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防聯控機制:五一假期各地要按乙類乙管落實防控措施

2023年04月28日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於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交通運輸部、文化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出席發布會,介紹“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提問。

“五一”假期各地要按照“乙類乙管”要求落實防控措施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監測顯示,近期,全國疫情總體繼續保持平穩態勢。

“五一”假期臨近,人員流動增多。要按照“乙類乙管”要求落實防控措施,持續強化監測預警,密切跟蹤國內外疫情動態和病毒變異情況,加強重點機構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方便群衆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過節。

要繼續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做好個人防護。

個別地區疫情有小幅上升迹象

國家疾控局傳防司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近期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各地疫情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個別地區疫情有小幅上升迹象。全國發熱門診監測數據顯示,全國疫情總體處於低水平的波動狀態。特別是4月上旬的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賀青華介紹,總體來看,專家認為,全國短期內出現規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較小。

賀青華介紹,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我國部分人群免疫保護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區疫情開始出現緩慢的上升。

目前未發現XBB.1.1.6會增加重症和死亡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截至4月22日,我國已經在本土病例中,監測到57例XBB.1.1.6及其亞分支病例。

世衛組織認為目前證據顯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風險低於XBB.1.1.5。同時在XBB.1.1.6主要流行的國家和人群中,世衛組織發現XBB.1.1.6具備了一定的傳播優勢,也觀察到XBB.1.1.6與XBB.1.1.5具有相當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沒有發現因感染XBB.1.1.6而導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報道。此外,XBB.1.1.6與其他奧密克戎亞分支相比,也沒有看到疾病嚴重程度增加的相關報道。

陳操表示,中疾控將密切關注和分析XBB.1.1.6未來的變化走勢。

五一假期確保急診24小時開放

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介紹,五一假期將至,我們對節假日看病就醫,特別是急危重症的救治工作,做了專門的安排。各地要高度重視五一期間的醫療服務保障,加強值班值守,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做好假期的值班和值守工作,安排好相關的醫療工作。要配足配強醫療力量,特別是在醫療機構的急診等重點部門,要加強醫務人員的配備,滿足人民群衆的看病就醫需求,特別是確保急診24小時開放。

目前全國所有省份流感活動均呈現下降趨勢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全國流感監測數據顯示,本輪流感活動的水平在2月初增加,2月底上升趨勢明顯,3月中旬進入高峰期,北方拐點在3月中旬,南方拐點在3月底到4月初,目前全國所有省份流感活動均呈現下降趨勢。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