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綠色轉型 看聯邦快遞如何創新發展

2023年05月10日

承諾到2040年將實現全球業務碳中和運營,並投資20億美元用於可持續發展相關領域;通過無紙化操作、可回收材料等技術創新,為客戶提供端到端可持續性解決方案;為推廣無紙化辦公,每年會評選出用紙量最少的員工……作為綠色物流的先行者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踐行者,50歲的聯邦快遞正在鋪就一條物流綠色轉型發展之路。

“可持續發展推動著聯邦快遞去優化每一個環節。2040年實現全球業務碳中和運營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目標,它在挑戰我們每一天都要創新。”聯邦快遞中國區操作副總裁許寶燕說。正因如此,這條綠色轉型之路也成了聯邦快遞的創新之路、實現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統一之路。

從天空到路面減少飛機和車輛碳排放

隨著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快遞物流行業正處於高速增長期。如何在貨量持續增長的情況下實現碳中和目標是擺在物流企業面前的一大挑戰。對於在全球擁有超過700架飛機、20多萬輛運輸車輛的聯邦快遞來說,減少空中和地面運輸環節的碳排放是實現“脫碳”目標的關鍵。畢竟,僅飛機燃油消耗便産生了聯邦快遞61%的碳排放。

“通過節約燃油、飛機現代化和生物燃料創新,與2005年相比,聯邦快遞的飛機已經減少了27%的碳排放量。”許寶燕進一步解釋說,聯邦快遞自2006年設立旨在節約燃油的FedEx Fuel Sense計劃以來,已經實施了70項措施,節省了9.48億加侖航空燃油;2022年退役了所有老舊的MD-10機型,並將繼續實現飛機現代化;投資開發替代燃料,並資助建立耶魯大學自然碳捕集中心,以支持對自然碳固存解決方案的應用研究。

除了更新機隊外,車輛電動化也是聯邦快遞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步驟之一。“我們分階段更換聯邦快遞現在所有的車輛,到2025年,我們全球採購的車輛中50%將是電動車;到2030年,這一比例將達到100%;通過10年陸續淘汰油車之後,到2040年,聯邦快遞的取派件車隊將全部使用零排放的電動車。”聯邦快遞中國區操作部董事總經理魏智德說。

具體到中國市場,聯邦快遞在不斷優化航線和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在中國的物流網絡布局的同時,還積極採取多項措施,降低經營活動的碳排放,支持中國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自1984年在中國開展業務以來,50歲的聯邦快遞進入中國市場已有近40年。目前,聯邦快遞在華員工數量超過1.1萬名,操作站點超過100個,運輸車輛超過3000輛,在中國大陸每周運營超過300個國際航班。

隨著航空貨運市場的持續復甦,《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創造了更多貿易機會,並將帶來更多的航空貨運需求。“聯邦快遞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我們將持續加強在中國的戰略投資,提升我們的服務能力,為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許寶燕說。

記者了解到,自2018年起,聯邦快遞已經在中國多個城市投入使用電動車,迄今總數達332輛,目前在北京五環道路內行駛的都是電動車。“2023財年,我們在中國的電動車將持續增加到461輛。2032年,我們在中國的所有運輸車輛都將是電動車。”魏智德說。

從設施到設備賦能高效的可持續物流

聯邦快遞對環境的保護不僅聚焦在天空和路面,還體現在設備和設施上。從辦公場地所有設施全部使用LED照明,到大力推廣光伏應用項目,聯邦快遞積極在中國市場落地碳中和實踐,不斷創新改進現有設施,減少相關配套設備的碳排放,全力支持中國實現“雙碳”目標。

4月下旬,聯邦快遞宣布在北京順義的地面操作站正式啟用光伏發電。該項目通過屋頂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為聯邦快遞分揀操作設施提供清潔電力,並支持所在園區的可再生能源發電。目前,聯邦快遞在全球共有20多處光伏發電,每年能夠提供超過2400萬度的清潔能源,可減少約1.4萬噸的碳排放。

位於北京市順義區林吉産業園區的聯邦快遞地面操作站,屋頂所安裝的太陽能光伏發電系統面積達2000平方米,預計年發電量將達到36萬度。該光伏發電項目所産生的綠色電力可滿足聯邦快遞操作設施的日常運營用電需求,如辦公室和倉庫照明、貨物分揀系統的運行等,同時其産生的部分電量將進入國家電網。

目前,聯邦快遞正在中國積極布局更多光伏清潔能源項目,加快國內可持續發展操作設施的建設,進一步推動節能減排和低碳運營。“可持續發展需要在技術、制度和監管等多個層面實現創新,我們需要合作夥伴、政府和法律法規的支持,也需要多方協作發力,共同推進綠色發展。”許寶燕說,“預計到今年6月,我們在上海的地面支持設備將實現100%電氣化。”

上海是中國重要的航空貨運樞紐,也是聯邦快遞在華的要沖之一。聯邦快遞上海國際快遞和貨運中心承擔著高效連接華東地區和聯邦快遞全球網絡的責任,是聯邦快遞在華綠色發展的核心設施之一。許寶燕負責並全程參與了該項目的籌建工作,“我們將‘綠色屋頂’引入聯邦快遞上海國際快件和貨運中心,每年可降低能耗達35%,並有效減少機場帶來的噪音。同時,它還能減少空氣汙染和雨水徑流,並將屋頂的使用壽命從15年延長至40年”。

值得一提的是,聯邦快遞還積極擁抱創新科技,賦能更加高效的可持續物流。記者了解到,2021年,聯邦快遞在中國啟動了自動駕駛遞送車測試,2022年投入使用了首個智能分揀機器人,拓展可持續發展的供應鏈,構建智能綠色的現代物流體系。

從企業到人人共創可持續的美好未來

聯邦快遞發布的《電子商務未來趨勢》調查報告顯示,電商消費者對環境可持續性和遞送速度同樣看重。這對一家快遞企業來說意味著什麽?

許寶燕表示,相當多的消費者希望快遞運輸既“快”又“環保”,且不願意作出妥協,這對物流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快’的角度來說,我們持續優化在中國的運輸網絡,在更多的二、三線城市運營自有航班或與其他航空公司合作,提升服務能力;從‘環保’的角度來看,我們提出了清晰的碳中和藍圖,在空中運輸、路面運營、客戶解決方案、企業文化等方面均有詳細規劃和流程”。

快遞包裝汙染是消費者關注的一大焦點。據了解,聯邦快遞每個工作日平均遞送超過1500萬個包裹,其通過技術創新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可持續性解決方案。許寶燕說:“我們品牌快遞封的材料含有37%的循環利用成分,並實現了100%可回收。我們還不斷推進寄件流程電子化,通過推出智能手機運輸解決方案FedExShipManagerLite、聯邦快遞在線申報工具平台、聯邦快遞電子貿易文件等數字化解決方案,減少紙張和能源消耗,提升寄件和發貨效率。”

聯邦快遞的企業文化,鼓勵促進綠色環保和可持續發展。魏智德說:“我們希望可持續發展的承諾和理念能夠深植到員工心中,並影響到家人。”他認為,人的思維和習慣是很重要的。聯邦快遞剛開始在辦公場所推行垃圾分類時,魏智德有一天下午專門把辦公桌搬到垃圾桶旁,督促大家分類丟垃圾。“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我們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如今的聯邦快遞在所有工作場所都倡導綠色辦公,包括無紙化辦公、減少用電量、堅持使用可回收材料等。該公司還準備攜手多家大型企業開展一項公益項目,即回收員工舊制服,並將其改造成禮物送給客戶。“我們已在泰國推廣該項目,將回收的員工舊制服改造成帽子。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將改造後的禮物贈送給國內二、三線城市的孤兒院或貧困地區。”許寶燕說。

許寶燕強調:“當整個企業都往綠色發展轉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這個企業一直在創新。”麥肯錫的研究表明,可持續發展在保護環境的同時,提高了客戶、員工和投資者對公司的信任,從中長期來看,ESG評分較高的公司表現好於整個市場。可以說,聯邦快遞的努力已經初見成效。(《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鄭雪)

 

新聞來源 :中國民航網

本文轉載自中國民航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