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痛就是“二陽”?近期會出現規模性疫情嗎?最新提示→

2023年05月09日

昨天(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國內疫情總體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當前新冠病毒正在不斷變異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並不意味著新冠疫情作為全球健康威脅已經結束,各國要從應急模式過渡到新冠疫情與其他傳染病一同管理,不能停止工作。

當前新冠病毒正在不斷變異,國內疫情總體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疾病危害仍然存在。各地各部門要繼續落實“乙類乙管”的各項措施,在保障群衆健康的同時,方便群衆生産生活。

米鋒說,要繼續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和信息報告,有效掌握病毒變異和疫情發生發展情況,增強醫療資源儲備,提高臨床救治能力;要繼續加強學校養老機構、社會福利院等重點場所人員健康監測,繼續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做好個人防護。

五一假期後全國新冠疫情形勢研判,局部地區疫情可能出現小幅反彈

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副司長劉清介紹,全國發熱門診監測結果顯示,“五一”期間部分地區疫情出現小幅上升,各地在院重症病例數未出現大幅增加,醫療機構正常診療秩序也未受到影響。總體來看,國內疫情目前仍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各地醫療服務秩序正常,全國未出現規模性的疫情。專家研判認為,由於人群接種疫苗和新冠病毒感染後産生的免疫力存在隨時間衰減的客觀規律,全國疫情在今年4月上旬達到了2022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近期開始出現緩慢上升的情況,這種變化趨勢符合預期,也與全球奧密克戎病毒株波動流行的規律相似。

他表示,“五一”假期後,局部地區疫情可能會出現小幅的反彈,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場所可能會有所增加,但出現區域性規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內不會對醫療救治和社會運行造成明顯的沖擊。

國務院聯防聯控發布會回應二陽及喉嚨痛情況

近期有公衆反映自己二次感染了新冠病毒。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提醒,無論是二次感染還是新變異株導致的感染,臨床表現目前看都是類似的,主要表現在上呼吸道,無症狀或輕型病例為主。一旦感染不要恐慌,對症處理,同時做好個人衛生,包括戴口罩,避免或減少進一步傳播的風險。

要高度關注高齡老人以及沒有接種疫苗、有基礎病的人群。王貴強說,對老年人、有基礎病的人群,要關口前移、早期幹預。一是建議在社區層面上發揮社區醫生或者全科醫生的力量,以及通過信息化系統、人工智能多種途徑,建立所轄區域的老年人、高風險人群的檯賬。二是一旦這類高風險人群患病,要及時跟蹤監測,早期進行抗病毒治療。三是重症高風險人群感染後,要加強監測,如果出現低氧等情況,要及時氧療。一旦有重症病人,應及時住院或ICU治療。

“導致咽喉痛的原因其實很多,新冠和流感可能導致咽喉痛,很多細菌感染也可能導致咽喉痛,所以要區別對待。”王貴強說。

中疾控:4月下旬,我國本土病例中XBB佔比增至74.4%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隨著我國對外交流的不斷增加,我國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的構成受國際影響明顯增大。從監測數據看,今年4月下旬,在輸入病例當中,XBB系列變異株的構成已經達到了97.5%,與全球的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基本保持一致。在本土病例中,XBB系列變異株的佔比,自今年2月份明顯升高,從2月中旬的0.2%增長到了4月下旬的74.4%。同時,BA.5.2、BF.7、BA.2及其亞分支合計佔比約25%。目前,我國主要新冠病毒流行株已經變成XBB系列變異株。

陳操表示,XBB系列變異株是一種奧密克戎重組變異株,其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強於早期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是目前全球優勢的流行株。從目前的監測數據看,包括XBB變異株在內的,正在流行的變異株,與早期流行的奧密克戎亞分支相比,致病力沒有明顯的變化。中疾控將繼續做好哨點醫院確認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變異株的監測工作,特別是重症、死亡病例和特殊人群的變異株監測,並會同海關部門做好輸入變異株的監測。

同時,我國已經建立了多渠道的監測預警體系,在哨點醫院、發熱門診,還有重點場所、城市污水等開展疫情監測,一旦發現異常風險信號,各地的疾控部門將會邊核實、邊評估、邊預警、邊處置。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