也可以推動企業業績改善和減少碳排放。例如:香港國際機場選擇SITA提供碳管理平檯,監測機場環境的碳排放數據,幫助跟蹤機場在實現淨零碳目標過程中的主要業績指標。

多項研究表明,低效協作導致低效運營。SITA Mission Control正是全面解決問題的佼佼者。

·允許遠程操作團隊--從飛行員和調度員到登機口和停機坪工作人員--交換關于飛行各個方面的實時信息,提高空地協作和效率。

·幫助航空公司更好地管理運營變化,優化周轉,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燃料消耗,最終實現碳減排。幫助飛機周轉的解決方案,同時也能夠支持航空公司、機場以及未來ANSP的協作。

·新加坡航空公司部署SITA OptiClib,每年減少多達15,000噸的飛機碳排放量

哪些趨勢將構建航空運輸業的未來?

我們擁有解決航空運輸業當前運營挑戰的契機。然而,人工智能和其他新技術賦能的諸多解決方案和新能力都需要堅實的數據基礎。盡管取得了諸多進步,但行業在數字化方面仍不夠成熟。大多數航空公司和機場使用不連接的IT點解決方案,仍然存在盲區或數據質量差的區域。另一個問題是,非常翔實的數據卻僅對應著很小部分的旅客行程,如同通過顯微鏡觀察機場局部的一個切片,卻忽略了鳥瞰圖。

航空業需要在理解和處理支撐更廣泛業務流程的數據方面作更多的基礎投入,需要改進從數據中獲取情報的方式,並將其以更可行的方式整合到運營中。在整個過程中,多個利益攸關方之間的協作和共享對于有效利用數據至關重要。

SITA預計,幾個有影響力的大趨勢--從年輕、高度聯網的旅客到電動空中出租車的到來--將在未來10年對空中旅行産生巨大影響,迫使行業、政府和技術迅速適應。

這些大趨勢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在一個不斷演變的生態係統中運作的,在這個生態係統中,新興技術將各種趨勢相互聯係,並幫助推動這些趨勢向前發展。數據是這個生態係統的核心。供應商越來越願意在更廣泛的旅遊行業分享數據,有助于進一步加速這些趨勢,並為旅客期待的更加緊密聯係、無縫的旅遊體驗鋪平道路。

今天,推動變革的關鍵趨勢,即數字化旅行已出現。令人興奮的是,所有的碎片終于開始拼湊在一起,為我們展現未來的藍圖。數字身份不再是新鮮概念,SITA更是竭力支持與推動數字身份的應用。全球各國政府圍繞數字身份所做的努力亦令人感到鼓舞,尤其是在旅行領域。國際民航組織(ICAO)正在迅速向數字身份標準邁進,此舉將在未來幾年後,促進護照、簽證或健康申報等實體文件的無紙化。

數字身份意味著旅客不需要在旅途中出示紙質旅行證件,無論是空中、陸地還是海洋。隨著支撐數字身份的技術日趨成熟,其裨益也將更為顯著。首先,旅客能夠更好地自主控制分享的信息和分享對象。隱私可根據自己的需求設定。此外,此舉支持數字邊境時代的到來,邊檢將延展至旅客出發點。旅客通過提前提供旅行的所有文件,包括簽證、護照和航班詳細信息,然後提前到達機場、火車站或準備旅行的港口,且行程中只需要刷臉或刷手機。

旅遊和旅行業是全球經濟重振的重要支柱産業。因此,我們應竭盡全力確保旅行的輕松和安全,而數字身份正是這一體驗的基石。數字化旅行還將大大緩解機場擁擠的運營壓力,創造寬松與心情舒暢的旅客出行氛圍。

使用數字身份可避免對無安全風險的大多數旅客開展深入調查,不僅可以創造更好的整體旅客體驗,還可便捷移民和邊境工作人員的工作,確保他們可以聚焦評估有風險或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批準旅行的旅客。這對航空公司來說是雙贏,責任更輕,運營更順利。

《SITA預見大趨勢》的報告整合了對航空運輸業的洞察、全球研究以及SITA Lab創新團隊的最新尖端概念,探索與發掘2033年前推動行業發展的最強勁的驅動力。幫助行業聚焦重要的創新投資領域,確定技術合作和投資的市場。

合作夥伴、客戶、媒體和價值鏈各方對上述趨勢的反饋非常熱烈和積極。我們正就報告中涉及的多個領域開展技術合作。

SITA近期發布的新博客,聚焦于航空公司和機場為迎接旅遊新時代所需的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案。

 

新聞來源: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