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航司運營數據大幅提升,五一”機票預訂爆發

2023年04月17日

今年以來,隨著商務、旅遊出行需求的逐步釋放,我國民航業績今年將迎來整體性的改善。據中國航空運輸協會13日發布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我國民航運輸生産快速恢復。客運航班執行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分別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2.3%、80%和89%;飛機日利用率為7.3小時,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8%;客座率環比提升14.7%,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9.9%。

4月14日,多家航空公司公布第一季度主要運營數據,回暖趨勢明顯,國有三大航司(國航、南航、東航)、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在運力投入、旅客周轉量等重點指標上均同比提升。(備注:上述所指六家航司數據包括其所屬子公司的合並數據。)

經過梳理,第一季度國內上市航司客流迎來的快速回升期。在旅客運輸量方面,6家航司合計完成旅客運輸量為10302.2萬人次,已恢復到19年同期約8成水平。從第一季度旅客恢復情況看,吉祥航空表現最佳,旅客共計已略超過19年同期水平,其次為春秋航空,旅客總數和疫情前基本持平,三大航中國航旅客恢復程度最快,已恢復到19年同期9成以上水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國際航線逐步恢復,各家航司國際客運量也有顯著回升。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六家航司國際航線旅客共計210.4萬人次,均大幅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盡管運力投入和旅客周轉量均有所增長,但各航司3月的客座率數據環比略有下降。不過整體來看,今年3月份國航、東航、南航三大航司的客座率仍保持在70%上下,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客座率均在80%以上。

總的來看,第一季度各家航司客座率較去年同期均提升8個百分點以上,其中春秋航空客座率超過85%,海南航空、吉祥航空客座率在80%左右,三大航客座率均在70%以上。從絕對值來看,第一季度春秋航空客座率以86.9%保持行業領先,同比上升14.6個百分點;其次為海航客座率為80.4%,同比上升10.7個百分點。吉祥航空客座率為79.9%,同比提升13.6個百分點;三大航中南航客座率相對最高為74.5%,同比上升9.1個百分點;國航次之客座率為71%,同比上升8個百分點;東航客座率為70.6%,同比上升10.7個百分點。

另外各航司積極投入運力,合計整體運力投放(ASK)、旅客周轉量(RPK)均遠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六家航司合計ASK、RPK均分別恢復到19年同期約7成水平。其中吉祥航空恢復程度最高,ASK和RPK基本已恢復至19年同期水平,三大航中國航恢復程度最高,其ASK和RPK分別恢復約8成、7成水平。

與此同時,第一季度各航司的貨運方面成績欠佳,貨郵載運量均出現同比下降。2023年第一季度六大航司貨郵運輸量合計為77.4萬噸,僅為去年同期約7成水平。

圖:2023Q1六大上市航司主要運營數據制圖:民航資源網
圖:2023年1-3月六大航司客座率制圖:民航資源網

此外,各上市航司普遍需求仍保持謹慎克制,飛機的引進計劃放緩。從總機隊規模來看,今年1-3月份,六大航合計僅引進了11架飛機,共退出7架飛機,6家上市航司機隊總規模達到3136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3月22日國航取得山航集團控制權,山航集團納入並表。收購完成後,國航機隊規模會提升至896架(其中山航130餘架),機隊規模首次超過南航。業內人士表示,收購有助於國航提升山東地區的市場份額,同時對日韓等短途國際航線市場進行補強,協同效應可期。

圖:六大航司2023年第一季度機隊規模變化情況制圖:民航資源網

隨著五一黃金周臨近,機票預定量出現大幅上漲。根據攜程大數據顯示,截至4月6日,五一期間上海、北京、南京、成都、西安、杭州、重慶、武漢、廣州、長沙的整體旅遊報名較為火爆。多地五一預訂量已經趕超2019年同期,成都、長沙、青島、甦州、福州、珠海等熱門旅遊地均超過2019年30%以上。攜程機票數據顯示,五一假期出境機票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超9倍;出境單程機票均價為2564元,同比去年下降58%。

據中國航協預計,綜合目前宏觀經濟趨勢、市場恢復形勢,今年第二季度的航空客運市場需求仍然處於持續向好的周期通道中,國際客運市場將保持恢復態勢,國內市場的“補償性旅遊”需求正轉化為實際消費,有存量需求集中釋放的因素。預測第二季度的整體客運航班量將恢復至疫情前的98%以上,旅客運輸量恢復至85%左右。其中,國內客運航班量恢復至疫情前的105%,國內旅客運輸量恢復至95%左右;國際與地區航班量恢復至疫情前的45%,國際旅客運輸量恢復至40%左右。

民航資源網專家熊維表示,最新的各家航司運營數據說明航空業積極向好的復甦趨勢已經基本確立。各大航空公司也更有信心安排更多國內運力投入到今年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以及暑運。可以期待,在今年的五一長假將迎來補償性旅遊帶來的巨大航空客運需求並有望超過疫情前水平。這對於目前仍深處於巨大財務壓力的航空業,無疑將會是強心劑。但在客流高峰期間,大量運力投入也是對經營提出了新挑戰。如何確保航空安全,維持航班準點率,給旅客提供安全舒心的服務體驗,是對各家航司經營管理能力的考驗。同時,國際航線尤其是洲際市場,由於航權、時刻以及人員準備等因素,真正的全面恢復還需等到今年的第三季度。

 

新聞來源 :民航資源網         作者 :丁一璠

本文轉載自民航資源網,文章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