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旅今年有望恢復九成 混合式商旅趨勢更突出

2023年04月19日

隨著出行市場逐漸恢復,被壓抑的差旅需求率先釋放,根據攜程商旅即將發布的商旅白皮書顯示,差旅人士和企業對商旅復甦的平均信心指數達8.5分,近九成“差旅俠”表達出較高的出差意願度,並且更渴望“舒適”“安全”“高效”的差旅體驗,混合式“商旅+休閑”的趨勢更加突出。另據GBTA預測,中國商旅市場有望在2023年恢復至疫前89%水平。

4月23日,攜程商旅《2022-2023商旅管理市場白皮書》即將正式發布。本次白皮書以“破曉·覺醒”為核心關鍵詞,通過全球商旅市場的“破曉”趨勢,數智化管理的意識形態“覺醒”,差旅出行人需求的“變化與躍遷”等多維角度帶來商旅市場復甦的數據結論。

全球商務旅行已初步呈現需求井噴之勢

根據GBTA(全球商旅協會)於2022年8月發布的報告預測,2023年全球商旅市場有望恢復至疫情前81%的水平,其中2022年中國預計恢復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並預計在2023年恢復至89%,商旅支出增長率預計達到18.9%,較2022年大幅增長。當前,隨著2023年越來越多的出行限制的逐漸削減,全球商旅市場的“破曉”時刻或已提前到來,全球商旅支出增長率預計超過24%。

聚焦國內商旅市場來看,根據商旅白皮書調研結果,更多的中小型企業、民營企業、中外合資企業預計國內差旅將在2024年恢復至2019年水平,其中預計在2023年恢復的企業中,中大型企業、外商獨資企業相對更多,84.5%的企業預計2023年國內差旅預算將會增長。企業差旅負責人和出差員工對商旅恢復的信心指數平均值達到了8.5分,商務旅客的出行意願也在持續提升。

超九成“差旅俠”希望開展“混合式旅行”

通過白皮書調研顯示,差旅俠更加渴望“舒適”“安全”“高效”的差旅體驗。比如,乘坐飛機、火車等交通時更希望平穩安全、順暢、舒適;入住酒店時更看重靈活的退改政策和住宿的服務質量及餐飲。此外,“混合式”商旅+休閑的趨勢更加突出。經過調研發現,近九成商旅人士出差意願度高,更有超九成商旅人士表示可能會在出差閑暇時借機遊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把工作和娛樂結合起來,從商務旅行中抽出時間去探索當地,或者在會議結束後來一次度假。

企業差旅數字化看重“價值”,管控意識不斷“覺醒”

白皮書調研發現,2022年超三成企業差旅支出佔總支出的比例在10%以上,相較於2021年有所增加。其中,大型企業、國有企業差旅支出佔總支出的比例有顯著提升,在18%-20%不等。企業差旅預算增加,差旅支出佔比也在提升,差旅成本成為企業的主要成本之一。對於差旅負責人而言,費用難以管控、員工抱怨墊資等成為主要的困擾,企業希望通過數字化管理方法,實現科學成本管控和降本增效。

在選擇供應商時,相對於價格,更加看重商旅管理的“價值”所在。數字化從探索走到精耕細作的階段,企業更看重智能系統與數智技術的應用,如何打通企業內外部系統成為首要難題。

本次白皮書中還闡述了“商旅+低碳”、“商旅+AI”等趨勢。對於AI在出行方面的應用,攜程同百度文心一言的已展開合作,深化布局“AI+旅行”應用,為用戶打造在線旅遊服務場景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對於低碳商旅的趨勢,已逐步進入實踐與探索的階段,調研結果顯示,約85%商旅人士願意選擇帶有低碳標識的航班/酒店;在差旅管理層面,差旅負責人認為通過在線化管理減少紙質審批是最有助於實現低碳、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措施。

 

新聞來源 :TTG China

本文轉載自TTG China,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